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强生专家团答疑笔记:睡眠专家王荣辉解析奶睡“魔咒”

强生专家团答疑笔记:睡眠专家王荣辉解析奶睡“魔咒”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07-20 10:07编辑:vdoer
分享:

我是深受奶睡“深坑”的一位妈妈,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强生举办的最强专家团活动中,邀请了睡眠专家王荣辉老师来解析奶睡,让我第一次比较系统地了解到奶睡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原本特别焦虑的我,在王老师的答疑解惑后,变得轻松多了,奶睡的问题也逐渐有缓解,我宝宝的情绪也变得更好了。在此,我将这些带给我很多正能量的奶睡知识整理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妈妈。

下面是正文:

在养育宝宝的路上,睡眠是最困扰妈妈的问题。而在所有哄睡宝宝的方法中,奶睡堪称是最有魔力的一种。然而,当妈妈们哄睡不当,奶睡就会成为“魔咒”折磨着妈妈和宝宝。

强生:王老师您好,很多妈妈都把奶睡当成特别好用的哄睡神器,但是据您所说,奶睡不管对宝宝还是对妈妈,都可能是个大坑,这是为什么呢?

王荣辉:因为见效快,奶睡成为很多新手妈妈的哄睡神器,但是我建议宝宝在3个月之后,就不要采用奶睡这样的哄睡方式了。在我从事婴幼儿睡眠能力的科普过程中,见到过很多妈妈因为过度奶睡,吃了不少苦头。

那从神器到魔咒,是怎么一回事呢?是因为奶是属于高级安抚方式,不适合大量长期的使用。长期使用奶睡这个方法,可能会造成哄睡方式单一、宝宝过度依赖奶来安抚自己,久而久之会“不给奶就不睡,一想睡就要奶的情况”。妈妈在这个过程也可能面临戒除奶睡时遇到重重困难,戒奶睡方式不当的话,还会破坏宝宝的安全感。

强生:那是不是只要宝宝出现奶睡,就必须要戒除呢?

王荣辉:这也是大部分妈妈的误区,并不是所有奶睡都要戒除的。首先我们先了解奶睡是什么呢?那是不是只要宝宝出现奶睡,就必须戒除呢?不是的,那不需要戒除奶睡的情形有以下三种:

1. 3个月内的宝宝,有奶睡是正常的,不需要戒除的。因为这些小婴儿们睡觉时间可能高达18-22小时,宝宝经常吃着吃着就睡了;

2. 对于有进食困难的宝宝,我认为奶睡也是不需要戒除的,因为这种情况下戒除,可能导致宝宝吃不饱,影响营养吸收;

3. 第三种情形就是分离焦虑期间,在这个时候戒除奶睡,实际上会破坏到宝宝的安全感,所以我不太建议。

还有一些其他情况不建议戒除奶睡,比如更换看护人啊、环境出现较大变化啊等等。此外,是否戒除奶睡,也要看这个事情是否对妈妈造成的影响,如果妈妈本身不抗拒甚至享受的话,我认为这种奶睡也是不需要戒除的;

所以不是说只要奶睡就要戒除,妈妈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具体看待。你想喂、孩子也想吃,那就继续喂。

强生:在您接触的宝宝睡眠案例中,有没有一些奶睡的案例让您印象深刻呢?

王荣辉:奶睡,对妈妈和宝宝睡眠的影响非常大。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3岁多的孩子,仍然在依赖奶睡。我是非常非常的同情这位妈妈的。想像一下,3年2个月,也就是说1000多个夜晚,这位妈妈在晚上从来没有过自己的时间,每晚上都要用奶哄着孩子入睡。同时,由于这个宝宝的睡眠能力发展滞后,入睡过程比较漫长,妈妈就必须要长时间地用奶陪着。可想而知,这3年多来,妈妈是多么的辛苦。而奶睡不仅影响宝宝睡眠质量,还会影响口腔、牙齿的发育等,甚至还会影响到宝宝颜值。

强生:奶睡居然有这么多危害啊!那如果宝宝已经依赖奶睡怎么办呢?

