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爱新觉罗文嘉宫廷画:清代宫廷艺术的“活化石”

爱新觉罗文嘉宫廷画:清代宫廷艺术的“活化石”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6-30 15:10编辑:vdo
分享: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艺术品市场也进入“亿元时代”,屡屡刷新拍卖记录。宫廷画特别是清代宫廷画的市场价值也日渐凸显,其升值潜力呈现出极为强劲的势头。而作为当代皇家宫廷画大家的爱新觉罗文嘉,其嫡传自爱新觉罗皇族世家的宫廷画也日益凸显深厚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多次被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澳门行政长官何厚铧、泰国公主等社会名流和牛津博物馆、恭王府、承德避暑山庄等大型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收藏。

 

49 2004年英国牛津画展.jpg

 

2004年爱新觉罗文嘉(左一)在英国牛津博物馆举办画展

2015年4月,爱新觉罗文嘉8平尺画作《八骏图》在拍卖会上以31.8万人民币成交,而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润格信息显示,文嘉国画作品的市场价格已攀升至每平尺35000元人民币的高价,在同类书画作品中位居榜首。人民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人民艺术》杂志主编李优良分析:“拍卖价格不一定跟艺术品的艺术水准绝对成正比,但它客观地说明了一种现象和一种高度。文嘉宫廷画拍卖价格的攀升,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说明清宫绘画有它存在的必要性,是收藏市场对其艺术价值和艺术高度的承认,是其收藏价值的市场体现。”


爱新觉罗文嘉具有文化孤本意义,是清代宫廷艺术的“活化石”

宫廷画是与宫廷相伴而生的,是宫廷文化在艺术上的集中体现。上世纪初,随着清王朝的覆灭,皇家宫廷不复存在,宫廷文化却以其他种种形式得以延续,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宫廷画。清帝逊位后,爱新觉罗家族后人们多不愿再从政为官,转而更醉心于文化艺术,潜心研究诗文典籍、书画技艺,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清代宫廷画在当代最杰出的代表就是爱新觉罗文嘉。

 

学画.png

 

溥松窗(文嘉父)向文嘉传授绘画技艺

经过一个世纪的演变,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宫廷文化已消失殆尽。爱新觉罗文嘉作为清代宫廷文化在当代的嫡系传人,深得祖辈宫廷画风、皇家行笔精髓,擅长山水、人物、花鸟,以画马尤为出色,其宫廷画必将成为永世传承的历史记忆,俨然是一种超越流派、超越时代的文化符号,是清代宫廷艺术的“活化石”,具有文化孤本意义。


中国文化热席卷全球中国宫廷画成收藏热门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民族自信心的增强,弘扬民族文化、发扬光大传统文化成为许多中国人的自觉意识。而面对现代社会诸如生态恶化、功利主义膨胀、拜金主义风行、价值观扭曲、道德沦丧等种种社会危机,中华传统文化显示出了独特魅力,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推崇中国文化的热潮。

 

清风俊逸.jpg

 

爱新觉罗文嘉的《清风俊逸》

爱新觉罗文嘉的宫廷画兼具中国传统文人精神、宁静淡远的儒家境界、法天贵真的道家文化,在坚守纯粹的民族文化传统的同时,又融入现代内涵和时代气息,开创崭新的表现手法和创作技艺,糅合现代装饰艺术、家居文化和时尚精神的新价值,使清代宫廷画得以永世传承,使皇家艺术得以入藏寻常百姓家,因而极受当代书画界和收藏大家的推崇,是当今收藏市场的一大热门。

古稀之年再创新高度,爱新觉罗文嘉宫廷画稀缺性日益凸显

爱新觉罗·文嘉自幼深受皇家艺术熏陶,传承父辈技法,艺术起点高,其画作屡被社会知名人士和国外各大博物馆收藏。

 

21 20世纪90年代泰国公主访香港 文嘉赠送作品.jpg

 

20世纪90年代泰国公主访问香港,文嘉赠送作品

作为当代皇家宫廷画最得力传承人,爱新觉罗文嘉秉承家风,坚持绘画六十余载,古稀之年再创宫廷绘画新高度,不仅继承了父辈画风,并且各项外界条件都优于当年的祖父,在加上文嘉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现已开创了宫廷画派的新局面。她的作品构图严谨、造型大气、雍容华贵、寓意吉祥,尽显中国皇家风范。

随着文嘉年事日高,其宫廷画的稀缺性日益凸显,具有不可复制的清代宫廷文化孤品意义,再加上其作品本身所具有的艺术高度,其收藏价值不可估量,堪称巨匠级的当代宫廷画孤品。

林亚明:爱新觉罗宫廷画世家收藏成热点,未来价值势必惊人

根据中国艺术市场的普遍规律,书画收藏主要有两大增值点:一是按书画世家来收藏,二是按师承关系来收藏。目前,在巨大收益的驱动下,书画世家谱系收藏已成为众多投资收藏者的首选之举。

 

图片2.png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艺术鉴赏委员会主任林亚明品鉴文嘉宫廷画

著名书画品鉴专家、中国诗书画研究会艺术鉴赏委员会主任林亚明表示:“对于文物级别的古代宫廷画,普通人都是可望而不可即。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收藏观念的改变,藏友的投资目光开始转向当代宫廷画家的画作,尤其是收藏书画世家传人的佳作。文嘉继承了爱新觉罗家族得天独厚的艺术资源和艺术才华,秉承祖辈的画风和行笔精髓,特别在骏马、花鸟、山水的创作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在中国当代宫廷书画领域艺术造诣颇高,成就突出。按照书画收藏和升值的规律,爱新觉罗·文嘉作品未来价值势必惊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