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他们老过,才能把爱体会的更深刻

他们老过,才能把爱体会的更深刻

来源于:未知2019-08-07 17:15编辑:human
分享:

参加婚礼的时候,我们都会为新人送上“白头偕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祝福,希望每一份爱情都能够相守相伴到老,收获最浪漫的结局。然而大多数人并没有经历过漫长岁月,不知道在几十年茶米油盐的摩擦里,爱情会怎样变化。不知道在岁月时光面前,爱情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力量。

看看抖音上的这几对金银婚老夫妻,一起相伴走过几十年,他们的爱情却在漫长时光里越来越鲜活。他们学习、拥抱这个技术时代,大方、勇敢的相互表达爱,在他们庸常平淡的生活中,制造甜蜜浪漫。

浪漫是一种能力,与年龄无关。

一对情侣出现音乐节现场。音乐响起时,两人握住对方的手,随着节奏伸展身体。女人穿一字肩碎花裙,发带嵌着白色花朵,运动鞋红白相间。男人穿姜黄色花衬衫,西裤、球鞋都是白色,白色礼帽上圈了一层黑边。如不凑近看,人们很难看出正在跳舞的他们是一对平均年龄为67岁的老年情侣。

2019年夏天,在九如山耳立音乐节现场,“流星锤老爹”和“没牙姨”正在打卡一日约会的其中一个活动:看音乐节。早上他们还去了猫窝民宿撸猫:民宿里有一支绑着粉红色尾巴的逗猫工具,老爹站在高处,用它轻蹭老伴的额头,没牙姨配合,踮起脚:“喵。”旅行是受邀参与,结束后,老爹照常将夫妻一起出游的视频发布在抖音上。配文:浪漫是一种能力,与年龄无关。

一年前,这对退休夫妇还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当时,退休许久的老爹依旧常身穿工作服,戴一顶歪歪的帽子,眉头紧锁,像一个疲惫的电工。2018年,夫妻俩和大多数老年人一样,沉迷于投资理财、听保健品课程。吃了亏后,老爹决定不再跟老年人一起打牌、抽烟、喝酒,他想和年轻朋友相处,觉得“自己也能变得年轻”。

和年轻人一起拍摄抖音的前三个月不温不火,直到没牙姨加入。2018年11月,夫妇共同出演流星锤舞蹈的视频:老爹在阿姨面前,嚣张地舞动着流星锤,直到没牙姨给了他一“巴掌”(实际上是扬起袖子轻甩在他脸上),老爹原地转圈360度,悻悻离开。拍摄途中,没牙姨笑场了,即便侧着身子,依然能看出,她嘴巴里仅剩两颗牙,上下各一颗。这段搞笑的视频发布后,最终获得了7.3万的点赞数。受到鼓舞,没牙姨以后常和老爹一起出镜。

半年过去,他们在抖音上吸引了超过140万粉丝。老爹曾在机场遇见来自新加坡的粉丝索求合影。短视频打破年龄壁垒,使得老年人也能走上人生主场。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至2018年底,50岁以上的网民比例从10.5%上升到12.5%。短视频平台上,活跃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以及他们的伴侣。

还有南通一对金婚夫妻的女儿,将父母配合默契的手势舞视频上传抖音,一家人也因此走红网络。2018年,夫妇俩登上浙江卫视的春晚舞台,和两对年轻情侣同台表演。他们在镜头前害羞亲吻彼此的时刻,引来观众席上的一阵欢呼。有粉丝评论:有句话说得好,不羡慕在街上拥吻的年轻情侣,只羡慕巷子里携手走的老人。

不少老年情侣在抖音上悄然赢得了年轻人的心。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爱,本质上应是一门意志的艺术,一门决定以自己全部的生命去承诺另一个人生命的艺术。抖音平台上走过金银婚的老年情侣们,也在向年轻人分享自己爱的艺术。

表达爱的方式不止一种

抖音上,粉丝评价没牙姨“傲娇少女”,老爹则是“衣架子”“宠妻狂魔”。65岁的没牙姨心里“住着一个少女”,老爹为她庆祝生日时,她会问:“你怎么不说我爱你了?”这处细节被用在视频拍摄中,在评论区引发了“你有多久没听过 ‘我爱你’”的讨论。

生活中的老爹也是“宠妻狂魔”。他是家中老大,从小肩负照顾弟妹的责任,精通各种家务:洗衣、烧菜……经济拮据,他自学了织毛衣、还能熟练使用缝纫机。结婚后,老爹也为妻子做裤子,他至今还记得老伴的裤长和腰身。