王荣辉: 其实,宝宝戒奶睡跟很多爸爸戒烟的流程是一样的。戒除已经习惯的事物,情绪肯定是会比较不稳定的。

实际上宝宝依赖奶睡,主要是依赖奶给他的口腔带来的触感,这种感觉让宝宝觉得很有安全感,因为宝宝是用嘴来探索这个世界的。想要戒除奶睡的根本方法就是:用其他温和的安抚方式来代替宝宝对奶的依赖。妈妈可以尝试其他安抚方式,例如抚摸、跟宝宝说话、听音乐等等,但是接受新事物的过程不总是顺利的,所以妈妈需要学会循序渐进,在这里给妈妈们分享一些注意事项:

首先,选择在白天宝宝心情和状态好的时候建立新的安抚方式,并逐渐把它变成白天的哄睡方式。当宝宝已经能顺利的接受这一新的安抚方式之后,才可以尝试用在入睡前。其次,妈妈要逐渐减少奶睡的时间、奶量以及浓度。最后,新旧两种安抚方式要并行。新的方式要尽量长一点,旧的方式短一点。比如妈妈采用“抚摸”作为新的安抚方式,那么可以先给宝宝抚摸,摸背啊、身体侧线啊、或者是摸小手小脚、小肚皮等,每个宝宝喜欢的部位不一样,妈妈可以去试试看你的宝宝最喜欢被抚摸的地方。然后给奶并且同时抚摸,再停奶继续抚摸,这样交错安抚。

有一点要特别提醒爸妈的是:戒除奶睡前,一定要帮助宝宝吃睡分离。因为吃睡不分离的宝宝,是一吃就想到睡,一想睡就要吃。很多妈妈戒除奶睡失败就是因为宝宝吃睡没有分离。

在此建议爸爸妈妈,在宝宝对奶睡形成依赖前要学习更丰富的哄睡和安抚方式,比如抚触按摩、内耳前庭安抚法、哼唱摇篮曲等等,预防奶睡。

强生:很多妈妈反映看到宝宝哭就心软,所以奶睡总是戒不成功,在此王老师要给妈妈们什么建议呢?

王荣辉:奶睡这个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所以,也不可能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戒除的。想要让宝宝一下子就跟他最爱的“奶”分开,他当然会不愿意啦!我们要找到合适的方式,来安抚宝宝睡前的哭闹,并且借此机会来表达对孩子的爱,让孩子知道“无论有没有奶,妈妈都是最爱我的”。

我和我的纽诺育儿团队一直推崇亲密育儿,在我的公众号“王荣辉快乐育儿”里跟大家提到过使用NO TEARS原则。宝宝哭泣其实是在向爸爸妈妈表达他的需求,可能是渴了饿了冷了热了,或者是害怕了孤单了等等,他希望得到妈妈的一些回应和安抚,这个时候妈妈可以抱一抱宝宝,但需要妈妈带着轻松的心情,这样能建立起宝宝良好的安全感。

回应宝宝的时候,切记用焦虑的情绪来回应宝宝的这种需求,妈妈的焦虑情绪也是影响到宝宝的。

当你在白天给宝宝尝试新的安抚方式的时候, 别因为第一次宝宝不接受你就不试了,要多尝试多总结。比如自己给宝宝按摩时的力度\体验感是不是让宝宝感受不舒服了。然后一次次改善,总能找到宝宝最爱的频率。

强生:今天非常感谢王荣辉老师的到来,不仅为我们分析奶睡的常见误区,还帮我们破解奶睡“魔咒”,帮助妈妈轻松戒奶睡!

王荣辉:母乳时光是很短暂的!这样的亲密,随着孩子的成长,会越来越少。在戒除奶睡的过程中,妈妈要平和(而非焦虑)地坚持一段时间。希望科学的婴幼儿知识能够帮助你和宝宝尽情享受母乳时光,让宝宝睡得更好!

以上是我在活动中学习到的内容,事后通过平台的信息进行整理,不知道这方面是否涉及到版权的问题,大家不要随意转载噢,如果要转载,请注明强生、妈妈网和婴幼儿睡眠专家王荣辉老师。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