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乐活 > 杨澜专访陈晓楠:做一块浸在生活中的海绵

杨澜专访陈晓楠:做一块浸在生活中的海绵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1-09-23 15:59编辑:vdo
分享:

她是主播台上气度大方的女主播,她是硝烟战场上玫瑰铿锵的女记者,她是《冷暖人生》里真诚善良的聆听者,凤凰卫视当家花旦陈晓楠做客《天下女人》分享她的温暖故事。

在事业迷茫期,陈晓楠找到了“接地气”的采访方式,她说普通人有格外高贵的灵魂。

她说:“要做一块浸在生活中的海绵。”

陈晓楠总是给人特别从容的感觉,她说自己从不去主动争取什么。只是慢慢悠悠地等待机会降临,但做起任何事又是十二分的努力。她说有的时候要放过自己一点儿,给自己留一些退路,享受当下的生活。那份在生活深处汲取的养料让她慢慢丰厚起来。

书卷气十足的陈晓楠

杨澜说一个主持人找到她适合的节目,不仅仅是一种必要,甚至说是一种幸运。陈晓楠可以称得上是这样一个幸运的人,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找到了一个非常适合她的节目,同时她也让这个节目大放异彩。

有人形容陈晓楠充满了“书卷气”。陈晓楠笑着说,当时因为有着“书卷气”的标签,拍的每一张宣传照都是手捧一本书安静阅读、微笑沉思的标准姿势。但好多年后突然有一天她发现,有一张被用了很多次的照片上,她在看的是一本剪纸艺术的书。但她从来没发现过,“我当时在看什么书,因为是假看”。这是率真的陈晓楠,丝毫不介意将镜头下的真实暴露出来。但聊天时会发现,“书卷气”这个形容对于陈晓楠来说再贴切不过,那些她采访过的嘉宾就像是书页里的人物,平实朴素的名字背后都是一段段传奇,而她喜欢用她习惯的叙事语气娓娓道来,偶尔脱口而出几句让人“惊艳”的句子,跟那些故事一样精彩,让人沉吟良久。

“做一个温暖的下里巴人,活在人间烟火里,和一切有情有义的生命混为一谈。”那天跟陈晓楠在一个酒吧外做完前采,突然想起这句话来。那个下午,陈晓楠给节目编导讲了很多很多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来自人间烟火,每一个故事都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于是羡慕起眼前这个从容淡定的女子来,对于她来说,做一个温暖的“下里巴人”有着别样的幸福感。

陈晓楠:普通人有格外高贵的灵魂

她说:“普通人有格外高贵的灵魂。”这样的感慨来自《冷暖人生》里无数次“接地气”的采访。每次采访完一个人,就像过电影似的,这一两天陈晓楠都生活在他的情境里。“因为我们会谈很多细节,特别是细的他的那个情境。我也要求自己要身临其境。”第一次尝试着走出演播室进行《花祭》这期节目的采访,陈晓楠和同事扛了好多设备,走过田埂和泥泞。对面跑过来一个瘦干的小老头,那是她要采访的嘉宾,“他知道我们来了,恐怕我们走得太远。我就跟着他一块,我们走那个小田埂。我就记得,他突然之间用手一指,他说这是我女儿的墓,我就看见他的女儿的墓,他又用左手一指说,这是我们家的地。他把他女儿放在他的地里,近的地方。他每天都能看见。”陈晓楠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就说,“那咱们俩在这儿坐一会儿吧”。她们俩就在那个小田埂上,很自然的就聊起来了。

陈晓楠坐在田垄上和被访嘉宾聊到天色渐晚,采访的节奏和嘉宾的状态都如此自然。她突然意识到这才是适合这档节目的形式,她走进他们的生活状态中去,让这些普通的生命向她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因为清醒和笃定,陈晓楠的这片天地悠然而醒。

最早的时候,陈晓楠是在北京电视台做英语新闻,很短的一段时间。后来还参与过好多事,编导、小小制片人,甚至主持过娱乐节目。很长一段时间。她形容自己,“我就像木头桩子一样,站在那个台上。几乎一场都找不到一两句话说。当时反正像个小可怜虫一样,然后我就觉得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每一次,我觉得太艰难了,就很不想去”。直到后来有个机会去中央电视台做《世界经济报道》,然后有财富论坛。陈晓楠才觉得自己算是真的做了一点职业主持人的事,可能这时候才会有一点点能体会到,在台上做主持人的兴奋感。再到后来,《冷暖人生》,她才觉得真正找到感觉。