与老爹张扬说爱相反的,是91岁的张伟对老伴含蓄而细腻的爱。

2008年前后,张伟妻子患上小脑萎缩,记忆力衰退,行动不便。之后,张伟开始负责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通常,早上下手擀面,中午做五谷杂粮粥,烧老伴爱吃的菜。妻子总忘记吃药,张伟替她拿药,倒好水,自己先喝一口试水温。中药苦,老伴不爱吃,他准备好她爱吃的隆盛糕点,吃了药就奖励一块。夫妻俩有午睡习惯,老伴醒来,张伟会亲手为她戴上耳环。

张伟的孙子在大学读摄影专业。2019年1月,他抓拍到爷爷奶奶日常生活中的温暖时刻,剪辑成Vlog,在爷爷91岁生日的前一天发布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这段历经四分之三个世纪的爱情至今已经赢得276.1万个爱心。

还有“小顽童爷爷”瞿亮和妻子叶青,他们在抖音上实现了许多第一次。2018年夏天,他们穿着橡胶凉鞋,在村里一条狭窄过道上跳起华尔兹,背景是被芙蓉葵围绕的菜园。瞿亮背着手,看妻子踮起脚尖,提起棉衫下摆,等自己做出邀请手势。他握住妻子的手,准备转圈时,由于记错动作,误伸出左脚,被妻子不小心踩了一下。叶青迈出的脚上涂着大红色指甲油,和身后斜出的芙蓉葵的颜色呼应。还有他们第一次穿情侣T恤,衣服胸前印着小猪佩奇和她的弟弟乔治,是孙女小爽在网上买的。

偶尔拍视频时,小爽会给奶奶化妆,见老伴涂了口红,瞿亮赞美道:“好看。”在此之前,叶青从未化过妆。不拍视频时,她依旧不好意思化妆,但小爽发现了奶奶的变化。从前,奶奶偶尔会搜集花瓣,DIY成指甲油来涂。现在,奶奶会定期擦拭大红色的指甲油。

刘声和张默的抖音之路则开始于同事的鼓舞。刘声是家人中最活跃的一个,同事有感于她在单位联欢晚会上的活跃表现,建议她去拍摄抖音,刘声也拉上丈夫和八十多岁的父母一起。一次去父母家,两代人一起唱跳《夜上海》。缺少道具,刘声索性用拖把做麦克风,父母为她跳舞助兴,丈夫在身后撑着一把粉红色雨伞伴舞,雨伞坏掉了,撑好又会立刻收缩回去,张默得伸长手臂按住按钮,不一会儿,他胸前的衣服就汗湿一块。

刘声从小就活泼好动,喜欢唱歌、跳舞,在鼓励女性安静贤淑的时代,她没少因此挨母亲的骂。在抖音上录唱跳视频,被粉丝注视,让她圆了梦想,收获肯定。张默对这些不感兴趣,但妻子要他一起时,为让妻子开心,也学习、表演得非常卖力。

握紧手的两个人,有时能量会比天还大

短视频里的瞿亮常常是笑着的。他今年72岁,眉毛短粗,鼻头多肉,笑时嘴角上扬到几乎同鼻子平行,看起来单纯无害。粉丝们多被他脸上与年龄不符的纯真笑容打动,“希望自己老去后也能这么快乐。”

鲜少有人知道,瞿亮患有抑郁症。他生活在河南农村,做了一辈子农民,儿子长大后,像村里的多数青壮年劳动力一样,选择外出打工,小爽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差不多十年前,他觉得“心里抓抓挠挠的”,甚至冒有轻生的念头,辗转在各个医院看病,最终被确诊为抑郁症。生病后的瞿亮自闭、不爱见人,夜晚失眠,他主动提出去村子里转悠,担心丈夫出事,叶青就陪着他整宿整宿地聊天。

孙女高中毕业后没再上学,她未像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到远方谋未来,留在家中陪伴爷爷奶奶。拍抖音时,也顺便带上两位老人一起拍段子。爷爷瞿亮很喜欢录制视频,出门、逛街,也不舍得换下孙女买的卡通T恤。在抖音上观察别人的创意,和家人一起录制视频……瞿亮的生活重新有了重心。

容颜老去是迟早要面对的问题。也有粉丝给老爹留言:说没牙姨的颜值配不上流星锤老爹。老爹在新近录制的视频中表示,“在我最穷最苦的时候你陪着我,我也会在你最丑最需要的时候陪着你”。

“这个东西(爱情),是不能这么看的”。没牙姨陪伴老爹度过最艰难的岁月。1995年,夫妻双双下岗。两年后,老爹的母亲中风后瘫痪在床,妻子一直悉心照料。婆婆大小便不方便,没牙姨几乎是随时替她擦拭、洗尿布;婆婆便秘时,没牙姨戴上手套帮她清理。直到2008年母亲去世,11年来,“一个褥疮都没长”。老爹因此对妻子一直心存感激。

