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亲子 > 养娃全靠比?!这些黄金定律给你科学标准

养娃全靠比?!这些黄金定律给你科学标准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3-02 10:12编辑:vdolady
分享:

宝宝长得好不好,一直是家长们十分担心的问题。今天称称体重,明天量量身高,关键是总要和别人家孩子比一下!如果和别人家孩子发育基本同步,则心安;一旦比别人家孩子矮了或瘦了,则心慌。其实,这种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宝宝发育是否正常,关键是要掌握科学的标准,而非通过比较得出结论。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是衡量健康的标准,体重、身长和头围往往是衡量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具体指标,虽然有个体差异,却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体重增加规律:总体趋于统一,与喂养关系密切

 

体重增长与否是判断宝宝健康,以及衡量婴幼儿营养状态和体格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过轻、过重都不是健康的标准。新生儿出生时平均体重为3.3kg左右;出生前半年,宝宝体重增长较快,尤其是前两个月,体重每天增加20-30g;出生后第一年,是宝宝体重增长最快的一年,为生长的第一个高峰期,在此阶段内,体重增加速度随年龄增长而减慢,前3个月的体重增加约等于后9个月的体重增加,并非一个匀速增长过程;1岁以后,孩子的发育速度有所减缓,但在2岁之前,体重仍然呈现稳步增长,一年平均增长约2.5kg左右。

影响因素:对于人的体重而言,受遗传的影响非常之小,主要是受营养、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例如生病时会因为胃口不佳、营养摄入少而导致体重下降,好转后又能快速回升。尤其是对婴幼儿来说,体重与喂养关系十分密切。

身高增长定律:并非匀速增长,受营养摄入影响

 

与体重增加一样,宝宝的身高增长也是有规律可循的。身高同样是反映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主要指标,与体重增长不同的是,身高的增长是线性的,不会忽高忽低,只是会快一点、慢一点呈非匀速增长状态。婴儿诞生时身长约为50cm;出生第一年增长最快,约 25cm,为生长第一高峰期,特别是前3个月增长较快;随后,身高增加速度随年龄增加而减慢,前3个月的身高增长约等于后9个月身高增长。宝宝的身高增长,在2岁时趋于平稳,以后每年增高约5-7cm。

影响因素:身高的增长受到遗传、后天营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谓七分天注定,三分靠营养!首先,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骨细胞增生、以及肌肉和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家长首先要给宝宝优质蛋白质的保障,适当摄入鱼、肉、蛋类以及豆制品等。另外,维生素AD对于宝宝身高发育必不可少,维生素A和D都具有促进骨骼发育的作用,尤其是维生素A,可以增强长骨骨骺软骨中的细胞活性,对于长骨增长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并且会影响宝宝生长激素的分泌水平。维生素D对于机体钙的吸收和运转意义重大,而钙质又是构成骨骼最主要的物质。因此,宝宝身高发育过程中,一定不能缺少维生素AD。至于补充方法,由于日常食补的量十分有限,不能达到每日推荐的摄入量,所以国内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宝宝每天补充1粒维生素AD滴剂(伊可新),在宝宝身高发育的关键阶段,给予充足的营养支持。

头围发育规律:观察头围增长,需注意异常情况

 

事实上,评定宝宝的头颅,不仅要测量前囟,还要关注颅缝和头围,观察头围增长最为重要。只要宝宝的头围平稳正常增长,便可以间接反映大脑的发育正常,家长则不用担心。经常会有家长关注孩子的囟门闭合情况,担心囟门过早闭合,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一般来讲,后囟一般会于生后3个月左右闭合;颅缝一般会于生后6个月左右闭合;前囟一般会于18-24个月闭合。

影响因素:宝宝的大脑发育与头围大小存在一定关系。如果家长发现宝宝的头围有别于同龄人,而且抬头、坐立、行走或者其他各方面的能力,都比不上同龄儿童,就要警惕是否大脑发育迟缓了,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头围过大或突然增长过快都是不正常的,有可能是脑积水或脑肿瘤;头围过小或者不正常增长,有可能是脑发育不良或小头畸形,都需要引起妈妈们的警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古时候涂口红叫什么  美国迪奥口红价格查询  迪奥532口红真人效果图  口红冬天怎么防止融化  kiko口红价格也太好了吧  阿玛尼口红含铅和汞么  植因755口红价格  迪奥口红哪个色号好看  口红买哪个牌子  624口红  cpb口红什么颜色好看  ysl口红和雅诗兰黛对比  先用唇油还是先用口红  3ce口红腮红眼影三合一  mac口红色号dare you  tf15口红专柜价  新买的口红断在盖子里  玫瑰之吻口红  哪个软件可以自己试口红颜色  口红防脱色妙招  nars口红笔怎么样  口红分装会改变质地吗  昆明哪里可以买大牌口红  粉色系口红哪款最好  适合长辈的滋润型口红  用完的口红管能干嘛  男生夸女生口红好看  丝绒粉怎么做哑光口红比例  mac口红重量多少  kiko口红价格  MAC里适合妈妈涂的口红  女生都喜欢什么牌子的口红  俄罗斯买mac口红便宜吗  稚优泉柔雾哑光口红m10  给男友科普口红色号  美宝莲口红168试色  送女生圣罗兰口红  ukiss口红孕妇能用吗  深紫色唇口红试色  美宝莲917口红怎么样  阿玛尼口红代购多少钱  tf口红天猫旗舰店是真的吗  bbia口红南瓜色  嘴又小又薄怎么画口红  涂完口红一会就积线  the saem口红怎么样  怎样用口红  唇色深用圣罗兰口红几号  mac口红销量排行  哪种不掉色口红好  稚优泉口红好还是唇釉好  倩碧小方口红03  ec口红  2元的口红可以用吗  口红的价格一般是多少  mac口红chilid17  口红变唇釉  怎么涂口红不伤唇纹  香奈儿口红怎么选色  纪梵希口红广告文案  制作口红丝绒粉的作用  卡姿兰口红中间白芯  balnyzer口红价格  阿玛尼301口红黑管试色  姨妈色口红配什么眼影  哈尔滨百盛口红专柜  pat口红套装  平顶山万达有买迪奥口红的吗  不脱妆口红推荐  植村秀口红火爆色是164  内嘴唇光滑涂不上口红  伊蒂之屋口红推荐  中国风口红价格  ysl口红哪款适合少女  ysl新品80号口红  mac樱花系列口红专柜价  素颜必备平价口红  口红试色了怎么退货  橘色口红变淡后变成玫红色  兰蔻口红什么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