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大沥锦龙盛会开锣 广佛再起“龙舟热”

大沥锦龙盛会开锣 广佛再起“龙舟热”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06-19 15:54编辑:vdoer
分享:

端午将至,伴随着“龙舟水”而来的还有热火朝天的扒龙舟活动。在远近闻名的“传统龙舟之乡”大沥,端午期间几乎每天都有“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的盛况在纵横交织的河涌上演。

5场水上盛会点燃大沥端午“龙舟热”

今年端午期间,大沥龙舟赛事不断,规模较大的传统龙舟活动有5场,而往年都是大沥锦龙盛会重头戏之一的黄岐锦龙盛会则因为原举办时间正值中考,改期又无法保障参赛率而取消。如期举行的活动有农历五月初四的盐步桥头锦龙盛会,初五盐步老龙探望“契仔”泮塘小龙,初六的盐步锦龙盛会,初七的雅瑶锦龙盛会,初九的黄岐漖表锦龙盛会。

盐步桥头锦龙盛会

这些传统龙舟赛事所使用的龙舟也颇有讲究,所有参赛龙舟规定长度必须超过40米,所用木材也不同于常规比赛所用的轻质杉木。不少参赛的传统龙舟是用坤甸木来做,这木可以浸在水里长年不腐,盐步老龙也是由坤甸木打造的。

盐步桥头锦龙盛会

与珠江三角洲及大沥周边的龙舟赛一样,大沥龙舟赛的背后还包含了极具岭南特色的一个完整龙舟风俗链条,包括:起龙、采青、游龙、赛龙、龙船出海、结契访亲、摆龙舟宴。连续数日锣鼓喧天,人人欢天喜地。

百年历史大沥锦龙盛会入选非遗名录

大沥扒龙舟已有600多年历史。其中,盐步锦龙盛会的起源可追溯到明清年间,盐步老龙与泮塘龙舟结契。明朝万历年间,盐步老龙与泮塘龙舟因一次大型比赛结为“契爷”、“契仔”。此后每年五月初五,“契爷”总会带着三河乡父老的情谊到泮塘探亲,五月初六泮塘“契仔”回礼,并举办“盐步景”,周边龙舟均来参与,于是逐渐形成了盐步锦龙盛会。

盐步老龙探“契仔”

而黄岐锦龙盛会也有200多年历史。清朝道光年间,每年五月初八龙母诞时,都有广佛周边多艘龙舟前来探望“干娘”龙母,久而久之就衍生出了黄岐传统的锦龙盛会。

时至今日,盐步锦龙盛会和黄岐锦龙盛会也已成为大沥镇内影响力最大的龙舟赛事,每年都吸引几十支队伍参加,更吸引广佛周边众多街坊围观,呈现一派狂欢热闹的盛景。整个端午期间,大沥的锦龙盛会在大小河涌绵延开来,扒龙舟、看龙舟成为大沥人重要的生活内容。

近年来,大沥还将镇内的几大传统龙舟赛事统一打包为“大沥镇锦龙盛会”。2012年,大沥锦龙盛会入选南海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5年,大沥镇被评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传统龙舟之乡)。

规模盛大域内龙舟情结代代相传

大沥的锦龙盛会,论竞赛规模,可称盛全区、乃至全市。五月初六的盐步锦龙盛会及五月初八的黄岐锦龙盛会,前来参加比赛和游龙的龙舟队伍均在50条以上,现场以及通过网络观看两个龙舟“会景”的群众都接近10万群众,可谓盛况空前,而其他村赛的规模也都不小。

盐步老龙

在大沥,参与扒龙舟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有开厂的老板,有上学的学生,有退休的职工……,许多家庭几代男丁都手持船桨,奋力辑水过。“儿孙三代扒龙舟,万人空巷看龙舟”,是对大沥锦龙盛会的真实写照。大沥人热爱龙舟,更有一种龙舟情结在一代代大沥人的基因里流传下来。正如盐步文化站副站长杨文升所说,龙舟已经成为大沥的文化图腾,龙舟文化也是大沥文化的重要代表。

以龙会友龙舟赛会见证广佛情谊

广州与大沥一衣带水,两地交往频繁,而龙舟更俨然是两地交流的大使。端午节期间,大沥锦龙盛会总少不了广佛周边龙舟的身影。盐步锦龙盛会,广州泮塘龙舟必定赴约,珠江河段举办的黄岐锦龙盛会,不少广州龙舟劲旅前来参加,而在广州交界区域河段举行的龙舟赛,如东秀聚龙舟邀请赛、黄岐漖表锦龙盛会,与广州附近世代交好的村均来应约参与,广州的猎德村、葵蓬村几乎年年都选派精壮男子参加漖表村的锦龙盛会。

杨文升说,大沥龙舟的一个特色就是以龙会友,除了不同地区龙舟之间的探访,有时候去参加比赛,如果对手的龙舟不够人,我们会支援他们,互相合作,大沥龙舟的这种开放包容也是比较少见的。

创新传承龙舟文化焕发新活力

大沥根深蒂固的传统龙舟文化之中,孕育着“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这与大沥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敢为人先的文化基因一脉相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及大沥镇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三美一优”的目标,龙舟文化也在时代发展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近年来,大沥龙舟不断传承发扬和创新,创新平台,将龙舟竞技、龙舟文化延伸诠释。大沥镇“中联杯”龙舟邀请赛已举办六届,采用国际赛事标准,发展为周边地区龙舟队伍最为看重的比赛。大沥、桂城两地连续五年合办“沥桂一体”龙舟赛,以文化融合促进经济社会一体化。2014年创办全国首个镇级龙舟联赛,打破龙舟季赛龙舟的局限,每个季度举办一场,搭建长期持续的赛事平台。2015年举办首个全国龙舟折返赛,首次制定折返龙舟赛赛事规程,引领项目竞赛标准。

在龙舟文化传播方面,政府近几年创新宣传渠道,通过图文、视频直播,开发龙舟赛小游戏,拍摄盐步老龙MV等现代手段让更多年轻人参与了解龙舟文化;在龙舟文化保护方面,挖掘龙舟故事,隆重展示礼俗仪式,并在2014年出台《大沥镇公共文体发展扶持实施方案》时,设置补贴社区举办传统龙舟活动,每年投入龙舟不少于500万元专项经费。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