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乐活 > 大豆蛋白新零食开创者“豆知道”坚守非转基因—尊重生命

大豆蛋白新零食开创者“豆知道”坚守非转基因—尊重生命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3-01-31 10:56编辑:vdolady
分享:

尊敬的张启发院士、范云六院士:

  国务院近日下发《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增强生物农业竞争力,其行动计划明确要推动健全种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估与管理等政策配套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加快推进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一家以提供安全食品为生存之本的食品企业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向两位在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领域成就卓著,并且主持的项目成果获得了农业部批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院士请教几个公众十分关心的问题,虽然我们可能并不专业,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希望两位院士本着科技发展造福国家和人民的科研精神,百忙之中,帮助我们及公众解开疑惑,同时也为推动转基因生物技术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客观科学的对待转基因技术。我们的问题如下:

  关于转基因我们的理解是指把一种生物的基因分离出来并加以修饰,然后植入另一种生物的DNA,从而获得具有特定变异遗传性状的物质,创造出一种具有期望的遗传性状的“新生物”,由于是跨物种的基因重组,而基因决定生物的类别,理论上就应定义为“新物种”,那么请问由转基因技术得到的生物是否应定义为“新物种”?国家《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中的生物育种技术是否主要指转基因生物技术?

  基因编码产生蛋白质,蛋白质是基因功能的实施者,科学发展到现在已明确基因表达产生蛋白质不是简单的“一对一”,如何保证转基因作物的“新基因片段”的启动、转录、表达以及在宿主新的“环境”下与其他基因、蛋白等交互作用不会产生非预期的物质和变化?这些物质可能根本无法运用现有手段检测,又如何判断对人体是否有潜在危害?如果仅对预设的目标物质成份进行检测又如何保证转基因新物种一定安全呢?

  目前通过国家农业部安全评审的转Bt 蛋白水稻中的Bt蛋白对虫子有毒而对人无毒的原因是否基于1、人的消化道环境是酸性而虫子是碱性;2、人的消化道细胞表面没有受体?如此,那么,第一,人体的消化道除了胃液以外其他基本都是碱性环境的,胃液是否能保证完全分解Bt蛋白呢?第二,目前没有发现人体肠道对于Bt蛋白的受体,将来是否有可能会发现呢?三聚氰胺可以进入人体是科学界公认的,它的危害就不是通过肠道受体发生作用的, 如果肠道以短肽的形式将Bt蛋白直接吸收入循环系统并积累,进而可能需要研究的作用位点将更多,那这方面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价中有考虑吗?

  目前,所有转基因科学家都提到转基因作物能减少病虫害增加粮食产量,但很少提及究竟能增产多少,是否有经过验证的数据?要达到该增产量是否需要何种前提? 2012年9月24日,湖南省农业厅组织的专家验收组宣布袁隆平超级杂交稻第三期大面积亩产900公斤攻关的圆满实现。那目前的转Bt蛋白水稻亩产能稳定达到多少的产量?是否有官方验收报告?

  目前通过安全评审的转基因水稻和玉米,一旦商业推广,一共会涉及多少已经申请的专利技术,是否有涉及应用到国外的专利技术?包括免费授权的专利技术,授权的前提和期限是什么?

  有报道称,包括美国在内,种植转基因作物3年后,次生害虫、超级杂草等会使农药用量会发生逆转,目前的转基因水稻和大米是否可能存在这种问题?是否已经有了更先进的预防方案?

  据媒体报道,2008年开始“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的国家扶持资金就超过了200亿,而常规育种的研究不超过2亿,在国家政策层面的充分重视下,研究资金相对充裕,目前各方争议不下,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环境学、医学卫生等各方面专家存在不同看法,那我们是否应将农业转基因作物严格限制在科研范围内,暂缓商业化推广?

