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苏可:师者道义 艺者风范

苏可:师者道义 艺者风范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5-02 15:42编辑:vdo
分享:

演员,影星都有很多,可是真正能称之为艺术家的却很少。艺术家,顾名思义,不仅需较高的审美能力和娴熟的创作技巧,还能够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取得一定的成就。才华横溢的苏可就是这样的人。

说起苏可,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一代枭雄》里的沙里宾。在苏可的演绎下,这位傲娇的典狱长阴郁霸气,又不失血性,迷倒了万千少女。对于每一个角色,苏可会去用心揣摩角色的设定并思考如何展现出来,着重于去探索角色的内心世界。因此他演出的人物,是立体的,有血有肉的,富有生命力的。苏可演戏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多的是灵魂上的碰撞与交流。

剧中的沙里宾,少年从军,满腔热血一心报国。身为黄埔军校学霸的他被保送德国慕尼黑军事学校,学成归国后担任德式机械团团长一职。当时的国情下,德方有军事技术却缺乏资源,与中国恰好形成互补的利益关系。老蒋请来德方专家希望训练出一个机械化作战部队,不料形势突变,淞沪会战突然爆发,东北失陷,西安内忧外乱,这只并没有完全向训练出来的部队只能奔赴沙场。历时三个月,这场抗日战争时期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宣布告终,中日双方均损失惨重。沙里宾在经历过“人间炼狱”般的战争后侥幸存活,却被发配流放去做了典狱长,这对于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军人来说,是痛苦的,是耻辱的。

出场时的他,迈着缓慢又坚定的步子,眸子里透着锐利和冷漠。经历过生死的他,有着超脱年龄的沉着稳重。他是一个军人,是一个沉着冷漠,黑白分明,刚正不阿,战斗素质极高的军人。这样一个满怀赤子之心的铁血男儿,却壮志难酬,无法征战沙场,杀敌报国。身为典狱长,处于这样一个灰色地带,他也是冷酷无情黑白分明,对于不受命令违反纪律的人严惩不贷,罚的他心服口服。那种举手投足间的干练冷静,眼神中流露出的犀利了然,都在丰满着沙里宾的人物形象。苏可将沙里宾的坚定刚毅诠释得淋漓尽致,引得观众拍手叫好,这个角色,被他演活了,也被他演火了。

苏可出生于北京的一个军人家庭,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留校任教至今。发现他具有表演潜力的伯乐,是中国第三代电影导演的代表人物谢铁骊,周迅就是在谢导的挖掘下开始拍电影的。苏可出演电影版《红楼梦》出道,岁月沉淀出的不仅仅是他精湛的演技,还有他深厚的品德。

集专业表演老师与演员身份于一身的苏可,非常痛心表演行业在浮躁的氛围里逐渐失去灵魂,他曾说,现在业内选用演员的标准仿佛更倾向于颜值的高低,而忽略了演员自身的功底和内涵:“我觉得表演的魅力就是要你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多面的、丰满的这么一个人物形象,这是最重要的表演魅力所在。如果失去了这个,失去了连贯性、典型性、真实性,那作为演员的这种表演魅力就会丧失了,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

《最后诊断》中,苏可饰演的是男一号沈知鱼。这位留洋归来的医学博士刚一到岗,便完成数例高难度神外手术,神外主任兼院长叶南山因此对这个年轻人格外器重,叶南山之女叶如琴也对他芳心暗许。但人红是非多,这也引起了神经外科另一副主任马培德的疯狂嫉妒。

剧中的沈知鱼形象高大英俊,气质知性高贵,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医学技术。是一个率真骄傲,富有激情,前途无量,执着地追求真理的年轻人。苏可将这一形象表现的出神入化,他把沈知鱼身上那股“劲儿”表现的特别到位。其实苏可在生活中是一个内敛的人,与剧中沈知鱼的洒脱大相径庭,甚至沈知鱼前期的恃才傲物都被他展现的活灵活现。在拍戏的时候,苏可每天都要去感受沈知鱼的内心世界,从人生的高峰到低谷,承受着痛苦的打击,再到失忆后宛若新生儿的单纯,都是观众能够切实感受到的。据悉,因为该剧涉及到大量的医学术语,苏可每天拍戏回来要背很久的台词,还要琢磨第二天的戏应该怎么样去拍,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确,汗水得到了应有的回报,观众对沈知鱼这一角色赞赏有加,称苏可的表演让人耳目一新,这就是好演员的魅力。

把每一个角色塑造成“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这是苏可认定的演员的基本素养,而他也是如此践行的。在电视剧《大汉口》中,苏可主演大哥陆修文,这是一个混迹于帮派又加入国民党但心怀家人的亦正亦邪的人物。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苏可读了三遍剧本,深入分析角色的多面性,并根据“陆修文”的成长经历特意设定了一些小动作:从小扛大包让他养成了活动肩膀的习惯,抽搐鼻子是为了显得更男人一些。他将自己套入到角色中去,来分析角色的行为和内容,从而思考该用怎样的神态和语调来展现最饱满的角色形象。

