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乐活 > “姊妹饭节”最古的情人节

“姊妹饭节”最古的情人节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1-02-09 17:42编辑:vdo
分享: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施洞的姊妹之约

知道施洞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姊妹饭节”。每年春天,施洞清水江边的河滩上都要举办规模盛大的“姊妹饭节”,被好事者叫成“东方情人节”,在整个黔东南地区很有名。

除了那些被规划成旅游景区、民族生态博物馆的地方,大多数贵州的少数民族,甚至到了乡镇一级,无论穿着还是日常生活,并无很大的特色。所以,要想看那些全套的民族服饰,那些艳丽华美的裙裾、闪闪发光的银饰,就应该赶在过节的时候去。

传说,因坚贞而永恒

施洞是一个位于台江与施秉两县交界处的苗族镇子,清水江从它的身边缓缓流淌,两岸零星散布着吊脚木楼的小村。过去,清水江航运曾是湘黔水运的重要通道,施洞则是上游的一个物资集散地,至今还保留着建于清朝初年的大码头。当地人把施洞叫做“展响”,意思是贸易集市的意思,从它的名字就可以想像它曾经的发达与繁盛。苗族聚居的地方都有过姊妹节的习俗,苗语叫做“脑嘎良”,施洞的姊妹节最有代表性,一个被喻为“藏在花蕊里的节日”。

姊妹节美丽的传说来自长达五百多行的《姊妹节歌》。相传,有一对姐妹的子女,男的叫金丹,女的阿姣,从小青梅竹马,彼此相爱,可按照旧时苗家习俗“还娘头”,就是舅家优先娶姑家女儿为媳。阿姣不愿嫁舅家,金丹也不愿娶别的姑娘,因为怕父母发现,两人只能常在野外偷偷约会。每次,阿姣都用她装针线的竹篮偷偷地藏着饭带去给金丹吃。年复一年,阿姣终于感动了父母,同意她与金丹结成夫妻。于是便有了“姊妹饭”的典故,苗语叫带给情人吃的食物为“藏饭”,意译古来就变成了“姊妹饭”。

后来传说施洞地区有八百个姑娘因找不到男朋友而嫁不出去,三丙大塘地方有八百个青年男子,也因找不到媳妇而单身。施洞的老人们想起了阿姣、金丹的故事和吃“姊妹饭”的典故,于是让姑娘们把三丙大塘青年邀请来吃“姊妹饭”,这样施洞的姑娘们都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从此以后,吃“姊妹饭”逐渐演变成为“姊妹饭节”,是一个以青年男女间挑选情侣为主要内容的节日了。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迪奥红管口红777试色  雾面口红哪个品牌好  不挑皮肤的口红颜色  涂了口红亲吻  口红专柜买会便宜点吗  买口红有瘾  红色口红  迪奥口红批号在哪  纪梵希口红305  miniso口红有危害吗  完美日记口红唇釉试色  千元口红有哪些品牌  美宝莲214口红好看吗  穿橘色衣服涂什么口红  迪奥口红色号及价格  口红好评语15字  迪奥858号口红什么颜色  海绵头口红是什么牌子  露华浓口红缺点  圣罗兰口红圆管国内多少钱  粉色口红叠涂什么颜色  用剩的口红  ysl圆管口红多少克  玫紫色口红适合什么肤色  chloture口红  英国买迪奥口红便宜吗  口红哪个牌子好又便宜  阿玛尼口红最火唇釉色号  cpb口红很轻  圣罗兰口红ysl  不显色口红  上海日上免税店迪奥口红  美宝莲口红含铅  美宝莲口红必买  按压口红怎么看剩多少  搏骋口红什么档次  粉色系少女系口红推荐  mac口红王者荣耀联名  迪奥口红858颜色  阿玛尼适合日常素颜的口红  国产口红哪个好些  小雏菊腮红可以用来做口红吗  阿玛尼口红出厂日期在哪看  口红画眼影图解  口红使用步骤  ysl16号口红  兰蔻菁纯290口红试色  染唇液和口红哪个健康  秋蔻的口红大概多少钱  素颜涂口红奇怪吗  资生堂口红系列  微商低价口红可信吗  纪梵希适合春夏的口红  tf口红黑管71  眼影和口红搭配图  k字母开头的口红牌子  复古红口红怎么涂  用口红是先用润唇膏吗  2019迪奥口红新品  口红做唇釉  nars口红barbara  口红热销排行榜  口红对版是什么意思  迪奥星耀口红试色  圣罗兰口红外表有划痕正常吗  为什么tf口红有橡皮味  圣罗兰口红62R  通州万达有卖口红的吗  30岁女人口红推荐夏季  piac口红怎么样  香奈儿口红497试色  迪奥口红844和888谁更好看  迪奥限量版口红651是细管的  唇釉口红一起涂  口红上有字母的叫什么  二手口红有传染病吗  哑光雾面丝绒口红区别  香奈儿丝绒62口红试色  露华浓口红450  纯天然手工口红广告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