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让爱启航——高中生组织活动用画笔敲开自闭症儿童心门

让爱启航——高中生组织活动用画笔敲开自闭症儿童心门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8-11 15:54编辑:vdo
分享:

导语:自闭症儿童因为有语言交流障碍,整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所以他们也被称为"星宝"。

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

在遥远而又漆黑的天空中独自闪烁,

纯净、漂亮却也冷漠、孤独。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自闭症儿童,关怀和帮助他们,我们组织了这个有意义的实验支教课程,希望借此拉近普通人和星宝之间距离。 ”活动组织者高二志愿者郑子伊说。

“小朋友们,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好不好?”……“好!”8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走进星宝,拥抱星空——暑期自闭症志愿活动”在南昌慧聪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举行。

十多位高中生志愿者和“星宝”们欢聚一堂,通过“解开千千结”、“超级变变变”、“拼贴画”等游戏和艺术课,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让自闭症儿童不再孤单。

与星宝一起游戏

打开自闭症儿童心门

4日下午,位于上海北路的南昌慧聪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三楼,传来了一阵阵欢笑声。记者赶到现场时,一群穿着蓝色志愿者服装的哥哥姐姐们,正在和小朋友们玩游戏。

“我们站成一个大圈,牵住左右手的朋友要记住你身边的朋友。记住之后松开手,在圈内自由走动,我喊停,你们走到哪就不能动。”一位志愿者正在示范“解开千千结”的游戏规则。

看到哥哥姐姐们走动后牵着之前拉的“左手”和“右手”,从而形成许多结,小朋友们哈哈大笑了起来。原来,这个游戏不能松手,但可以钻、可以绕,队员需要共同想办法解决困难,恢复到起始的状态。

随后,“超级变变变”、“拼贴画”等艺术课也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纷纷举起手,要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玩,场面显得非常热闹。

”别看和成年人一起玩游戏看不出什么,其实他们都是自闭症儿童。”据志愿者郑子伊介绍,自闭症是一种先天性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

中国的自闭症儿童可能超过1000万,其中0-14岁的患儿可能超过200万,自闭症儿童因为有语言交流障碍,整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所以他们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星宝”,“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在遥远而又漆黑的天空中独自闪烁,纯净、漂亮却也冷漠、孤独。”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自闭症儿童,关怀和帮助他们,我们组织了这个有意义的实验支教课程,希望借此拉近普通人和星宝之间距离。 ”志愿者郑子伊说。

“他们同样会玩闹

同样会眨巴着眼睛望着你”

郑子伊目前正在上高中,秋季开学就要升高三了,她也是这个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郑子伊告诉记者,他有一个亲戚的小孩就是自闭症儿童,因此比较了解这些小孩的心理特征和受到的偏见。

“在我们身边,由于公众认知的淡薄、传统观念的偏见、专业支持系统和教育的缺失,自闭症儿童仍被排斥在正常生活之外,连最基本的权利和尊严都受到了侵害。”郑子伊说,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自闭症儿童在大众心中被歪曲的形象,大多以为有暴力倾向及不爱交流。

其次为受教育问题,一些家长因为偏见反对这类孩子进校读书,只因怕影响自己家孩子,所以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只能游走在康复训练中心而无法正常入学。“如果我们能够改变自闭症儿童在大众心中原有的形象,便可帮助他们能够在社会中得到尊重及应有的权利。 ”

为此,今年暑期,郑子伊在网上发起了一个“志愿者招募:今年夏天最有意义的自闭症孩子关怀课程”活动,身边不少同学和朋友纷纷响应。“志愿者都是初一到高三的学生,很有爱心,课程也是集纳大家的智慧组织的,从现场效果来看还不错。”

“在平时,普通人只能接触到身边少数星宝甚至没有,从而对这类群体只有片面的了解,缺乏对于星宝内心上的认识。在课程里,我们尝试创造机会引导星宝和普通人互动,打破特殊群体的界限,我们会让普通人觉得星宝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他们也只是孩子,他们同样会玩闹,同样会对喜欢的人表示喜欢,同样会眨巴着眼睛望着你。”郑子伊说,她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在全国经常举办,帮助到这些可爱的星宝们。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