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BTV再谈网络谣言:互联网舆论环境急需净化

BTV再谈网络谣言:互联网舆论环境急需净化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3-08-15 14:18编辑:vdolady
分享:

8月13日,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2013》栏目组,就近期互联网“国内七大品牌鱼肝油不合格”的谣言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客观指出了谣言的种种漏洞,并解读了发布、传播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详尽讲解了伊可新的安全品质和完全符合《药品管理法》的各种审批、检测、质量管理程序。同时,节目指出,网络谣言肆虐,网友在看到任何负面、指向性较强的信息时,需要主动思考,判别真伪,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造谣、传谣,最终使虚假信息全面扩散,害人害己。

正如栏目所言,全国有80%的婴儿都在服用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以预防佝偻病、干眼病、夜盲症、免疫功能差以及生长发育迟缓等相关营养素缺乏问题,但在谣言的作祟之下,不仅伊可新等产品的品牌形象受到损害,很多家长更是选择了给宝宝停止服用,直接影响了宝宝的健康成长。企业的经济损失尚可计算,但而宝宝身体健康受到的影响则无法估量!即使造谣者受到法律制裁,那中国千千万万婴幼儿受到影响的身体健康,又有谁来买单呢?

权威专访,为各位妈妈打上一针强心剂

在节目中,《生活2013》栏目组特别针对此次事件,专访了业界权威专家及相关人士,以伊可新为例,证明了产品的安全性,给各位妈妈一颗定心丸。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预防保健门诊主治医师丁岩女士表示,伊可新是宝宝在出生时医生都会推荐的一种OTC类药品,而之所以推荐伊可新,也是因为其主要成分维生素A、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吸收,预防小儿佝偻病、夜盲症、干眼症等疾病,同时还能增加宝宝的免疫力。

而对于服用伊可新会“中毒”的说法,丁医师也表明,伊可新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含量是安全的预防剂量,每天服用不会使宝宝中毒的,除非宝宝每天吃掉一盒伊可新(正常服用方式为每天一粒),并且连续服用3个月以上,才有会存在慢性蓄积中毒的可能性。所以完全不会像谣言中所描述的那样耸人听闻。

同时,栏目组记者也暗访了北京各大药店,在询问关于产品不合格、是否会引发中毒等问题时,药店的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如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国家相关质监部门肯定早已勒令产品下架,而产品不合格的信息,也不可能会只流传于微博、微信等以娱乐为导向的平台,而是由权威媒体进行报道,并且,伊可新的含量完全不足以使宝宝中毒。

并且,《生活2013》栏目组也对达因药业副总经理岳德仁先生进行了专访,岳总表示,伊可新始终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药品审批、生产和检测,并向栏目组出示了一系列的相关检测手续和报告。另外,记者还联系了达因药业生产所在地的药品监管机构“山东省食品药品检测所”,给出了达因药业所生产的伊可新样品检测均为符合国家规定,为合格药品的结论。当记者问到造谣者的目的是,岳总认为,虽然目的并不确定,但有可能是因为竞品的恶性竞争行为。

随着谣言被击破,妈妈们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但这种可能只是因为商业目的,就造谣、传谣,散布虚假信息,从而影响全国宝宝身体健康的行为,着实让人不寒而栗。

现状堪忧,谣传事件层出不穷

国内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始终处在国内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某些不良商家,也正是看准了国民“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恶意编造市场主流产品的负面信息,企图以此脱颖而出,谋取不正当利润。而这种现象,又岂止伊可新一个受害品牌。

例如,2010年下半年网络上曾闹得沸沸扬扬“金龙鱼”事件,起因是犯罪嫌疑人郭某利用网络发布《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鱼!》文章散布谣言,声称金龙鱼食用油利用有害的转基因大豆,毒害国人的身体健康,呼吁网民抵制金龙鱼。这起事件是一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损害企业商业信誉案,而犯罪嫌疑人,也正是为了满足其商业利益。

还有类似于2011年的抢盐事件。因为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有谣言称日本核辐射会污染海水导致以后生产的盐都无法食用,而且吃含碘的食用盐可防核辐射,一时间引起一些市民疯狂抢购食盐,中国多个地区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出现了抢购食盐的风潮。尽管国家发改委、各地政府和盐业局紧急辟谣,同时保证货源供给,专家也称吃盐防辐射不科学,但不少百姓仍继续盲目抢购。而这种现象,也令谣言的始作俑者——某些囤货商从中牟利。

造谣传谣何时了?根本原因有多少?

