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李东生:梦想就是让人澎湃的力量

李东生:梦想就是让人澎湃的力量

来源于:未知2019-09-23 09:41编辑:human
分享:

广东惠州,东江河畔,这是一家伟大企业梦开始的地方。

TCL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李东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后,他放弃了政府的铁饭碗工作,投身于广东最早一批合资企业的筹建,进入TCL的前身—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工作。TTK是中国第13家在工商登记的中外合资企业,李东生是这里的第43位员工。李东生的想法很简单,要到工厂去,到车间去,到最接近实业制造的地方去。

实业强国,这是支撑李东生这一代中国企业家坚守实业的信念和不舍情怀。在CCTV-1《大国品牌养成记》之TCL《梦想篇》中,李东生将38年创业历程娓娓道来,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一家成功企业成功崛起背后,走过了一条怎样跌宕起伏的发展之路;透过李东生,我们也看到中国第一批企业家、创业者,如何将实业报国的信条深植于企业血脉之中,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融入生产、设计、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实现由“重量”到“重质”的突围,为中国智造赢得未来。

01/ 高光之后,至暗时刻

TCL作为一家拥有38年历史的企业,从中国工厂发展成为全球化企业,经历了一段充满荆棘和挑战的路程。1999年,李东生带领TCL实施全球化战略,进军越南市场,成为电子产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开拓者,18个月就实现盈利,极大地激励和坚定了李东生带领TCL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2004年,TCL将目光锁定欧美战场,并购了法国汤姆逊全球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这两次国际并购让TCL声名鹊起,李东生也登上了美国《财富》杂志封面,被授予“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称号。

图片1.jpg

在李东生的构想里,并购将使TCL跃居全球彩电行业前三,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然而事与愿违,手机业务遭遇价格战,加之对彩电业技术判断失误,TCL在国际化过程中遇阻,经营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一切令刚刚经历高光时刻的李东生和TCL措手不及,信任危机和经营压力几乎将李东生淹没。

在《梦想篇》中,李东生是这样回忆这场危机的:“我常常要赶到不同地方去救火,那时候真感觉度日如年。在外面我要给同事鼓励,然后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左手握着右手,自己给自己鼓劲,告诉自己无论有多大困难,都会走过去。”

图片2.jpg

正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李东生清楚,即使遭遇的困难比预想的多,也要知难而进,因为国际化是TCL的必由之路,更是中国制造的必由之路,有进无退,必须一往直前。因为实业强国的梦想还在,品牌全球化的企业追求还在,处变不惊的领袖力还在,在那样的至暗时刻,李东生凭着这样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带领TCL走出泥沼,TCL也因此成为了现在全球化的TCL,成为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先行者和前行者。

02/ 创新为魂,与强共舞

李东生说,梦想是让人澎湃的力量。

38年来,李东生与TCL筑梦前行,踏实担当,心无旁骛专注在电子行业,在全球市场施展才华和抱负。唯有创新才是推动企业前行的唯一动力,占据技术制高点的中国制造才能在全球产业格局中掌握更强话语权,李东生深谙其道,便以更宏大胸怀为TCL布局,斥巨资打造华星光电,集中力量进入液晶面板。“华星China Star”,即中国之星。在李东生的愿景里,华星光电要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彻底扭转中国“缺芯少屏”、相关产业仰人鼻息的窘困局面。目前,TCL华星光电共有6条面板生产线投产或建设中,合计投资近2000亿元,配套了惠州、武汉、印度等模组厂,产品布局完善,战略定位清晰,国际化拓展顺利,全产业链布局以及下游终端客户绑定不断加深。

图片3.jpg

改写中国“缺芯少屏”产业困局,打破垄断,抢占全球显示产业制高点,李东生带领TCL一往直前,坚韧执着,无畏得失。同时,TCL也在人工智能、新型显示、5G应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四大技术领域发力,不断迈进科技创新的无人区,突破革新,阔步前行。李东生有信心,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智造,有实力直面国外顶尖企业的市场竞争,有能力满足下游客户与终端用户严苛的需求。能与全球品牌一争高下,李东生心潮澎湃;这是TCL的骄傲,更是中国智造的未来。

