维度女性网 > 亲子 > 儿童节变零食节,口腔隐患知多少?

儿童节变零食节,口腔隐患知多少?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6-02 10:49编辑:87188257
分享:

专家提醒:吃完零食及时清洁口腔是关键,无糖口香糖可有效助力

孩子们万分期待的六一儿童节又到,不仅有半天的假期玩耍,还能尽情享受吃零食的快乐。在孩子们欢天喜地地吃零食的时候,家长却陷入两难境地:既担心孩子吃零食可能带来的龋齿隐患,又不忍剥夺孩子吃零食的快乐,不知如何是好。口腔专家提醒,其实只要引导宝宝掌握零食的科学吃法,就能让吃零食的快乐保障多一些,担心少一点。

学校、家长"大赦天下",儿童节化身"零食节"

六一儿童节这天,大部分平时严厉的学校和家长都会"大赦天下":很多小学不仅有半天的儿童节假,还特别为孩子们准备儿童节零食大礼包。有学校还组织"零食分享会",鼓励孩子带零食回校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更有学校举办"六一零食节",为孩子现场奉上美味零食和可口水果。

其实,除了儿童节这一特殊节日,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孩子们在日常吃零食的选择、场景和频次也越来越多。去年深圳市慢病中心统计研究显示,2-17岁孩子的零食消费率高达81.2%。而根据《北京市首轮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报告》,约40%的学生每周吃零食的次数在21次以上。

爱吃零食含隐患,家长陷两难境地  孩子们这么爱吃零食,除了因为嘴馋以外,更因为吃零食能让他们感到轻松愉快。情商专家、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心理学博士张怡筠指出,美味食物与嘴部皮肤接触时,能够通过皮肤神经将感觉信息传递到大脑中枢,产生一种带来喜悦感的神经递质多巴胺。

零食已经成为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高频吃零食却往往伴随着龋齿风险。根据去年江苏省常州市口腔医院所做调查,3-6岁儿童群体中,爱吃零食的孩子患龋率高达80%,相比之下,不爱吃零食的孩子患龋率仅为20%。而接下来的6-12岁是孩子乳恒牙的替换时期,一旦新长出的恒牙患上龋齿,龋齿就将伴随孩子的一生。

对此,有家长就表示自己陷入了两难境地:"我特别担心孩子吃零食所面临的口腔风险,尤其是蛀牙。可是看孩子这么爱吃零食,每次给她吃零食都开心得手舞足蹈的,又很不忍心去剥夺她的这种快乐,这该怎么办呢?"

这两天在社交媒体上备受网友追捧的暖萌动画《抢女儿零食吃的爸爸才是亲爸爸》似乎为担忧的家长们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解决案例:动画里的爸爸表面上是个特别贪吃的爸爸,除了和女儿一起享受"零食时间"之外,还经常偷偷吃掉一大半的零食。可实际上,这位爸爸正悄悄地实施他的零食"控"计划,通过控制零食频次、控制零食量、吃完清洁口腔三个小方法,既给孩子吃零食的快乐,又帮助孩子预防龋齿危害,以此解决两难问题。这个动画引起了很多共鸣,但也有网友不禁在评论区发问:这几个小方法看起来很萌,可是真的有用吗?

《抢女儿零食吃的爸爸才是亲爸爸》剧照

掌握零食"控"科学吃法,减少患龋风险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荣文笙教授指出,解决孩子吃零食的两难问题,关键在于引导孩子学会科学的吃零食的方法。

荣教授从蛀牙的成因上解释道:"频繁吃零食之所以会对牙齿造成威胁,是因为进食零食饮料后,口腔内的细菌分解牙齿上的食物残渣产生酸性物质。口腔内的酸性环境会导致牙齿脱矿,再加上一定的时间,久而久之就形成龋齿。"

"科学吃零食,一是要减少每天吃零食的频次,把零食攒起来一起吃,减少口腔酸性环境形成的机会;二是要适量,不能影响每天的营养均衡,"荣教授强调:"最重要的一步是要吃完及时清洁口腔。当餐后不方便随时刷牙时,还有两种更便捷的口腔清洁方式:一是用清水漱口。二是嚼无糖口香糖,促进唾液分泌,帮助清除食物残渣并中和口腔酸性,促进牙釉质再矿化,从而减少龋病发生的风险。"

这么看来,动画片里的零食"控"计划确实颇值得其他家长借鉴:引导孩子学会科学吃零食的方法,既能减少孩子的患龋风险,又保障了孩子的零食快乐,一招解决家长的两难问题。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