花尽余生,我们慢慢爱

在抖音上拍摄视频后,瞿亮脸上多了笑容,还说自己不觉得难受了。最开心的是叶青,她并不爱穿各种卡通T恤,但拍摄需要,见丈夫喜欢,她也就陪着他穿。和孙女一起教肢体不协调的瞿亮学习动作需要耐心,通常叶青已经练习得很熟练,瞿亮依旧懵懂。见到丈夫开始急躁,就在一旁劝他:慢一点,一遍不会咱们再学一遍。他们难免会因生活里的琐事吵嘴。但和大多数50后夫妻一样,叶青的字典里没有“离婚”的字眼,“那么难都过去了”。

根据民政部门发布的数据,从1987年到2017年,中国夫妻的离婚数量上涨了6.53倍。流星锤老爹希望多拍一些段子,让人们看到自己和没牙姨如何走到现在,“婚姻不是互相索取,应该是互相付出。”

老爹偶尔想要约从前的同事一起聚会,同事们退休后多围绕儿孙打转,大多没有时间。他自己算是逃脱了老年人的生活定式,“好好追求自己的幸福。”余生里,他想和老伴一起尝遍美食,各地旅游。虽然难过,但死亡和分离也是避不开的话题。老爹和没牙姨偶尔也会开玩笑:“要是你走了,我肯定活不下去了。”

2019年3月2日,他们将年轻时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在家中的墙面上。时光飞逝,老爹盯着照片墙,没牙姨用起皱如果核般的手指轻轻摩挲着黑白照片的相框。照片上,没牙姨扎着麻花辫,老爹穿着中山装,黑发茂密,年轻俊朗。“老头,以后我们老了,我先走好吗?”老爹问她:“为什么?”“因为我受不了没有你的日子。”

(*文中人物姓名均为化名)

与爱情而言,白头偕老仍然是最美好的结局。爱情需要努力,像抖音里的这几对老夫妻一样,用一辈子守护爱,在经历磨难之后,还愿意把手紧紧相牵。打开抖音搜索“七夕攻略”,单身狗的自救指南,情侣们的甜蜜宝典。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卡婷口红 含铅  mac口红fa8产地  口红机利润怎么样  厚嘴唇怎样画口红  迪奥口红665多少钱  mac口红成分表  涂口红脱皮是啥情况  三亚免税店买的口红有包装吗  奢侈品口红高端品牌  专柜买口红不能换色号  实体店纪梵希口红多少钱  豆沙粉口红颜色太淡  口红系列色号知识普及  mac口红815是什么颜色  什么是雾感口红  后口红色号在哪看  mac口红查询扫码入口  正红色口红适合什么妆容  怎么做口红压盘  盖子上写cb是什么口红  兰蔻口红377试色  涂口红为什么会有死皮  圣罗兰口红免税店价格  口红怎样脱模才能光滑  初学者买口红还是唇釉  口红外面一层亮闪闪的  稚优泉蜜桃乌龙色口红  mac口红最畅销的颜色  机场口红贵吗  给男生普及口红知识  按压式口红内部结构图  mac限量版口红套装  clio口红小黑根  指甲油和口红  口红变唇釉加什么  迪奥787口红  16岁涂口红  迪奥亚非口红是什么  不化妆只涂口红出门怪吗  接吻口红会怎么样  哪些口红比较好  唇薄的人涂口红好看吗  口红的其它用处  mac口红104  妙巴黎口红怎么样  迪奥口红最新款2018  mac口红熊猫礼盒报价  口红排行榜  口红怎么制作成唇釉  高柏诗口红好用吗  thesaem口红  杜嘉班纳限量口红133  嘴唇干用什么牌子口红  口红香奈儿纪梵希迪奥ysl哪个好  新买的口红身有划痕  萝卜丁口红怎么查批号  奥迪口红官网旗舰店  cpb口红色号在哪里看  mac口红色号dare you  最好看的复古红口红  ct口红跟圣罗兰是一个档次吗  口红边缘外溢  圣罗兰唇釉和迪奥口红哪个好  在专柜买的口红可以换颜色吗  正品ysl口红进价  novo 口红能用吗  images口红如何  夏天怎么放口红不会化  最难卸的口红  ysl口红必买色号  圣罗兰口红香味大吗  迪奥口红535是什么颜色  小羊皮口红和ysl口红哪好好  口红眼影搭配  磁扣口红有哪些  Mac和欧莱雅口红  不掉色的口红哪个牌子好  ysl14号口红  迪奥口红743和999  李佳琦口红都是自己买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