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影视 > 如懿传里的四阿哥是谁 四阿哥是谁生的

如懿传里的四阿哥是谁 四阿哥是谁生的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9-03-28 09:11编辑:515531685

在前段时间热播的大型古装电视剧《如懿传》那真火的一发不可收拾,该剧可谓是让老少的女性朋友追的一发不可收拾。《如懿传》中四阿哥是皇帝第一以后的第一个孩子,皇帝其实很喜欢这个孩子,但是最后被过继给别人。四阿哥到底做错了什么让皇帝这么惩罚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前言:乾隆从登基开始,就被“立嗣”一事烦扰着。元年,为求稳妥,先把皇后之子爱新觉罗永琏秘密立褚。永琏死后,时隔多年又选择了嫡子七阿哥。然而很不幸,富察皇后与两个儿子皆早亡,弘历也就不得不走上一条“考察”之路,对年少的皇子们鉴别,评定,优秀的留下来继续考察,一般的就直接过继他人。

《如懿传》里,有一个小皇子,十分引人注目,那就是嘉妃所生四阿哥爱新觉罗永珹(胡先勋扮演)。

先说永珹的特殊之处(指剧中的特殊):他是乾隆继位后的第一个儿子,意义非凡;四阿哥本人积极上进,比许多弟弟优秀;他的生母,是来自于北国的玉氏,由此玉氏一族都对他寄予厚望。

那么真正的历史中,四阿哥结局怎么样呢?四个字总结:高开低走。

清史里的爱新觉罗永珹,可以划分出24岁以前和24岁以后两个部分记载,前部分的他,风头正盛,后部分 却偃旗息鼓。

公元1739年,也是乾隆四年,永珹诞生。正如《如懿传》所言,他作为皇帝登基第一子,意义非凡。彼时,弘历子嗣稀薄,唯有妾室所生大阿哥永璜、纯妃所出三阿哥永璋两个男孩。永珹降生在嫡子永琏早夭后的两个月,于感情上,是给皇帝的巨大弥补。

这一点,体现在母亲金氏的身上。乾隆六年,永城两岁,金氏由嫔晋为妃。(为什么要生产两年后才赐封呢?古代的小孩子能不能活过两岁,是个坎儿,乾隆或许是想等儿子跨过重要阶段再表示高兴)

由于永珹并非著名皇子,所以《清史稿》对他的描述止于生卒年月,以及家人子嗣。但我们仍旧可以通过他人言语窥得其生前表现。《嘉庆实录卷四十一》说到“四阿哥向来在上书房友善、真诚,才学具备”“如果不是早亡了,先皇应该会封他做亲王”。

可见,青年永珹虽然未必在皇子中出类拔萃,但也可用“优秀”概括。

不过,资质当得起亲王,能够满足乾隆对于储君的要求吗?

让我们把思维带入弘历的内心,继续完成他的“立嗣之路”。乾隆二十五年,对永珹有个意义非凡的时刻:大阿哥永璜已然去世,三阿哥永璋竟然也走了,从此开始,永珹变成了“长子”。加上“继位第一子”的身份,顿时胜算更大。

谁也不知道,三年以后,形势急转直下!

乾隆二十八年,奉旨 四阿哥过继给清圣祖康熙的第二十一子履懿亲王做孙子。诚然,仍未走出皇亲国戚这个大圈子,该举动却明示了一条重要信息:永珹再也没有可能继承大统,乾隆对他为时近25年的考察,到此为止。

是什么原因,让皇帝放弃他的?无外乎两点:永珹自身素质达不到要求;后起之秀太多 将他比了下去。

这里,插播一个小细节,虽未能得出什么定论,却也细思恐极:

同样是乾隆二十八年,五月份,圆明园九州清宴殿大火,五阿哥永琪背起父亲就往外冲,这令弘历感动万分。根据《清史稿列传》的记述,这次事件后,乾隆因为兄弟弘昼和其他儿子没能在危险时刻及时救援大发雷霆。十一月,永珹就被出继。

更重要的细节是,当时活着的皇子里,年过15的人只有四个(剩下的都死了,或者没长大):四阿哥、五阿哥、纯妃所生六阿哥、嘉妃的八阿哥。六阿哥早在乾隆二十五年就已经出继,那么说白了,就只剩下五阿哥,以及嘉妃的儿子们,有能力在大火时护住父亲。

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比较之下,皇帝感动之余还对永珹有些失望,自此以后,皇位向它关上了大门?

让我们看看永珹出继的直接影响:

五阿哥一跃变成了长子!

乾隆三十年,永琪被封和硕荣亲王,在世的皇子里,他是第一个享受亲王待遇的人。

历史学者们都猜测,乾隆一度想要立五阿哥为秘密储君,单看为他做的这些事:出继永珹,让他变长子,又为他加封。也不无可能。

    郑重声明: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