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纽诺睡眠顾问黄倩莹:宝宝睡不好总哭闹,你读懂孩子的需求了吗?

纽诺睡眠顾问黄倩莹:宝宝睡不好总哭闹,你读懂孩子的需求了吗?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09-28 15:18编辑:vdoer
分享:

本文作者:黄倩莹,纽诺资深睡眠顾问与育婴顾问;产后康复师;BMS胎教音乐学院讲师候选人;亲密自然育儿倡导者;新胎教实践者。咨询指导案例上百个,有丰富的上门指导及线上指导经验。期待与更多父母一起亲密育儿、快乐育儿,用科学和专业去爱我们的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

很多新手父母,都会反馈被宝宝的睡眠所困扰:哄睡两小时,大半夜还得醒来7、8次。要是摊上个“奶睡娃”,一拔奶头就醒,那宝妈们就别想睡整夜觉了。很多家长都感叹:天使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自家的娃活脱脱就是小“睡渣”。

其实随着我在“睡眠顾问”之路上走得越远,我就越相信只要妈妈肯努力,每个宝宝都是天使!在睡眠咨询过程中,我接触到很多夜醒频繁、哄睡难、作息混乱、情绪难以安抚等问题的宝宝,其中很多爸爸妈妈都忽略了宝宝的需求。

宝宝的每一次哭闹,都代表着宝宝有需求。如果妈妈觉察到宝宝的需求时,能及时地给予宝宝回应和有效的满足,情绪自然就会好了。

但事实上,很多妈妈除了奶抱摇之外,根本不知道还有哪些安抚宝宝的方式,有位妈妈也是因为宝宝存在这些问题,经过朋友推荐找到了我。

“妈妈,你真的懂我吗?”

预约上门指导的这位妈妈在上门前一天,提供了一份宝宝的24小时日常作息表给我,详细的记录了宝宝日常的吃玩睡的情况,并简单地给我反映了她家宝宝的睡眠问题。

不过妈妈跟我强调,由于宝宝每一天的作息都不一样,所以其实作息表不能作准。

之后与妈妈进行详细的电话沟通,因为不了解宝宝的作息标准,所以妈妈对宝宝的带养方式还停留在小月龄,在一天时间里面多次进行错误的哄睡。宝宝清醒的活动时间都被妈妈的哄睡所占据。

听完妈妈讲的,我真想替孩子讲一句:“妈妈,我没有犯困,你却要我睡觉。妈妈,你真的懂我吗?”Amy妈妈正是不了解宝宝的睡眠需求,才是导致宝宝哄睡困难的最大原因。

妈妈还反映宝宝不爱俯趴,所以就没怎么让她俯趴,导致宝宝目前5个半月,翻身情况也并不理想,更别说匍匐爬行了,从而导致宝宝频繁夜醒。

难怪!宝宝整天都呆在家里,极少户外活动。不仅感官能力没得到锻炼,宝宝身上的能量都没有消耗,一整天都没有“放电”,怎么能睡得好呢?

睡眠改善两步走科学育儿能解决

在全面分析了宝宝的具体情况以后,我给宝宝制定了两步走的睡眠改善方案:

一:了解国际睡眠标准。我给家人详细讲解宝宝目前阶段的国际睡眠标准,让家人清楚地知道宝宝目前的作息情况。知道方向在哪里,才知道如何去调整。

二:分析夜醒原因。重点从睡眠能力三方面:感官能力、身体控制能力、自我安抚能力着手帮助妈妈发展宝宝的睡眠能力,每天安排合适的运动,例如俯趴、翻身、游泳等。

三:提升运动量的同时,抚触按摩也必须跟上。手把手教导妈妈和其他看护人专业的抚触按摩手法(手法来自于国际抚触协会)。我告诉妈妈,充足的自然光线、天然的环境都能给宝宝带来非常棒的感官刺激,因此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要跟上!

一个星期后,我收到了妈妈兴奋雀跃的反馈:宝宝已经翻身自如,夜醒也减少了,作息变规律,掌握到入睡时机,哄睡轻松很多!

两个星期之后,妈妈预约了我第二次上门指导,这次主要指导妈妈如何给宝宝做正确的匍匐爬行阶段的推爬手法。同时妈妈反馈宝宝还有奶睡、夜奶的问题,是时候教给妈妈多种新的情绪安抚方式了。

经过3周的方案实践,再次收到妈妈满带幸福的反馈:妈妈对宝宝的各种需求愈来愈了解,宝宝也接受了妈妈新的安抚方式,情绪愈来愈好,宝宝成功戒除奶睡和夜奶!

想要宝宝睡眠好?绝招在这里!

在睡眠咨询过程中,我接触到各种睡眠问题的宝宝,但改善睡眠问题的根本就是改善宝宝的“睡眠能力”。在此,我给妈妈们一些小建议,希望每个宝宝都可以成为“天使宝宝”:

1、 每天合适的运动量与户外活动时间有助于提升宝宝的身体控制能力与感官能力哦。

2、 宝宝频繁夜醒的原因会有很多,妈妈需要在对宝宝的日常照顾下抽丝剥茧的找出原因,遇到困难,无需硬扛,可以寻求专业的纽诺睡眠顾问帮助。

3、 宝宝每一次哭都是有需求的,我们需要辨别哭的背后的需求是什么。每天坚持与宝宝做抚触按摩的父母,他们通常会更懂的自己的宝宝,更容易觉察他们的需求。

4、 宝宝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非常大,每一个睡眠改善方案都需要对宝宝进行全面具体的评估分析得出,适合别家孩子的方案不一定适合自家宝贝的。

睡眠顾问为宝宝定制的睡眠改善方案都是针对性的个性化定制,经过妈妈以及其他看护人对改善方案温和坚持的执行,宝宝的睡眠问题改善起来并不难!

我很感谢纽诺育儿带我走上“睡眠顾问”之路,这个职业称为“最适合妈妈的职业”一点都不为过。我不仅能把宝宝带好,还拥有为妈妈们交流育儿知识的平台。我在这个职业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同时收获了妈妈们的尊重和信任。

我愿意和妈妈们共同读懂宝宝的哭闹,科学育儿从现在开始,让妈妈与宝宝共同拥有优质睡眠!

备注:本文作者黄倩莹是纽诺育儿在广州的睡眠顾问,可以给广州的妈妈提供上门睡眠指导,其他城市的妈妈,下单预约后黄倩莹顾问将提供网络睡眠指导。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