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乐活 > 中国偶戏:如何与现代接轨

中国偶戏:如何与现代接轨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1-02-09 17:48编辑:vdo
分享: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日前,中国及西方偶戏界最具代表性的演出团体、偶戏艺术家和演出剧目,在北京大学展演。这场名为“东西方精粹对话北大”的活动,不仅包含中西方偶戏的精彩演出,还包括众多专家学者出席的两场大型研讨会。

虽然主办方做了精心的策划与宣传,然而,无论是演出上座率还是大众的关注度,都与主办方的预想差距甚远。演出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两千余座位上座率不到五成,演出期间陆续有观众离席,场面几乎难以维持,此外,观众以小学生为主,并且是由学校组织观看,大学生和成人观众十分鲜见。

声势如此浩大的演出活动为何受到“冷遇”?从演出效果来看,中国偶戏仍以传统民间故事为本,如泉州的提线木偶剧《钟馗醉酒》、《小沙弥下山》、《火焰山》,唐山团的皮影戏《观世音传奇》等,演出严谨精致场面气派,但大多缺乏新意,西方以德国和匈牙利两国为代表的偶戏团则花样频出,古今中外各方面题材均予以包容,节目短小紧凑且富有新意,让观众看到了偶戏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偶戏是人类智慧、想象力和创造性的结晶,中国作为偶戏大国,品种极为丰富:泉州提线木偶戏、晋江布袋木偶戏、漳州布袋木偶戏、唐山皮影戏……均名列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偶戏的现状无论是在时间上与清末民初相比,还是在空间上与西方相比,都不容乐观。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魏力群认为:“中国演出偶戏的艺人90%在60岁以上,老艺人已经无法演出,许多青年人才又流入外国。国内很少有专业演出团体,演出也大多在县以下地区进行,观众多为老年人,年轻人无暇欣赏。在湖南、河南、安徽等省,偶戏只在祭祀时演出,无一个观众。总体上来说,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已经濒危。”

偶戏的发展困境引起了从业人员、专家和学者的认真反思。本次系列活动的策划人王景贤认为:中国偶戏面临两大紧迫性,一是传承之紧迫:二是发展之紧迫。他同时指出,虽然中国偶戏发展面临重重困难,但我们并不以贫弱者自居,这次系列演出即是一个不甘自弃的象征。

偶戏陷入困境并不意味着发展停滞,偶戏这一传统艺术的命运逐渐受到世人的关注。专家学者也为中国偶戏的保护和发展把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涂口红嘴唇内脱皮  露华浓口红  迪奥口红里成分有害吗  七晨口红多少钱一支  3g一支口红能用多久  李佳琦推荐ukiss口红  口红晒太阳会怎么样  lipstick口红好吗  populat口红  露华浓口红225与830  怎么涂口红不掉色不沾杯  圣罗兰口红哪款颜色好  自己做口红收纳盒  dior官网口红几天到货  口红难卸说明质量不好  涂完口红一会就积线  ysl口红批发  怎样薄涂口红  什么是反重力口红  口红专柜试色窍门  dg口红价格  稚优泉口红m66试色  30元以内的口红  dior夹心口红470  mac口红为什么有卖100的  迪奥口红主要成分是什么  玫瑰豆沙色口红推荐  泰国dior口红多少钱  露华浓浆果色口红  mac口红新客礼遇是什么  mac口红盖子数字  让直男分辨口红  ysl官网口红  漳州万达有口红专柜吗  nars口红笔和口红哪个好  关于口红产品介绍ppt范例  mac口红加拿大新版  口红退货注意事项  用口红是先用润唇膏吗  防过敏口红排名  李佳琦试完的口红怎么处理  抖音上很火的那款口红  唇釉口红哑光和水光有什么区别  悦诗风吟的口红好用吗  口红空管怎么利用  涂口红的女人会让男人  长得像萝卜丁的口红  雅诗兰黛口红111试色  代购和专柜的口红区别  平价滋润的口红推荐  国货磁扣口红有哪些  十大奢侈品口红  欧莱雅口红219  香港zoey口红是什么品牌  形象美口红好用吗  必须入手的大牌口红  银川有卖mac口红的吗  ysl粉色口红  口红外壳掉漆怎么补救  温柔气质口红色  mac口红AA7  欧莱雅口红217干吗  口红珠光和哑光是什么意思  口红跟唇釉哪个用的久  ysl口红中样是多少克  海口免税店有tf口红吗  美宝莲最火的口红颜色518  各大品牌经典口红色号  枫叶色口红配什么眼影  口红怎么涂不会干起皮  兰蔻口红378和388  哪些人不适合大红口红  口红11号是什么颜色  mac口红盖里数字  植因755变色口红  口红晒化怎样恢复  圣罗兰口红12号效果图  圣罗兰口红ysl  unny口红转不回去怎么办  所有牌子口红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