反观互联网谣言事件,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当前我国市场经济还不完善,法律法规有诸多漏洞,尚未形成主动监管投机的良性机制,更大的差距在于市场监管的力度远远抵御不过过度的投机;二是从中国社会转型的具体情况看,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导向相对软弱,执行的时候刚性明显不足;三是奸商、黑商祸乱其间,同时人们普遍缺乏安全感,所以普通百姓容易听信谣言,以讹传讹大有人在。

对于如何甄别网络传闻是否属实,专家也对此提出了一些简单的鉴别方法:

1、事件是否符合事实逻辑;

2、所提内容是否自相矛盾;

3、权威媒体是否进行报道;

因此,我们呼吁:民众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三思后行,相信科学。很多时候人们更多的是去相信各种网络传言,以及转发的微博,不经大脑思考就随着转发,仿佛转发已成为一种习惯,而不去追究和辨认起真假。但网络谣言危害性之大、波及范围之广,实属难以预料。为了宝宝、家人的健康,我们要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携手净化互联网舆论环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自制口红有哈喇味  一只口红四百多  涂口红经常喝水怎么办  mac口红介绍ppt  圣罗兰口红哪个色好看  dior口红红管888  口红被晒化了还能用吗  阿玛尼限量版口红礼盒  lerouge口红多少钱  国产口红什么牌子好  tf口红黑管84  tf口红好吗  比较不挑人的口红颜色  美宝莲口红味道很臭  ysl不掉色的口红推荐  哈尔滨有km口红专柜吗  迪奥口红生产批号在哪  阿玛尼红管400替代口红  沈阳哪有迪奥口红专柜  摆夜市口红好卖吗  dior珊瑚色口红是几号  迪奥口红豆沙色665  口红品牌等级划分  口红放车里晒化了怎么办  涂完唇膏口红不易上色  经典红口红适合年龄  迪奥所有口红颜色  mac魅可口红广告语  大牌口红拿货价格  口红怎么融化重新做  什么口红小样好用  unny口红怎么样  直女口红  专柜买的口红是真的吗  香北极熊口红哪里可以买到  娇韵诗口红737试色  mac王者联名口红价格  口红平替什么意思  阿玛尼口红201和唇釉201  砖红色口红是什么颜色  2000左右的口红  迪奥口红558和844哪个好  兰蔻178号口红  zrmr口红  昆明哪里可以买大牌口红  口红外壳刮花怎么修复  雅诗兰黛口红过期了还能用吗  欧莱雅口红隐藏膏体  macdiva口红  迪奥口红刻字效果图  擦口红怎么样才不掉色  利兹故宫口红  tf口红是金属还是塑料  迪奥口红能直接涂吗  口红沾到婴儿脸上  夏天涂什么色口红  思尚口红含重金属吗  植物医生口红含铅吗  擦口红后嘴脱皮怎么办  吸引人的口红介绍文案  迪奥口红正品  欧莱雅口红好还是mac好  mac口红购买  资生堂银座口红223和227  李佳琦推荐的tf口红  兰蔻口红377试色  阿玛尼304口红试色  牌子的口红有哪些  美宝莲口红上的日期  cl口红好用吗  hkh口红  好用的梅子色口红  口红颜色年龄对照  胭脂红口红颜色  适合唇干的口红  迪奥漆光口红857 744 877  哑光不干口红推荐  丝绒口红的配方比例  娇兰口红钻石限量版  宁静用的所有口红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