陈晓楠:世界有多么残酷,它就有多温柔

毫无疑问,采访生涯让陈晓楠变得更丰厚了。她说,“经历这么多的人生,而且细细致致的走进他们的内心、内理的时候。又发现一些我觉得值得发现的东西,我觉得,我的整个生活状态变得更丰富。因为我们选择的人物,势必是我们觉得还比较值得品读的人物。我反倒觉得,看到这些的时候,你还觉得这个世界,它是有它很柔软的一面。就叫做世界有多么残酷,它就有多温柔”。

五年前的时候,采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陈晓楠连防护服都没穿,就直接进去采访拍摄了。可是五年后,重新把这段拿出来播的时候,她却有种后怕感,“我其实在上一次的时候,可能没有那么害怕。可能就是无知者无畏,我觉得”。去之前,她周围的朋友都劝她不去,说你一个育龄妇女不要去。陈晓楠当时上网搜相关资料,“一看到的时候,就觉得这个选题那种张力就来了,心里就已经蠢蠢欲动了。然后就莫名其妙的就开始办手续”。

后来进去核电站的时候就说,咱们就拍两三个小时,就像打仗一样。“我记得我在那个最危险的地方,后面是切尔诺核电站,那个表吱一下就上去了,我们拿着探测表”。一遍过了以后,抓上机器就跑了。后来快出去的时候,陈晓楠随口问了一句,这里面还有没有居民。有人就说,咱们可以找一下,这里面村庄好多老人搬回来住。也没太犹豫,就去找。果然找到一个老太太,陈晓楠一进门就问她,你几个人住在这儿?你们一家住在这儿?她说我就一个人。80多岁的老太太一个人住,自己种了一小块地,里边萝卜白菜,就靠这个自己生存。“最后,走的时候,我问她,我说你要住到什么时候,她说我从哪里开始的,就从哪里结束”。这一瞬间的情感估计是最温柔的力量。陈晓楠说,人只有在当下那一刻,才能探测真实的自我,现在说都是瞎说。

陈晓楠“出人意料”的择偶标准

她说:“幸福就是肯让自己幸福。”在陈晓楠看来,幸福是一个决定。她有两条很特别的择偶标准,在节目现场分享给了大家。

陈晓楠说我自己有两条标准衡量一个人。第一个是:你要想,你跟这人分手的时候,会不会恶行恶状。你想像他如果跟别人分手时说,包括跟你分手会不会有恶行恶状。因为这个人特别爱你的时候,他表现得对你很好。但是通常他对别的人怎么样,你可以看出来。你可以设想,他首先会不会歇斯底里,会不会跟你计较说怎么分割。她总结说这个实际上是你对他个人性情的一个判断。

第二点就是要有趣,设想一下,你什么工作都没有了,他也都没有了,你们俩没有任何社会的标签和身份的时候,俩人四目相对,能不能在一块玩到一块去。比如说,你们俩一块出去旅游,是不是,你就觉得跟这个人四目相对,一块玩什么是最有意思。

“我觉得有性情、有趣就足够了。有性情说明这个人特别值得你信任,也值得很多人信任。有趣说明这个人能让你觉得生活最有意思”,老把最坏的情况都想到了,然后才开始一个正面的,这看起来是一个特别缺乏安全感的陈晓楠,但她自己却说这种想法让我乐观积极。“我这个人就是在有退路的时候会觉得特别放松,我很不喜欢那种,置之死地而后生。咱只能成不能不成,我受不了这个,但是你一旦告诉我说,大不了咱就怎么着的时候,我就能把这事做得很出色”。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湖南卫视本周六晚(9月24日)24:00《天下女人》之《陈晓楠:人生冷暖》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 尽收天下美色 印象草原摩色·IV焕发羊绒国风精粹

      时尚、艺术、环保、文化,是服装内在与外在永恒不变的基因。当代消费者追求个性、表现自我,亦呼吁环保、渴求民族特色。融汇古今、兼修中外,印象草原与传统艺术共生、与当...

      http://www.vdolady.com/tuijian/201906/05230380.html - 时尚推荐

    •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故事剧情大揭秘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电影近期在热映中,口碑和票房都很不错,小编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下《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电影剧情。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电影讲了什么 比悲伤更悲伤的...

      http://www.vdolady.com/ent/201903/15228611.html - 娱乐

    • 北京375路灵异事件 北京375路故事是真的吗

      在中国发生的灵异事件中,北京出现的还是比较多的。除了著名的北京故宫闹鬼灵异事件之外,北京375路公交车灵异事件也是让人毛骨悚然的一件事!事情的经过是这个样子的。胆小...

      http://www.vdolady.com/shehuixinwen/20190313228382.html - 社会

    • 中国最帅老型男王德顺的励志一生,时间对努力的人都格外仁慈

      王德顺在24岁时做话剧演员,44岁时学习英语,50岁开始健身!使人震撼不已。现年八十多岁的王德顺身材健硕,满头银发光膀走秀照片曝光,网友纷纷称其:中国最酷老爷爷。看此...

