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中国女性在变美上晚了韩国十年,香港唯美美妆构建虚拟梳妆台,让每个女性关注自己的美

中国女性在变美上晚了韩国十年,香港唯美美妆构建虚拟梳妆台,让每个女性关注自己的美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7-24 16:38编辑:vdo
分享:

中国彩妆市场增速远超韩国,2015年中国彩妆市场份额达到116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比实现了16%的增长。2015年,韩国彩妆市场销售额17894.71亿韩元(折合人民币超过98亿元),相较于2014年增长了7.3%。中国彩妆市场增长速度高于韩国彩妆增长速度的两倍。

但根据欧睿数据显示,目前韩国的彩妆与护肤品销售占比比值为48:52,而在中国,这个数字为18:82,彩妆比重不及护肤的1/4。尽管中国彩妆总量较大,但实际上中国的彩妆市场成熟度远不及韩国,在对彩妆的接受度上比韩国晚了整整十年。

从细分品类的使用情况也可窥一二。在彩妆品类占比中,中国2015年彩妆市场的销售额占比最大的依次是脸部产品59%、唇部产品23%、眼部产品14%。其中BB霜在脸部产品中占比最高,为28%。韩国2015年销量占比最大的分别为脸部产品51%、唇部产品28%、眼部产品16%。

可见,相较于韩国对整体妆容的重视、对眼妆唇妆等色彩的追求,中国女性更喜欢淡妆,裸妆,彩妆的渗透度停留在基底层面。

中国女性购买化妆品的渠道大多停留在综合性化妆品店。

接触到的化妆品宣传主要来自品牌宣传、团购促销、代购推销。大牌因为有充裕的营销费用,垄断了传统型宣传推广市场,相对小的品牌和长尾品牌很难进入中国市场;团购促销和代购推销也是走热门品牌或爆款商品,已经具有相当知名度和口碑的商品。

然而靠营销致胜的大牌和热销商品不一定是最合适女性的。女性在护肤上需要根据自己的肤质、年龄和肌肤的需求,用对适合自己的护肤品;在香妆品上,根据场景、心情、整体妆容效果,来切换选用不同的香妆品。这样就需要女性对自己的情况有很专业的了解,多投资在妆品上才能测试发现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刘强东在《第四次零售革命》里提到价值参与化(Participative),是说消费者正在扮演越来越积极的角色,从被动接受、选择品牌和商品,到主动影响和创造自己和他人的需求。比如:爱好、身份、标签相似的女性可以非常方便地通过网络聚集在一起,他们形成美妆社群,抓住一切机会相互互动、影响、参与到其他人的购买决策中来。

香港政府受到国内互联网创业文化的影响,也对智能技术创新有很大的扶持。首批获得政府扶持的香港唯美美妆,通过大数据和个性化推荐,有效地把分散的女性消费者、产品和消费的场景连接起来,把女性买过化妆品放到APP的虚拟梳妆台上,供其他相同标签的女性参考。让每一次的购买历史和心得分享都具有了多次传播的意义,提高了女性选择合适自己妆品的效率。

即使家里梳妆台上的妆品用完了,这些妆品也继续留在线上的虚拟梳妆台上,持续为美妆社区里其他女性贡献价值。形成了女性消费者交流、学习、种对草、拔对草的美妆社群。相互提供意见的人通过唯美美妆平台可以获得收益,通过自己的美妆知识和美妆使用历史达到美妆变现。像黎万强在《参与感》中讲到的,只要参与到一件事中,这件事仿佛就成为了生命的一部分,这件事情与你本身产生了绑定关系,所以你会不自觉地去维护这件事,就像维护自己的声誉。

女性消费者通过唯美美妆平台,融合到了美妆的整个价值链条的各个环节,参与到其他女性变美的事业中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