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互联网心理服务成“寒冬”新赛道

互联网心理服务成“寒冬”新赛道

来源于:都市快报2019-01-03 11:16编辑:vdoer
分享:

“我家孩子做作业特别拖拉,我觉得半小时就够了,他一定要做3小时,把我给气的。”

“我们家有两个孩子,老大在外一直比较乖,但在家一直和老二争宠,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家孩子注意力问题真令我头疼。”

前阵子,杭州行知小学四年级某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家长会。国家二级咨询师汪军受邀与家长分享“如何做好家庭辅导”的经验。在提问环节,台下的爸妈们齐刷刷举手,迫不及待地向他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对于这样的场面,汪军是有心理预期的。从业多年来,他专注于婚姻情感、亲子教育和个人成长领域的心理咨询,之前三者的咨询量分布很平均,直到这两年,亲子教育的咨询量增长迅速,占到了近一半。“大多问题集中在孩子不好好做作业,厌学情绪重,手机依赖等方面。”

家长找心理咨询 让孩子改掉作业拖拉的毛病

汪军的另一个身份,是朋橙心理的心理学专家。朋橙心理是杭州一个成立不久的创业项目,创始人全云峰曾是挖财的联合创始人,一位互联网老兵。他给出了一组数据说明创立朋橙的原因:在美国,30%的人定期做心理咨询,80%的人会不定期去心理诊所,每年接受心理咨询和精神护理的人占到24%。

“在国内,根据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发布的《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73.6%的城镇居民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城镇居民有16.1%。”和大多数互联网心理咨询平台一样,全云峰希望聚集足够多的心理咨询师,让大众像互联网打车一样享受到适合自身的心理咨询服务,了解更多心理学常识。

他的切入点就是婚姻情感、亲子教育等大众普遍存在困扰的领域。他说在接触这行后首先感觉自己对孩子有所亏欠,“老一辈对子女教育是粗放型的,我们这一辈或者下一辈,可以做得更好。”

最近的众多案例中,给汪军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杭州一对高知父母,因为孩子做作业太拖拉,影响到了亲子的和谐相处,“教育其实是由一个个细节组成,别看这对家长自身学历很高,也学过一些心理学知识,但和孩子沟通的小问题有很多,日积月累就变成了矛盾。”

最终,这对父母前后咨询了20多次,花了上万元咨询费,让孩子慢慢摆脱了对作业的厌恶,也改善了亲子关系。

亲子教育有好多实用技巧

早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关于亲子教育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像是为了让孩子做作业不要分心,文具尽量简单,远离玩具等等,让许多家长意识到,亲子教育是有技巧的。

在解决孩子作业拖拉问题时,朋橙心理专家汪军发现,孩子作业不会,家长通常的做法是直接翻答案,跟孩子一起解答,或者掏出手机让孩子自己查,“孩子一触碰到手机,注意力就分散了。”

他的建议是,如果作业不会,让孩子第二天找老师解决,并且要求孩子回来教会家长,“教的过程就是孩子和家长沟通的过程,教完后家长给予孩子鼓励,让他获得高自尊体验,同时又能让孩子巩固知识点。”

随着手机的普及,不少孩子早早患上了手机依赖症,来朋橙心理找汪军咨询的家长相当一部分将手机视为困扰。

关于这点,汪军分享了他和儿子的故事。曾经一段时间,他儿子也沉迷于手游。出于好奇,汪军也玩了几款热门游戏,主动邀请儿子组队,虽然最后遭到了儿子的嘲笑,但拉近了父子间的距离。

“我们对他的规定是,除了吃饭和学习,在家可以玩手机,但必须要遵守休息时间。”他说一开始儿子还不习惯,特别是吃饭,有的时候因为游戏正在进行,无法退出,这个时候他们夫妻并不着急催孩子,而是坐在那等,“人是有内疚感的,他觉得让父母等,饭菜都凉了不好意思,下次就注意了。”

还有一次晚上到了睡觉的点,他儿子一盘游戏没打完,汪军也没有剑拔弩张,平静地告诉他打完这盘就可以睡觉了。没想到儿子不仅遵守诺言,还发了朋友圈表扬自己:“我真佩服我自己,说不玩游戏就不玩。”第二天汪军赶紧让妻子回复了一句:“我们一直相信你能做到。”

“心理学上这叫正面强化,在这样的良好互动中孩子容易养成好的习惯。”汪军说。

互联网心理咨询成新赛道

除了亲子教育外,这两年找心理咨询解决情绪问题的人逐渐增加,也促成了互联网心理咨询平台站上“风口”。

由于中国人比较含蓄,不太愿意将隐私跟他人分享,为线上咨询提供了生长土壤,大部分平台设计了以视频、语音、文字为媒介的“轻咨询”产品。2015年,朱浩亮他们成立壹点灵时,这条赛道上还只有零星几个赛手,现在全国有融资记录的平台就已经超过40个。

“因为信息不通畅,许多心理咨询师处于‘吃不饱’的状态,更不可能自己开工作室,而社会对心理咨询师的缺口却很大。”全云峰认为,互联网能打破空间的局限,促成心理咨询供需双方快速、精准配对。

这样的模式正在为心理咨询师提供一个创收的渠道。另一个平台“好心情”的数据显示,平台上单个医生月均收入15898元,比单纯线下咨询有明显上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政策指引吹响了资本进入的号角,像是真格基金、经纬中国、NEA恩颐投资等大牌机构,都早早在心理健康领域落子。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