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无龙舟 不端午 大沥即将进入龙舟模式

无龙舟 不端午 大沥即将进入龙舟模式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06-13 10:24编辑:vdoer
分享:

盐步老龙礼俗、龙母诞、锦龙盛会三大传统民俗等你来

大沥,无龙舟,不端午。端午节是中国除春节、中秋之外,最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在河道纵横、水网密集的广府地区,“五月节扒龙船”成为民间的口头语。在“传统龙舟之乡”南海大沥,端午期间更是少不了龙舟的身影。无论是400多年历史的盐步老龙礼俗、庄严隆重的黄岐龙母诞,抑或是船桨飞扬的大沥锦龙盛会,龙舟串联起大沥端午期间徐徐展开的民俗画卷。

近年来,大沥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及大沥镇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三美一优”的目标,深入挖掘根植于大沥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提炼大沥乡村文化、乡风文明,这些上层设计举措也赋予大沥传统民俗活动更多看头。

看点一:586岁盐步老龙继续礼俗之行

5月29日,沉睡一年的盐步老龙被再次唤醒。端午期间,老龙将继续今年的礼俗之行。

五月初五,盐步老龙将带着三河乡亲的情谊前往广州泮塘探“契仔”,届时市民游客可前往广州茘枝湾涌观看仪式。当天,泮塘几条船将老龙迎往泮塘村,泮塘父老长辈将为“契爷”簪花挂红,并赠送黑纱绸标旗,上书“昔日夺标同鼎甲,当年沧海占群龙”和“昔日夺标同结契,当年珠海冠群龙”。

五月初六,泮塘龙船及其醒狮艇回访“契爷”这日,盐步老龙迎来泮塘龙舟,“契爷”回赠上书“永结交情知此日,幸同夺锦忆当年“和“不断交情知此日,幸同结契忆当年”的黑纱绸标旗,两条龙船还将“盛装”前往盐步锦龙盛会做游龙表演。

前往观礼的市民游客将有机会品尝龙船饭,试一试只有在龙舟之乡几百年交情不断的宴会上才能出现的特色菜“龙船丁”。

看点二:近二十支表演队伍亮相龙母诞

今年的黄岐龙母诞活动将在农历五月初八一早进行,包括朝拜龙母、锦龙盛会、醒狮采青、演大戏等众多传统民俗节目。

龙母诞现场,观众可以一睹灯笼队、罗伞队、龙旗队、金童玉女队、肃静回避大笛队、庙方信士队、德庆乡亲代表队、花篮队、金猪贡品队、茶果贡品队、龟丞相、礼仪队、五龙子、贺礼队、父老乡亲队等近二十队贺诞典礼仪仗表演队伍的风采。

与往年一样,身着白色、红色、橙色、蓝色及绿色战袍的五龙子将朝庙贺诞。拜母时,五龙子将诚心诚意上相、祭酒,然后排成一字型,三跪九叩,恭恭敬敬叩拜龙母。每年龙母诞朝拜沿路爆竹声声、锣鼓喧天、龙狮共舞,十分热闹。

黄岐龙母诞在2017年底入选佛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仪式上还将现场颁发牌匾。

看点三:锦龙盛会场场精彩不断

据了解,大沥已将端午期间多场传统龙舟赛事打包纳入大沥镇锦龙盛会,并在2012年入选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端午期间,大沥主要的龙舟赛事有近10场,场场精彩。其中,最负盛名的要数因盐步老龙与泮塘龙船近五百年“缘分”而兴起的盐步锦龙盛会和因与悦城龙母情缘而逐渐衍生出的黄岐锦龙盛会。

今年,盐步锦龙盛会将在6月19日下午开赛,原定于6月21日举行的黄岐锦龙盛会则因为遇上中考,要延期举行。届时,两场锦龙盛会都将有多达50多条龙舟从广佛周边汇聚而来,预计将有接近10万群众通过现场和直播形式观看两个龙舟“会景”。

大沥端午期间活动汇总

盐步桥头锦龙盛会

时间:6月17日(农历五月初四)下午1点

地点:盐歩桥头涌

看点:每年,桥头龙舟赛“盛景”吸引了附近20多条龙舟参赛。由于现代化进程影响,河道逐渐收窄,桥头龙舟赛采取了一条船计时方式进行,近年来以游龙表演为主。

盐步老龙探望“契仔”泮塘小龙

时间: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

地点:广州茘枝湾涌

看点:盐步老龙和泮塘“契仔”书写的一段四百多年广佛情谊,至今依然保持其浓郁的传气息,为端午佳节添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

2018年大沥镇盐步锦龙盛会

时间:6月19日(农历五月初六)下午1点-5点

地点:盐步新桥观龙楼

看点:盐步锦龙盛会扒的不仅仅是龙舟,更是历史,是与“盐步老龙”息息相关的。每年的五月初五,“契爷”一定从佛山盐步来泮塘探望“契仔”;五月初六,“契仔”也一定到盐步涌拜访“契爷”,双方省亲都会受到对方贵宾式的、最高规格的隆重款待,并举行盐步“锦龙盛会”,延续至今,成为时代佳话。盐步老龙省亲礼制已经成功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雅瑶锦龙盛会

时间:6月20日(农历五月初七)下午1点—6点

地点:大沥雅瑶社区

看点:大沥镇雅瑶锦龙盛会1996年开始举办,在每年的五月初七在珠江雅瑶水道河面举办。 1996年第一届雅瑶锦龙盛会,来自广州、佛山、南海及大沥周边33条龙舟参赛,运动员3300多人,可谓盛况空前。大沥镇雅瑶锦龙盛会坚持每年举办,成为该村一大盛事,目前。该锦龙盛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8大沥镇黄岐龙母诞

时间:6月21日(农历五月初八)上午9点30分-12点

地点:黄岐龙母庙

看点:“黄岐龙母诞”贺诞庙会活动时间为每年的龙母诞辰日(农历五月初一至初八日,其中五月初八日为正诞)。“龙母诞”贺诞上,传统活动包括朝拜龙母、锦龙盛会、醒狮采青、演大戏等,成了大沥人弘扬龙母文化、促进海外同乡相聚的重要节日。2017年,黄岐龙母诞入选佛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8年大沥镇黄岐锦龙盛会

时间:待定

地点:水口水道黄岐龙母庙对开江面

看点:端午扒龙舟在黄岐可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间,每年的五月初八龙母诞,黄岐墟就有龙船会景,广州及四乡群众都前往黄岐观看龙舟比赛,拜祭龙母,洗龙船水,祈求好运。时至今日,黄岐锦龙盛会已经发展成为大沥镇最为大型的龙舟竞渡活动。

黄岐漖表锦龙盛会

时间:6月22日(农历五月初九)下午1点

地点:黄岐漖表涌(漖表小学南侧)

看点:黄岐漖表锦龙竞渡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村民自发组织的体育活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九在黄岐漖表涌举行。作为距离广州最近的龙舟赛事,该项锦龙省会每年吸引了众多的广州龙舟前来参与,特别是广州的猎德村、葵蓬村几乎年年都选派精壮男子参加这里的龙舟竞渡。漖表锦龙竞渡在传承龙舟文化的同时,也传承着先辈们的进取精神,见证了广佛两地群众之间的深厚友谊。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