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揭秘残币去向:或再造纸或养蚯蚓【图】

揭秘残币去向:或再造纸或养蚯蚓【图】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5-04-02 09:11编辑:vdo
分享:

残币去哪儿了?烧毁太可惜,再投入市场也不能继续使用。我们在用残币向银行兑换后,银行是怎么处理残币的呢?日前,cctv为大家揭开了这里面的隐情。原来残币在回收后会用来再造纸或者养蚯蚓。

在天津,记者经允许后进入一辆从天津运往保定的运钞车。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运钞车必须有武装押运。不管是人民币完整券还是人民币残币,都必须由特种运钞车来执行运输。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为了保证安全,运钞车只能在白天运输,同时,废钞销毁地点也不能在城区里。记者跟随运钞车从天津的高速上下来,开车的司机说,这条小路已经走了十几年,两边是农田,知道的人很少。经过半个多小时车程,记者来到位于河北保定的一个残币销毁地点。这个销毁地点并不起眼,看上去与普通的工厂一样。

常见的银行运钞车,门都是从后面打开的,而运输残币的押送车的车门是从两边打开的,里面装的不是钞票专用的铁皮箱,而是8个巨型麻袋。从外面可以隐约看到麻袋里装的东西颜色并不相同,有粉色的、有绿色的。粉色的是100元的残币,绿色的是50元的残币。

残币被处理成小圆柱体,重量大概100多克,原先的面值大约17000多元。虽然运钞车的装载量最大可以达到8吨,但是每次运输的量一般不会太大。记者跟随的这辆车总共运输了4吨残币,折合上亿元。

残币废料在糙渣处理的车间进行最后处理,经过脱墨、解湿强等程序,然后变成纸浆纤维,用于后段的造纸生产。

在销毁车间,记者看到,一台三米多高、十几米长的大型机器正在运转。机器的一端是进料口,工人把一袋一袋的人民币废料倒进了这个大槽子里进行搅拌,通过容器内置的销毁刀将残币进行搅拌。纸币变成纸浆需要经过脱墨处理,所谓脱墨就是要清除残币上的图案和文字,而钞票的脱墨比一般废纸更难,因为钞票的湿强很高。

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脱墨的环节终于完成,残币脱去了颜色变成了白色的纸片。

之后再经过解离等几道程序后,纸片中的纤维被分离出来,残币就变成了白色纸浆。

工作人员说,每年销毁各种券别的废料加在一起大概6000吨左右,折合成人民币大概要几千个亿元。

由于人民币的原料主要是棉花,所以这些残币在经过处理变成纸浆后,它的吸水性和柔韧性更强,更适合于生活用纸。去年APEC会议上曾用过的一种会议纸就用是人民币残币制作出来的。

揭秘残币去向:或再造纸或养蚯蚓【图】

在残币循环再生产的过程中,除了能制成再生纸,也会产生一些“垃圾”,也就是废泥。这些污泥被用来养蚯蚓,蚯蚓可用做钓鱼的饵料。

由于残币污泥里面没有太多的有害物质,它的主要成分是细小纤维等有机物,所以它含有丰富的有机质,而蚯蚓恰恰喜欢吃这种有机质,所以这些污泥就成为了饲养蚯蚓的主要原料。

别小瞧这些污泥,市场价格每吨是200元,一年下来,能带来3万多的经济效益。

什么样的纸币才会被回收?

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制订了《中国人民银行残损人民币销毁管理办法》。根据办法,残损人民币包括污损人民币和残缺人民币。其中,污损人民币是指因自然或人为磨损、侵蚀,造成外观、质地受损,颜色变暗,图案不清晰,防伪功能下降,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

残币标准:

票面污损面积大于2平方厘米

按人民银行规定,人民币的污损或手写痕迹如果大于2平方厘米就属于残币的范畴。

票面缺损20平方毫米

20平方毫米,相当于一枚硬币的十分一。也就是当人民币缺少的部分大于一枚硬币的十分之一的大小时,这张人民币就属于残币了。

票面掉色、裉色、防伪线开启

一些钞票使用了很久以后会出现掉色、褪色和防伪线开启等现象,失去了防伪功能,这也属于残币的范畴。

TIPS:残缺污损纸币如何兑换?

如果碰到了残币怎么办?《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规定,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但是兑换也有讲究。

标准:

残缺面积小于四分之一:全额兑换

残缺面积大于四分之一小于二分之一:兑换残币面额的二分之一

残缺面积大于二分之一:无法兑换

技巧:

把一百元的纸币,对折一次,再对折一次,压一条线,打开以后每个格子就是纸币面积的四分之一。

缺了一个角:全额兑换

再残缺的多一点,再窝了一个角:五十元

残缺超过两个角以上:无法兑换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圣罗兰407口红试色  美宝莲口红和mac口红哪个好  哪个牌子的口红豆沙色好看  迪奥口红545试色  娇韵诗口红的热门色  口红怎么叠涂不会脏  抖音最近很火的口红颜色  蓝调正红是什么颜色口红  不含铅的口红有哪些  mac口红限量  迪奥口红和tf哪个好用  口红上的细闪  口红唇膏唇釉哪个好用  欧莱雅口红好还是mac好  迪奥口红678真人试色  特别好的口红  圣罗兰口红12跟45  买口红买什么颜色好看  siero口红  mac口红裂痕  擦口红后嘴唇干裂  mac624口红  纪梵希口红膏体有小孔  diy口红的配方  mac口红b48是什么意思  兰蔻口红198试色  阿玛尼口红编号查日期  世界最好的口红品牌最贵的  TF16口红  眼影和口红搭配的技巧  绵阳万达口红专柜  各种嘴型涂口红的正确步骤  silky口红价格  七八百的口红有哪些  兰蔻口红美版391  香奈儿口红480试色  迪奥口红也掉色  泰国买哪些口红便宜些  迪奥口红ppt  雅邦口红哪个颜色好看  口红在免税店买便宜多少  口红品牌对应王者段位  男生会嫌口红太红  tf10号色口红涂上显老吗  沈阳万象汇有迪奥口红吗  口红tf15有没有替代色  大红色口红试色  口红怎么薄涂口红好看  圣罗兰口红不沾杯吗  nars口红有股味道  口红能天天涂吗  涂口红后嘴唇干  tf口红黑管71  可以当腮红的口红品牌  什么颜色的口红接近自然色  接吻口红会掉  艾芙雅黛口红价格  mac口红上有水珠  夏天太热口红出汗  infallible口红  不懂肤色怎样选择口红  几千块钱的口红什么牌子的  厚嘴唇口红怎么涂好看  怎么用西红柿做口红  必须入手的大牌口红  兰蔻口红264号好看吗  colorfans口红含铅吗  哑光口红和水润口红  黛曼尼口红价格  珠光口红怎么涂成哑光  迪澳原装口红999  玛丽黛佳口红什么档次  科诗玛口红多少钱  香奈儿61号口红效果图  香缇卡口红2019  迪奥星耀口红673  dior553口红试色  2019纪梵希口红套装34支  20元以下的口红推荐  美诺口红怎么样 好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