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花镇:情感咨询真的有效果吗?

花镇:情感咨询真的有效果吗?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03-21 11:48编辑:vdoer
分享:

情感心理咨询是咨询师与来访者通过深入的交流帮助来访者分析、解决来自情感方面问题的一种问题解决方式,但当真的自己面对情感心理咨询的时候,很多来访者又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迟疑,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情感心理咨询真的能帮我解决来自情感上的困惑吗?”

花镇表示: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选需要明确几个问题:一是情感咨询中关于“情感”一词的界定;二是来访者求助于情感咨询的动机;三是对解决问题持何种期待;四是咨询师的选择,这四大问题将直接影响咨询的效果,接下来我们逐一加以说明:关于情感心理咨询中“情感”一词的界定。在生活中我们往往将“情感”一词狭隘地理解为爱情,其实它有更广泛的内涵,即亲情、友情、爱情都是情感的范畴,但在情感咨询中我们对情感的界定是局限在爱情中的,这其中主要有恋爱、结婚、离婚、再婚、婚外恋这几种形式,概括的讲就是为具有具有恋爱关系的来访者双方解决情感问题提供专业服务的一种咨询形式,当然这其中以女性居多。

在恋人之间建立或维系亲密关系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可能有些恋人而言可能是很大的麻烦,甚至还会对其正常的社会生活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因此有助于心理咨询师是一种比较明智的选择,但其中又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如来访者求助的动机问题。在咨询案例中我们发现,直到走进咨询室的那一刻,有些来访者很不明白自己的求助动机是什么,有的只是与恋人闹矛盾了,心中有很多不快,想找个人倾诉一番;有的只是认为自己在亲密关系中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需要讨一个说法或寻求一种安慰或补偿;还有的只是听说求助于情感心理咨询可以帮助解决问题,抱着试试的心态寻求帮助……以上都是在求助于情感心理咨询时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是一种求助动机不明确的表现,这里我们想说的是情感咨询不等同于朋友之间的简单聊天,是有一定的咨询设置的,是需要明确一定的咨询目标的,也就是做决定求助于情感咨询时,来访者最好是有明确的求助动机,或者说为何求助于咨询,这样的情感咨询才能达到预期的咨询效果。

关于来访者对求助于情感心理咨询持何种期待也将直接影响咨询的效果,上文我们提到心理咨询不等于简单的聊天,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和咨询目标的,咨询过程就是一个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探讨问题解决方案的一个过程,因此,明确来访者对情感心理咨询持何种期待也是咨询前需要正视的问题,因为在咨询中我们也发现很多来访者在咨询初期对解决问题抱有很多不切实际的、非理性的期待,总是期待咨询师能帮助自己彻底改变对方而自己不愿做任何改变或努力,这都是来访者一种非理性的想法,也是通过情感心理咨询达不到的一种期待,所以,明确来访者对情感心理咨询持何种期待很有必要,至少可以在咨询师的引导下予以调整,重新确立合理的期待。

关于来访者对求助于情感心理咨询持何种期待也将直接影响咨询的效果,上文我们提到心理咨询不等于简单的聊天,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和咨询目标的,咨询过程就是一个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探讨问题解决方案的一个过程,

花镇一直以“专业=创新+诚信”的发展标准,引领着整个情感咨询行业的发展;倡导“为爱努力”的健康情感价值观,秉承“爱是一种可以被学习的能力”的理念,鼓励每个人积极面对自身情感问题、提升自我,重视家庭情感生活规划。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