      http://www.vdolady.com/ent/201903/11228237.html - 娱乐

    • 揭秘包贝尔和包文婧心酸爱情故事

      包文婧包贝尔这对夫妇近年来都很受大家关注,最近包氏夫妇参加真人秀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在节目中包文婧讲述了他们的恋爱经历,虽是明星,可也有从困境中走出来的经历...

      http://www.vdolady.com/ent/201903/07227873.html - 娱乐

    • 天下无诈薛皓文后背纹是什么 薛皓文后背纹身图片是真的吗

      电视剧天下无诈目前正在热播,薛皓文在剧中饰演的是一名反诈警察涂门。薛皓文在剧中的造型也是非常的帅气,网友评价一身肌肉的薛皓文真的非常像网友心目中的帅警察。薛皓文...

      http://www.vdolady.com/ent/201903/04227617.html - 娱乐

    • 深藏记忆里的“海边”,现在是什么样子?

      小时候在海边生活,闲了便去海边的礁石坐坐,听听海浪的声音,飞鸟在头顶啾鸣,海风扑在脸上,带着海水的腥气,竟觉得异常好闻。也会去海滩寻宝,欢喜于偶尔寻得的闪光石子...

      http://www.vdolady.com/life/201904/11229285.html - 乐活

    • 简简单单做出美味水果沙拉 既营养又低脂

      现在越来越多人都注重生活健康,所以蔬菜沙拉和水果沙拉受到了不少人喜爱。 顾名思义,水果沙拉就是将不同种类的水果切成块状,摆放在盘中,再配上沙拉酱或者酸奶就可即食...

      http://www.vdolady.com/life/201903/17228760.html - 乐活

    • 掐指一算,草长莺飞,宿迁三台山要搞事情了

      路灯照亮了一团暖黄,星罗棋布地落在了街道上。路旁的树安静地垂着头,马路上车水马龙,偶尔堵上一段。 灯光与夜色交叉的阴影让行人的轮廓格外深,想要哈口气暖暖手,手还...

      http://www.vdolady.com/life/201903/05227726.html - 乐活

    热门关键词

    口红官网代拍什么意思  纪梵希限量口红332  最贵口红  蝴蝶结口红是什么牌子  珊瑚色口红好用排名  杜嘉班纳口红老款  大牌中国风口红  迪奥口红摔断  娇兰71号口红  紫罗兰色口红推荐  植物医生口红r10  怎么修复口红膏体划痕  mac口红国内专柜价  vnk口红 重金属  mac口红颜色  七晨口红是个什么品牌  迪奥766口红 适合年龄  ysl圆管是口红还是唇膏  一线口红品牌  雅诗兰黛口红一般多少钱  玫紫色口红适合什么肤色  美宝莲那款口红持久不掉色  唇厚的人适合什么口红  西安长安迪奥口红专柜价格  阿玛尼哪款口红好看  比较酷的口红颜色  kiko口红保质期有多久  美宝莲口红13号色  3ce口红好用还是完美日记  mac口红旋转不流畅  口红金色叠加  男生都喜欢粉色口红吗  欧莱雅水红色口红推荐  南京口红专柜在哪里  中国品牌口红排行榜  myanic口红128号色  临沂哪里有卖圣罗兰口红的  口红有不同口味吗  阿玛尼口红套装4支  雅诗兰黛口红倾慕409  用盐试口红靠谱吗  用唇釉做口红  迪奥口红28号色怎么样  枫叶色口红配什么眼影  口红含有什么成分是不好的  圣罗兰圆管口红85  口红雨衣有必要吗  cpb口红07试色  大牌口红有小样吗  稚优泉口红试色推荐  上海口红专卖店  不化妆涂口红奇怪吗  仟花佰草口红多少钱  3ce口红试色220  ysl的豆沙色口红推荐  口红3ce正品多少钱  纪梵希新年口红309  迪奥665口红是什么色系  薄嘴唇如何涂口红  哪个牌子口红不易掉色  送婆婆气垫好还是口红好  迪奥官网口红  好看的推荐款口红  口红小样套装哪个好  先口红还是唇膏  口红吃起来什么味道  韩信李白口红  80年代绿色壳变色口红  口红上有匹马是什么牌子  腮红跟口红怎么搭配  好一点的口红牌子  玫红色口红怎么涂好看  粉色系口红的经典色号  好用的口红小样套装推荐  沈阳万象汇有迪奥口红吗  chanel口红165  玫琳凯口红168元的颜色  男生喜欢看女生涂口红  novo口红含铅吗  微比莉口红是什么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