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长期服用维生素AD制剂会中毒?流言or事实?!

长期服用维生素AD制剂会中毒?流言or事实?!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5-10 14:57编辑:vdo
分享:

说起维生素AD制剂,很多妈妈首先想到的就是伊可新,医生从宝宝出生时建议每天坚持服用,并且连续服用到3岁。但是,一听到要长期服用,很多妈妈心里犯嘀咕了,长期吃真的没问题吗?为何一定要吃如此长的时间?尤其是维生素A,网络上存在故意抹黑和造谣的现象,让原本略懂一二的家长更加“傻傻分不清楚”。那么,关于维生素A的这些是是非非,究竟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

补充维生素AD是非多,维生素A才是舆论焦点!

1、“不补”论——发达国家只补D不补A

有些家长听说国外宝宝只补D不补A,于是想当然的认为我们宝宝也不用补充。但是,由于我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在饮食习惯、膳食结构、经济水平、气候条件、甚至种族等因素的不同,而且发达国家居民整体体内钙、铁、维A等营养素储备相对较多,维生素A缺乏并非普遍问题,所以不推荐每日常规补充。此外,从全球范围内看维生素A的营养状况,各国整体营养水平与经济水平呈现相关性,维生素A营养水平理想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而大多数亚非发展中国家都属于中、重度缺乏国家。我国被世界卫生组织界定为维生素A中度缺乏国家,其中部分地区为重度缺乏地区,并且维生素A缺乏是中国儿童严重感染和死亡发生最主要的营养影响因素之一,每日小剂量的额外补充是国情需要。

2、“过量”论——长期服用维生素A会中毒

有些妈妈认为长期补充维生素A会中毒,于是采用间断补充的方式。然而,各种权威指南(《亚临床状态维生素A缺乏防止方案》、《佝偻病早期综合防止方案》、《中国国家处方集(儿童版)》)中有明确的建议:婴幼儿从出生后15天起应每日口服维生素A1500IU-2000IU,维生素D400IU-800IU,并坚持到3岁,每日按照这个剂量补充维生素AD是最为安全、有效的。另外,对于服用维生素A会中毒的剂量,《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和《儿科学》教科书都有明确说明:

急性中毒:一次补充大于30万IU会导致急性中毒;

慢性中毒:每天摄入5-10万IU,连续服用六个月以上,才可能导致慢性中毒。

以常见的伊可新为例(粉色伊可新含有维生素A2000IU,维生素D700IU),即一次服用上百粒或者每天吃几十粒连吃半年,才可能会导致维生素A中毒。因此,家长只要按照说明书每天1粒给宝宝补充,完全不会有任何过量现象。

3、“食补”论——天然食物中的维生素A充足

有些家长崇尚“天然”,有些家长追求“划算”,会不约而同地走上“食补”维生素A的道路。殊不知,食补并不能补充到位,补错了还会招致疾病。维生素A的主要自然来源是动物肝脏和胡萝卜等黄色食物,以及深绿色蔬菜,动物肝脏含有直接的维生素A,但作为解毒器官,有富含大量毒素的风险,并不适合宝宝频繁食用,而且胆固醇过高也不利于健康。胡萝卜及深色蔬菜等食物中并不含有直接的维生素A,而是以一种β胡萝卜素的形式存在(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受到多种限制,转化率极低(不到1/12),并且宝宝进食量有限,无法从食物中补充足量。另外,食用过多胡萝卜、南瓜等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还容易引发“胡萝卜素血症”,使皮肤染黄。

维生素A是健康密码,同补维生素AD才更关键!

