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空净业的千亿级市场,更需用实力说话

空净业的千亿级市场,更需用实力说话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11-24 13:51编辑:vdolady
分享:

各品牌扎堆入局,风光“无限”的行业背后?

近日,“空气净化器”频频成为媒体热词。

11月6日,“352环保科技”对外宣布获得空气净化器行业最大笔融资,融资金额超2亿元人民币。

11月7日,锤子科技在四川成都举办了新品发布会。当天晚上除了手机之外,一同发布的还有一台智能设备——畅呼吸智能空气净化器。

同日,飞利浦空气净化器2017媒体发布会在北京水立方举行,品牌代言人李晨与众多行业嘉宾、媒体共同见证了飞利浦全新5000系列飞利浦空气净化器上市。

紧接着“双十一”全民购物节期间,Blueair表现优异,销售额再次蝉联空净行业第一,荣登小家电品类行业商家第四名。

与此同时,近一年以来,聚美优品、墨迹天气、什么值得买APP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跨界加入空气净化行业,将空气净化器产品纳入智能家居生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回头放眼家电圈,空净已经成为如今最为热门的品类之一,几乎所有具备知名度的家电品牌都有自己的空净产品,竞争趋向白热化。在这样的一个草莽时代,只要营销做得好,很多品牌都能取得不错的效果。但行业的发展看机遇,品牌的长远发展还是看产品。

空净产品的标准在哪?

事实上,空净行业的门槛没有那么低,仅仅想抢风口依托贴牌生产,没有技术基础的企业,最终将会是昙花一现,毕竟空气净化行业和空调行业一样同属于实业,不是互联网行业,而脱实向虚是注定走不远的。

所以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思索,空净产业的竞争标准是什么?到底什么样的空净才是好的空净?

从一个简单便捷的思路出发,我们可以跳出空净垂直企业,也越过传统家电企业,直接对标于国际大厂,从三星这样的具备一流研发实力的巨头看趋势,以挑选出全方位满足使用需求的引领性产品。

定义一款好的空净产品需要满足一些基础的要求,比如新国标。新国标从以下几点出发,综合分析空净产品的基础优势:即CADR(洁净空气量)、CCM(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及噪音标准,这四点应该是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核心指标。

通俗易懂的讲,CADR就是1小时能净化多少空间;CCM能够代表污染物净化能力,仅有 CADR 一项高并不意味着空气净化器有效,只有当 CCM 也同样高时,才能证明这台空气净化器不仅净化效率快,而且净化能力也强,滤网使用寿命也越长;能效就是费电与否;而噪音指标对于家居环境来讲也非常重要。

从技术指标来看,一款好的净化器需要满足高CADR值+高CCM值+高能效值+低噪音。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新国标对于空气净化器市场已经有了明显的肃清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品牌推出的空净产品也想新国标的指标靠拢,性能相差并不大。

当大家都在重视新国标的时候,其他的一些标准是否也应该纳入考虑范围,比如由国家质检总局指定检测机构的“星级认证检测”。该认证经由威凯认证检测有限公司(CVC)按照《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性能分级》标准,从颗粒物累积净化量、颗粒物净化能效、噪声三个项目分别进行一至三星的评定,最终以三个项目的星级之和作为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的最终星级标准。

一款值得信赖的空净产品,要想在未来消费者认知水平提升后继续保持高增长,除了要具备以上基础外,还有更多更为细致全面的指标。

“网红”产品?也许并没有你想像的美好!

想必大家还记得几年前因“美国大使馆”事件一炮而红的“网红”空净产品Blueair。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民购物节中,销量爆发再次领跑空净行业。

但事实上,B家的产品真的那么尽人意吗?以其代表性产品Blueair 303为例,

外观上,Blueai303r的机身采用扁平的设计,全金属制造,给人一种电脑机箱的感觉;

控制上,Blueair303较为简陋,仅有一个机械旋钮控制档位,没有任何自动功能,机器内部也没有PM2.5检测模块,只是很纯粹的风扇加滤网结构。

在滤网上,Blueair303没有滤网寿命提醒的功能,只单独配送了一个182天倒计时的配件,这意味着Blueair303完全忽视外界运行环境和运行时长,只是简单粗暴的选择了半年更换一次滤网,这一点上既不智能,也不人性。

信广告,不如信“疗效”

三星今年的爆款产品蓝旋风系列,就在满足CADR值高、CCM值高、能效等级高、噪音低等基础需求之上,为我们选购一款优秀空净产品提供了其他重要指标。

首先就是净化效果要能清晰可见。三星的空净配置 PM2.5/PM10/气味三个独立传感器并独立显示,肉眼看不到的空气质量用数值及指示灯直观显示,根据中国 AQI(空气质量指数)标准,制定了 PM2.5 和 PM10 浓度对应的指示灯颜色。

其次就是,滤网的寿命要更长,还需要有智能提示。三星的空净产品全新加入静电装置,使灰尘颗粒物带电而更易被集尘滤网呈规律性吸附,不但集尘效果更好,还非常耐用,可帮助消费者降低滤网的使用成本。同时这也意味着产品的 CADR 值衰减速度相对较缓,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出色的净化能力,稳定性更加出众。

同时,APP 中追加了滤网寿命智能提示的新功能,能够根据滤网的污染程度来判断剩余寿命,而非单纯的倒计时。

第三是,智能化。三星的空净产品具有WIFI 功能,能实现远程智控,用户拿起手机就能掌握家里的空气状况,还能够实现快速净化。

第四是,出风方式更合理。三星的空净产品采用的是前置进风&三维立体出风的方式。前进风的设计能够快速大量吸入污染空气,而三维立体出风设计将净化后的空气可以快速均匀送到房间的不同角落;而且蓝旋风空气净化器采用超薄设计,占用空间更小。

第五是,外观设计更人性化。空气净化器是家居的一部分,设计更加简洁、美观当然是基础要求。但在这个基础上,三星的空气净化器还考虑到了很多的人性化的设计。比如安全性能,在进风口采用小的三角形,避免出现孩子将手指放入进风口的情况,在底边向外侧曲面等设计,让净化器更不易被碰倒,整个机身也采用一体化流线型设计,没有尖锐棱角,确保小朋友不会被磕到等等。

最后,从今年双11也能够看到一些发展趋势,比如占据空净品类排行榜的都是优质品牌;另外是消费升级比较明显,高质高端的产品,成为市场的主流,低价爆品消失了。但今年未能呈现的是产品力的优势。随着市场的完善和用户知识的普及,产业格局还将继续改变,对于双11来讲,几亿元的销售额背后,真正的触及筋骨、影响深远的较量是产品实力的较量,未来,主打高端、具有行业知名度和产品力的优势品牌预计还将持续发力,占领更多市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