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美容 > 东阿阿胶:以九朝贡胶复兴中国传统文化

东阿阿胶:以九朝贡胶复兴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2-12-24 16:36编辑:vdo
分享:

12月21日夜,农历冬至日,在全国陷入寂静之时,阿胶原产地——山东东阿县却是人声鼎沸。一场以光复中华养生文化、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为目的的九朝贡胶开炼仪式在此举行。

(图说:秦玉峰点燃四位徒弟手中的火炬以引燃桑柴火)

中医学认为,“冬至”是冬三月气候分界线,由此阴气始退,阳气渐回,如在这个时候进补,可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使闭藏之中蕴藏活泼生机,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为下一年身体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此时恰也是九朝贡胶炼制的最好时机。据历史记载,1871年,清同治十年,一位四品钦差大臣星夜兼程,于冬至日来到东阿,九天后他将携带50公斤左右的九朝阿胶回京复命

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介绍:“历史上最早自北魏(公元420年)开始,阿胶就是皇家贡品,朝朝进贡,渐成冬至节当天炼制九朝的传统。“而之所以要在冬至炼制九朝贡胶,是因为冬至子时是阴极阳生之时,而东阿之水是天下至阴之水,择至阴之时,取至阴之水,选属阴之乌驴皮炼胶,其滋阴效果最佳。而且在冬至前后,乌驴皮张光亮厚实,营养物质储藏充沛,用其炼胶滋补效果最好。另外,自冬至‘一九’至‘九九’的81天也是冬令进补的最佳时期。

自清朝以后,古法制胶工因受现代工业及西方医药的冲击,一度青黄不接,部分传统工艺及古方辨证应用濒临失传,加之工业污染、水资源及驴皮资源日渐稀缺,历经千年传承积淀形成的传统制作工艺濒临失传。直到2007年,才由东阿阿胶恢复了此道地的传统手工工艺。

秦玉峰表示,恢复九朝贡胶的古法生产,不仅是传承技艺,也是对阿胶文化的守护、对中医药文化的弘扬。东阿阿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东阿阿胶在致力于将养生文化、滋补文化传递给消费者的同时,更注重以阿胶为载体,光大和复兴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重阳节起,东阿阿胶在全国范围举行了“孝心达人”、“我为天下父母熬胶”及“熬胶孝敬孝心儿女网络征集”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熬胶主题活动,呼吁消费者花时间、花心思,为父母和老人熬一碗东阿阿胶,为他们补补身子,暖暖心。而这一行动更将积聚弘扬传统文化的正能量,推动中华传统孝道文化的回归。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有什么口红好用又不贵  迪奥口红经典广告语  tf10号口红和16号区别  2019口红品牌十大排名  夏奈尔口红色号  怎么涂口红使嘴角上扬  mac口红ac04是什么色  名创优品口红试色  口红式电击器  我想买个口红是什么梗  嘴大唇厚适合什么颜色口红  一张图解释口红档次  迪奥口红最好的是哪一款  ysl黑管口红试色  佛山哪里有mac口红专柜  雅诗兰黛口红330试色  欧莱雅口红220好看吗  肤色偏黑用什么口红  兰蔻口红广告词  夏天适合滋润的口红还是哑光的  雅姿瑰丽口红真人试色  便宜又好用的口红  ysl口红圆管9号色  娇兰跟迪奥口红哪个档次高  mac口红为什么这么火  美宝莲口红含铅量高吗  mac口红膏体有瑕疵  阿玛尼挚爱哑光口红必买色号  口红放车里化了怎么办  找代购买口红靠谱吗  兰芝口红315色号火烧云  橘朵口红含铅量排行  mac口红有红色壳么  如何把口红融化分装  cpb口红313试色  什么颜色的口红显得皮肤白  女生让男生给她买口红  价格在500元左右的口红  tf口红15号  迪奥口红哪种是玫红  红色口红配什么颜色的眼影  mac口红ruby woo和俄罗斯红  七百多的口红有什么  为什么要叫死亡粉口红  香奈儿口红圣诞限量版  劣质口红对身体有害吗  美国买mac口红多少钱  口红膏体侧边有线  英国本土口红  口红的价格一般是多少  玫琳凯口红魅力红色  口红顶到盖子里怎么办  迪奥回收口红  纪梵希大理石色口红  阿里巴巴上的口红是真的吗  麦迪娜代言口红有哪些  稚优泉口红哪个色好看  魅可口红有防伪码吗  伊丽莎白雅顿金管口红  中国风口红是什么品牌  两个字口红名牌  紫色口红推荐  女人有几只口红的意义  适合小嘴薄唇的口红  大乔口红试色  迷人的口红  口红洗了还能用吗  mac口红磨砂和光面区别  w口红什么牌子  迪奥844口红好用吗  抖音口红试色博主  倩碧口红含铅  雅诗兰黛口红240咋样  2019最流行口红色  tf口红美国官网价格  吃饭不脱色的口红  蝴蝶结口红是什么牌子  萝卜丁口红  mac口红在俄罗斯多少钱  不理解 素颜涂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