  目前美国FDA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实质等同”原则,已经受到了美国环境医学会(AAEA)的质疑,国内外很多相关实验也因为实验设计、对照数据及多代实验数据欠缺等原因受到广泛质疑,在国家大量资金投入下,是否有必要建议国家评审机构邀请第三方的权威科研机构进行设计完善的安全性多代实验以解公众之惑?

  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是我国的转基因作物安全性评审机构,已经到了第三届,但一直没有明确公开的官方名单,请问两位是否曾经是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成员?是否有涉及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盈利性机构、公司及其股东和相关利益人、以及前述单位资助合作的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参与其中?

  针对目前转基因作物的争议,反对和支持者都有各自的理由,有专家建议权威媒体组织一次关于转基因安全性的正面交流,通过媒体直播给公众,如能成功举办,相信会对公众对转基因的认识起到重大的积极作用,也是在国家进一步推进民主体制改革中对公众知情权的重大革新,不知两位院士是否愿意参加?

  科学就是对真理的无限追求,真理亦总是越辩越明,我们真诚希望关于转基因的研究和争论早日有所定论,让有价值的科学成果造福人类,让公众对食品安全更加放心,因此,针对以上10个问题,对于是和否的问题,请两位院士能直接正面回答最好,对于需要解释的,涉及一些专业内容可能比较复杂,万望两位能耐心解答或接受媒体访问,如确实有难处,请注明通过何种手段可以查明。相信两位院士的解惑定能推动公众及舆论对转基因技术的客观认识,对公众的食品安全做出重大的贡献。

  再次感谢!祝好!

  黑龙江豆知道大豆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1月7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用口红diy气垫腮红  mac官网买口红有赠品吗  唇蜜和口红哪个先用  微商大牌口红哪里来  成都环球中心口红专柜  稚优泉口红颜九试色  露娜口红mac  mac口红aa7是什么色号  胭脂红口红  玫瑰花瓣怎么制作口红  深色口红色号大全  口红一线品牌排行榜  香奈儿口红热销的色号  香奈儿口红含汞  魅可口红的成分安全吗  圣罗兰豆沙色口红  欧莱雅口红对比大牌  嘴唇薄的人口红该怎么涂  tf10号口红和16号区别  免税店的口红是正品吗  高柏诗口红3604浆果色  迪奥43口红  魅可口红的缺点  美国买mac口红价格  偏紫色大牌口红  大品牌口红牌子及价格  哪些口红成分安全  mac口红适合妈妈的色号  涂口红为什么会分层  暗肤色涂什么颜色口红  口红圣罗兰好还是纪梵希好  什么口红滋润又平价  tf口红69试色  迪奥烈焰蓝金口红080  涂口红后嘴唇干怎么办  tf黑管67号口红怎么样  有什么便宜的牌子口红  资生堂口红223试色  迪奥766口红适合哪些人  怎么减少涂口红的危害  朵色丝绒柔雾口红全码  charm zenus瓷妆口红  纪梵希口红套装  圣罗兰口红好吗  圣罗兰409口红试色  tf口红礼盒60支价格  口红cpb104试色  阿玛尼口红503和405  咋搽口红  retrored 口红  进口红酒柜排行榜  纪梵希口红克数  口红哑光和雾面的区别  红色口红可以遮黑眼圈吗  完美日记口红里面有哪些成分  nars口红为什么那么贵  涂口红会使唇纹变深吗  专柜口红都可以试吗  女人有多少支口红才算正常  香奈儿口红味道是什么  资生堂510口红试色  按压式口红怎么收回去  蜜橘色口红适合什么人  如何鉴别gucci口红真伪  口红珊瑚橙是什么颜色  口红丝绒和柔雾的区别  大连迪奥口红专柜在哪  口红该买什么价位的  平价的口红品牌有哪些  男票送四只圣罗兰口红  mac口红各国版本  圣罗兰口红套盒12支  做口红都需要什么  植村秀黑色口红  上千的口红有哪些  mac口红哪款滋润  雅诗兰黛340口红有几种  juicebeauty口红  迪奥999口红免税店价格  40岁适合什么颜色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