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健康与美容》总编段景花:为中国美业新征程保驾护航

《健康与美容》总编段景花:为中国美业新征程保驾护航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01-22 13:41编辑:vdo
分享:

1月17日,在“2018全球美妆峰会暨首届健康美容服务认证论坛”上,首批10家健康美容服务企业获得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5A级认证证书。标志着我国美容业标准化时代正式到来。

据悉,此次首批通过认证的美容机构,是依据《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在对百余家提交申请的美容机构经过初期合规筛查、实地评估审查及依规符合性认定等认证程序后产生的。该《规范》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健康与美容》杂志社联合发起,经深入调研和复合型专家队伍多轮论证,并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所制定,2016年10月通过国家认监委注册备案。

峰会上,多位嘉宾在发言中都褒扬并充分肯定了《规范》发起方——《健康与美容》杂志社,称其在推动我国美容服务标准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贡献巨大。

《健康与美容》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段景花

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段景花在会后的采访中表示,《规范》的制定和初步实施,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是多方协同攻坚的成果,凝聚着管理部门和行业同仁的无数心血和艰辛劳动。

展望未来,段景花表示,《健康与美容》将继续当好中国美容行业的“娘家刊”,全力筑建连通政府、美业、研究机构和消费者的平台,当好连接国内与国际美容业的桥梁。

以专业和公信力深度推动美业标准化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美容服务业是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依据《规范》完成了首批健康美容服务机构的服务认证。这在中国美容业发展史上,是件具有开创性的大事,为美容服务业的科学治理和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和可贵的经验。”段景花表示。

《健康与美容》作为媒体,为什么会在健康美容服务认证的工作进程中担任重要角色?

对此,段景花介绍称,这首先取决于《健康与美容》深厚的历史积淀。作为国家卫计委主管的优秀科普期刊,《健康与美容》1992年创刊,25年里为中国美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健康与美容》是最早在美容业组织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媒体,曾多次邀请欧美以及日本等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来华开展多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此举曾被中国美容美发协会主要领导誉为:“开中国美容业国际化交流合作之先河”。

其次,作为行业媒体,“25年专注于美容业,深耕美容业,这样的坚守,铸就了《健康与美容》对于行业的深层影响力,树立了媒体的良好品牌形象。”

段景花称:“我们深入美容业,报道美容业,服务美容业,与基层一线的大批美容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形成了良好的跨界融合的关系,建立了深层次的相互尊重、理解和友谊。”《健康与美容》多年来一直被誉为中国美容服务业的“娘家刊”,“这是一项值得我们全体同仁深深珍惜的荣誉”。

在国际层面,段景花透露,《健康与美容》是较早受到国外同行关注、成功开展国际版权合作的媒体。早在2002年,杂志就和德国《专业美容世界》杂志开展版权合作;2009年起与日经《Health》(健康)杂志开展版权合作至今。进入网络时代后,《健康与美容》借数字化传媒这一东风,更是成功转型为具有国际辐射力的多媒体综合传播平台。

再次,杂志社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不仅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也让《健康与美容》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公众两方面的信任与认可。

段景花表示,杂志社几乎每年都有专项公益活动策划并落地实施,有些还是跨年度开展的大型公益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曾这样评价:“《健康与美容》作为一个期刊媒体,在有限的人力物力的情况下,如此高频度、规模化地投入社会公益,这在我们国内的媒体中是不多见的。”2001年,在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的全国期刊评比中,《健康与美容》进入全国期刊500强方阵,并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效期刊奖”。

这也使得《健康与美容》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连接政府与美容机构的桥梁和纽带。

据段景花介绍,2000年,《健康与美容》被原国家国内贸易局及中国消费者协会选中,承办“全国放心美容院规范化承诺”活动;2010年,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中国职业女性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走访国内10个城市,连续组织了十余场大型公益活动;2012年,联合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以及国家统计局行业企业信息中心,开展了为时一年的“中国知女健康美妆消费大调查”活动;2014年,受国家食药监管总局药化注册管理司委托,历时一年多,组织开展了“化妆品消费认知调查”活动。最近的一次重要社会实践,是接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委托,开展了“美容和化妆品行业市场及技术调研”,作为认证项目的前期调研,这项工作从2015年12月起,历时半年多,其间多次组织专家及业界人士研讨、论证,在此基础上最终完成了中国首部《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的制订,该规范作为国家认证机构唯一针对美容业的认证标准,已于2016年10月正式实施。

为中国美容业的未来保驾护航

“我们在25年中始终倡导的‘美丽源自健康’的理念,始终秉持的科学、严谨的传媒准则,铸就了我们与广大读者信赖关系的坚强基石”,也让“《健康与美容》的软实力和话语权得到各界普遍认可。”段景花对此很是欣慰。在她看来,这些也为《健康与美容》今后更积极更科学深入地参与此项认证进程,以及进一步发挥媒体作用奠定了基础。

她同时认为,实施健康美容服务认证的过程,既是《规范》与市场深度对接的过程,也是美容服务机构展示全新企业形象的一次市场大“阅兵”。这些,都需要全面、精准的传播。

“《健康与美容》将依托自身强大的多媒体渠道,打造强势传播推广平台,持续扩大健康美容服务认证在全行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推动形成健康美容消费新的增长点。通过正能量舆论引导和精准传播推广,展示一批健康美容服务机构的标杆企业,从社会舆论的角度,为中国美容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段景花表示。

在美容消费者层面,段景花表示,通过《健康与美容》传播矩阵继续积极倡导和推进美容消费观的转变,让科学美容、健康美容的现代美容消费观不断传播、完善,形成主流;让美容消费的安全意识、透明意识不断得到强化并形成覆盖行业的强势氛围,协助构建全行业的良性消费格局。同时,通过对认证相关知识、认证机构和认证流程等的广泛深入宣传,持续向消费者传递国家认证认可的公信力,不断提升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让广大的美容消费者随着健康美容标准化认证工作的推进,有更美好的消费体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推动国内与国际交流合作层面,段景花表示,《健康与美容》将继续发挥媒体的桥梁作用,积极推动优秀美容机构的融合发展和合作创新,让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更好落实到位,不断实现中国美容业从机制创新到服务质量创新、直至环境生态创新的战略转型。《健康与美容》将会不定期适时组织各类专项活动,不断扩大交流范围,创新交流模式,探索搭建多方共享平台,助推跨界融合和资源、资本对接获得更广阔的践行空间。

对于未来,段景花信心满满:“在国家和民族踏上新征途的历史性时刻,我们对中国美容服务业未来整体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充满自信,更充满期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