1、健康卫士——盘点维生素A的重要作用

维生素A不仅是维护上皮细胞完整性的重要物质,还可直接作用于机体的免疫系统,促进抗体合成、增加免疫细胞活性、激活淋巴细胞功能,因此也被称为“抗感染维生素”。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呼吸道、消化道粘膜上皮细胞组织结构将受到损伤,发生分化不良,免疫系统识别、清除病原菌的能力下降,从而导致防御病菌的能力下降,使病毒和细菌趁虚而入,增加感染风险,感冒、拉肚子、皮肤干燥、过敏等问题会频发。临床分析表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肺炎患儿、腹泻患儿体内往往维生素A缺乏严重,维生素A缺乏儿童比正常儿童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发病率高2-3倍。

维生素A能够增强长骨骨骺软骨中的细胞活性,对于长骨增长有重要促进作用,能有效促进长高。维生素A还能促进蛋白质生物合成,有助于细胞增殖和分化,并且还能促进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这都是促进骨骼发育、身高增长所必须的物质。此外,维生素A具有改善机体铁的吸收、运转和分布,促进造血功能、预防缺铁性贫血的作用,而且对于维护宝宝视觉发育也很关键,缺乏易导致夜盲症和干眼症。

2、AD同补——适合我国国情的营养补充方案

鉴于我国维生素A摄入不足的普遍性,以及维生素D是全球性的缺乏问题,所以权威机构推荐:新生儿出生后应补充维生素AD。AD同补能有效协同提高宝宝的免疫力,维生素A对于免疫力的重要作用上文我们已经讲到,而维生素D则可以激活免疫系统对抗病菌的T细胞活性,AD同补可以更全面的提高宝宝免疫力,减少感冒发烧、腹泻等常见病的发生。

此外,维生素AD同时补充,能够有效协同促进骨骼和牙齿发育。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吸收,保证长高拥有基础的骨量,即身高增长的保证;维生素A能够促进促进长骨(四肢)的发育,即促进骨骼纵向发育。在5月这个长高的黄金季节,维生素AD是给予宝宝最佳的营养补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口红出汗还能用吗  世界排名十大的口红  欧美口红品牌排行榜  mac511口红是什么颜色  vibe口红官方评论  娇兰口红48号效果图  嘴巴厚怎么涂口红好看  香缇卡口红价格  玫红色口红适合什么肤色的人  黛曼妮口红豆沙色  机场的口红贵还是便宜  阿玛尼口红礼盒价格  YSL的口红哪个系列比较好  mac口红产地是意大利  欧莱雅c411口红好看吗  自制口红的流程  2019年口红流行什么颜色  欧惠口红盘好用吗  香奈儿丝绒口红的味道  欧莱雅905口红  学生用什么颜色的口红不明显  口红放阳光下晒了咋办  气垫口红怎么按出来  口红膏体划痕怎么修复  迪奥口红4位批号在哪里  欧莱雅中国风口红  mac口红ab7是什么颜色  口红被别人涂过怎么办  nico口红牌子怎么样  thebodyshop口红怎么样  出汗的口红是好不好  菲鹿儿蜡笔口红  欧莱雅和mac口红的档次  tf家的经典口红颜色是哪个色  kiko407口红真唇试色  口红膏体刮痕怎么修复  cpb口红颜色推荐  含什么的口红不能买  shelikesamelie口红  mac 日常素颜口红推荐  mac限量版口红是哪款  香奈儿和dior口红价格  泰国买哪些口红便宜些  2019dior夹心口红  口红溢出唇边  先涂唇膏还是先涂口红  迪奥西瓜红口红是几号  一支口红的成本是多少  薄唇适合什么样的口红  得鲜按压口红保质期  圣罗兰口红13号试色  斩男色口红适合什么皮肤的人  雅诗兰黛官网口红160  2019年最受欢迎口红颜色  口红沾到牙齿的原因  口红液体  圣罗兰口红多少钱一支  口红出汗了怎么处理  没有唇形怎么画口红  口红上粘的小毛毛  ysl专柜口红价格  大牌口红过期还能用吗  口红colorfans什么牌子  凯芙兰口红孕妇能用吗  圣罗兰哪个口红不掉色  mac口红d37色号叫什么  北极熊包装的口红  w标志的口红  oroh口红  哪个牌子哑光色口红好  兰蔻口红197怎么不卖了  雅诗兰黛322口红是什么颜色  夏天适合的大牌口红  嘴唇干用什么口红好  香奈儿专柜买口红送小样吗  魅可口红夏天为什么会出汗  国产口碑口红  中国风口红品牌名字  cpb口红热卖色号  口红太油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