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觅魅情感CEO:结婚头一年会遇到两个坎

觅魅情感CEO:结婚头一年会遇到两个坎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7-24 09:28编辑:vdo
分享:

日前,有媒体以“80后还在单身,90后已经开始离婚了”为题,说中国离婚率不断攀升,90后已成为离婚主力。人们对婚姻的美好期待再一次受到冲击。记者发现,身边有不少姑娘对结婚一事感到矛盾,既希望和爱人修成正果,又怕婚姻成了爱情的坟墓。

从恋爱到步入婚姻,两个人的关系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面临什么挑战,我们又该如何去面对?我们邀请了觅魅情感的CEO兼首席咨询师——伊草老师来和大家作分享。

记者:伊草老师,你认为婚前婚后最大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觅魅情感CEO伊草:根据我的咨询经验,新人们在结婚头一年主要会遇到两个坎。

一是绝大部分的“私人空间”都变成了“两人世界”。即便是谈恋爱时,人们在起居饮食、时间管理、金钱支配、人际关系、未来规划等各方面还是有很多时候能自己拿主意。而婚后,两人共同生活,要为对方考虑、相互迁就包容,能完全贯彻自己想法的机会极少。

对生活控制欲强的人,容易因感觉受限制、不自由而对婚姻不满,以男性居多。

二是对婚姻期望过高,难以承受落差。我们的社会文化把婚姻渲染成个体声明中最亲密、最身后、最重要和最持久的关系,把夫妻形象塑造成情人、朋友和心理咨询师的总和。有不少年轻人把婚姻当成一种自我实现或个人成就,觉得它应该有趣、让人兴奋、充满激情。然而研究亲密关系周期和爱情荷尔蒙的心理学家都表明,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期待。

对婚姻期望过高的人,容易因婚姻中两个人互动的激情度下降而滋长不安全感,以女性居多。

记者:所以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主要是要克服控制欲和不安全感的问题?

觅魅情感CEO伊草:接近,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不会试图让来访者“克服”控制欲和不安全感。哪怕把这些感觉剖析得再透彻也好,在漫长的个人经历中形成的人格特征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你的死穴还是你的死穴,受到刺激时不能苛求自己心如止水,骗自己说“I don’t care”。

换句话说,在婚姻中偶尔感到非常不爽是正常现象(笑),关键是处理的方式,这个是能够凭个人努力去改善的。

记者:作为婚姻家庭咨询师,对新婚夫妇有什么好建议?

觅魅情感CEO伊草:多关注情绪管理。我见过很多优秀的女性,来访者又好身边的朋友又好,平时给人很知性的感觉,日常人际交往处理得很得体,但是在亲密关系中就容易发挥失常,吵起架来能把嗓子弄哑,边哭边要砸东西的情况也不少见。

亲密关系是人际关系中最难处理的一种,因为在日常交往中是理性主导,而在亲密关系中则容易被卷入情绪的漩涡。如果夫妻经常把沟通机会拿来倾泻情绪,缺乏实质交流,隔阂会越来越深。我会建议大家不厌其烦地尝试以下句式,避免沟通的误解或遗漏:

“我理解你的意思是……,对不对?”。

“我有表达清楚吗?要不要再说一次?”

此外,人们在头脑发热时还很容易走进以下误区:固执地进行说服,试图用(自认为)正确的观点压倒对方。遗憾的是,人们总是习惯先质疑他人,很少反思自己。容易发展成“我是对的,你才是错的”的互喷,如同蛮牛角力拔河的局面。

这里应改用一些柔性处理的沟通艺术引导对方。俗语说“女人是水做的”,和木讷的男人不同,多的是不知不觉地推动事情发展的办法(笑)。被情绪冲昏头脑的人欠缺灵活,看不到更多的可能性,所以还是那句话,情绪管理很重要。

当然,凭一己之力进行情绪管理并非易事。遇到处理不了的情况还是推荐向专业人士求助。我们这些婚姻家庭咨询师就是为此而存在的。

记者:你的公司和品牌名取名是有所含义的吗?中英文的谐音相似还是蛮少见的。

觅魅情感CEO伊草:是的。一方面,MEETMATE的意思显而易见,是在寻觅伴侣,人们对爱情和婚姻的追求更多时候是一种生命的陪伴,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伴侣。同时MEET其实除了遇见之外,也有“合适的”这个意思,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婚姻中和另一半能够相处,跨过个人通往家庭的坎儿,彼此变得合适。

另一方面,觉得其实很多人在亲密关系中的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其实很多时候是自身有一定的不自信或是内在冲突。与其说是寻找一个伴侣,不如是是在寻找自己身上的魅力点和矛盾点,对自己的矛盾点和内在冲突能够进行和现实状况的统一,那么也就少了很多烦恼。这就是觅魅情感MEETMATE的由来了。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