03/ 使命在肩,奋斗不止

“企业家”这三个字,在李东生心中有千斤之重。从收购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经历跨国并购阵痛,到创立华星光电打破国外电视面板垄断,再到在互联网转型中创新突围,时代见证了TCL的成长和荣耀,李东生也见证了一批批中国企业兴衰浮沉;每每想到这里,他更感重任在肩,不敢懈怠,只争朝夕。《梦想篇》中,李东生这样回忆与母亲的一段对话:“妈妈在世的时候我常对他说,我能陪她的时间太少了。但我妈妈总对我说,你不只是我的儿子,你是企业家,要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企业七八万员工负责。”

图片4.jpg

李东生的半生精力都献给了实业梦,凭借着一份胆识、一种敏锐、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带领TCL一路披荆斩浪,成为在国际市场与强共舞的民族品牌。李东生相信,坚守实业制造,才能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这是时代赋予的机会,更是中国企业的使命和担当。他希望,更多企业能共同担起这份重任,将企业推得更高、更远,奋斗不止,无畏前行。

9月23日,CCTV-1《大国品牌养成记》之TCL《梦想篇》震撼首播,敬请关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迪奥口红金色外壳  美颜秘籍果冻口红多少钱一支  迪奥口红日期8c05  mac口红在哪里看型号  口红的成分有哪些虫子  口红孕妇用哪个牌子好  mac口红转不动  什么牌子的口红不易脱色  阿玛尼口红色卡  雅诗兰黛口红经典色号  口红是哑光的好还是滋润的好  圣罗兰口红香味是什么香  圣罗兰口红62n506  樟宜机场dior口红价格  isical口红多少钱  春夏用什么颜色口红  得鲜口红按不出来咋办  纪梵希口红三只装  口红出油怎么处理  梅子色口红搭配衣服图  mac口红上面有水珠  薄唇口红画法  cpb最火口红色号  适合夏季的口红颜色  完美日记口红是怎么定价的  嘴唇内圈涂不上口红  素颜涂完美日记哪个口红  ukiss口红好吗  女人必须有口红的语句  mac豆沙色口红  mac口红膏体有接缝  刘诗诗妆容步步惊心的口红  美宝莲口红哪款好  dior官网买口红多久到  带20支口红入境可以吗  大牌口红橘色系  纪梵希口红都在哪买的  cpb最火的口红色号  初次买口红应该买什么品牌  佰草花容旋转口红怎么样  nico是什么口红  天然口红粉什么牌子好  tf的口红好用吗  李佳琦推荐tf口红  雅诗兰黛专柜口红价格  娇兰口红214还是25  mac哪款口红是斩男色  唇轴和口红哪一种好用  泰国免税店迪奥口红多少钱  ysl口红一套多少钱  口红盖子里的海绵垫  水光口红和哑光的差别  为什么艺人拍吻戏口红不会花  怎么涂口红显得嘴唇丰满  涂口红为什么会搓泥  李佳琦口红怎么买  娇兰口红不含外壳  广州迪奥口红批发市场  最贵的口红排名  芦丹氏口红多少钱  阿玛尼那款口红滋润  蓝金口红属于什么  圣罗兰口红圆管49  口红用唇刷涂还是直接涂  圣罗兰12口红和唇釉哪个好用  新买的口红可以直接涂吗  和萝卜丁齐名的口红  口红怎么用才正确方法  杏色腮红配什么口红  香缇卡北极熊口红卖多久  唇釉是否可以和口红一起融合  3ce口红价位  ysl口红62RO04  北京dior口红专柜在哪  防止口红外溢  西宁mac口红专柜  薄涂口红的正确方法  lipstlck口红是什么牌  国珍口红淡红色效果图  正品口红进货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