拍摄《大汉口》是在夏天,既要忍受蚊虫叮咬,又要在炙热的天气里穿上厚厚的军装,可尽管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苏可还是跟整个剧组进行着积极的艺术创作。《大汉口》播出后,苏可饰演的陆修文备受好评,许多人问他是如何能演得这么好的?苏可的答案发人深省:“好,谈不上,只是自己尽心尽力了。”在苏可眼中,演技好,并不仅仅是一种赞赏,更多的是对自己职业素养的一种肯定。在这背后的刻苦和辛酸,更是敬业精神的一种体现。

在当今烂剧纵横全凭流量死撑的年代里,这样的话就像是灯塔,而像苏可这样的实力派,正是表演行业新生力量的领路人。现在的“流量明星”,大多只注重圈粉和外形,并不真正的在演技上下功夫,什么“数字小姐”,“抠图”,“替身”等等行为,都是对观众和事业的不尊重。相比娱乐圈的老戏骨,为了使角色更好的体现,不惜丑化自己的外型,不惧艰苦的拍摄环境,克服困难去练习方言等等,都是值得这些徒有虚名的“演员”去学习的,苏可这样的老演员,正是他们的榜样。

作为中戏的老师,苏可不仅严格要求自身,对学生也毫不含糊,他教导学生要追求正确的表演,在演技上下功夫,邓超、王凯都是他的得意门生。在明星生存能力教育纪实秀网综《明星的诞生》中,苏可担任导师,他专业点评学员表演,怒怼“娘炮”学员,言辞犀利鞭辟入里,被称作“娱乐圈里一株玉树临风的冷杉”。但在台下他又全程陪同学生排练,打磨细节,手把手教学员塑造人物——他也是在用身体力行为后生们展现一个演员的基本素质,告诫他们要敬畏表演。

你要是认为苏可只是演技好,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不仅擅长表演,在声乐方面也有一定造诣,还曾向中央音乐学院何振京教授学习视唱练耳,学习过吉他、钢琴和声学理论。苏可的音色低沉,充满魅力具有磁性,还给《英雄》中的甄子丹,“威驰汽车广告”中的吴彦祖配音,在作词作曲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这样一个高颜值高学历多才艺的男神,真的是太有气质太性感了!外表看似冷酷的他,实则平易近人,私下里与学生关系非常好,还会在微博上和粉丝互动。一本正经却又十分有趣,俨然一个“最酷老干部”的形象。

一个真正的好演员,是能和角色灵肉合一的,是能够为了事业去努力奉献的,追求的应该是艺术价值而不仅仅是商业价值。当下的表演市场,缺少的就是具有这种敬业精神的演员。正是浮躁之下,这种艺术才显得尤为可贵,期待苏可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优秀的作品,塑造更多有血有肉的灵魂。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tf一整套口红多少钱  迪奥官网口红为什么涨价了  怎么鉴别口红过期  纪梵希11号口红好看吗  holdlive口红安全测评  完美日记101号口红  欧莱雅的口红是名牌吗  夏天怎么放口红不会化  雅诗兰黛口红哪款好  lips口红  涂口红嘴唇里外分层  得鲜按压口红按不出来怎么办  果冻口红价格  兰蔻丝绒雾面口红  眼影腮红口红搭配理论  阿玛尼口红日上价格  cl口红批号查询  植村秀163口红  大牌梅子色口红有哪些  免税店买阿玛尼口红多少钱  200元左右口红牌子  按压口红如何使用  爱丽小屋口红好用吗  孕期可以涂大牌口红吗  迪奥口红555好看吗  口红涂了会掉色吗  口红mac207是什么颜色  搏骋故宫口红  圣罗兰方管口红202试色  淄博迪奥口红专柜在哪  国际大牌口红有哪些  圣罗兰口红小金条18号  w口红什么牌子  迪奥口红味道难闻  dior999matte口红多少钱  tf35口红是什么颜色  怎么把口红做成气垫腮红  mac口红膏体长度不一样  mac口红笔怎么使用  兰蔻口红181  蓝调红色口红是什么红  mqv口红价格  雅诗兰黛口红220  梅子色的大牌口红  dg杜嘉班纳口红怎么样  卡婷口红是和故宫合作吗  涂口红老看见唇黏膜  香奈儿coco口红试色  魅惑口红怎么样  香奈儿口红晃动有声音  最受女孩子欢迎的口红  露华浓口红专柜价格表  得鲜口红按出来  50岁女人迪奥用什么颜色口红  测试直男口红色号图  雅邦口红批发  哪里可以是口红  邦颜唇釉口红怎么样  mac口红ac7是什么颜色  口红为啥不沾杯  世界一线口红品牌  先用唇油还是先用口红  纪梵希口红5件套礼盒  纪梵希口红三只装  圣罗兰口红四号色是什么颜色  使用口红的好处有哪些  mac口红官网手提袋  香缇卡 口红  阿玛尼口红礼盒12支套装  欧莱雅口红隐藏膏体  吃饭用什么擦口红  好用的唇膏口红  美宝莲口红168  蜜桃粉腮红要搭什么颜色口红  images口红价位  口红中样和小样  完美日记口红正常价格  口红题  阿玛尼口红24礼品套装  心形钥匙口红什么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