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她与旗袍------记中国旗袍设计大师张瑛

她与旗袍------记中国旗袍设计大师张瑛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5-08-05 22:18编辑:vdo
分享:

张瑛,上海民间名家书画家协会秘书长、丽古龙品牌、盖世红颜品牌、凤和祥品牌、Angry Eagle品牌的设计总监和创始人,擅长中国画技法,是上海著名的旗袍设计大师,是中国旗袍界的领袖人物。她的旗袍早已从上海卖到全国,并走向了全世界。现在,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她的忠实旗袍粉丝,这些人从明星张曼玉,胡静,李小璐,再到平民百姓,许多人都记住了丽古龙.盖世红颜那高立领,长包边,真开襟,俏花扣的迷人之美,却鲜少有人知道,是她在创造这个成绩。她除了拥有数十人的创意团队,还拥有一个数百人的旗袍高级定制工厂,在设计上,她主张原创,在产品质量上追求完美复古。她来自江西一个偏远的农村,并且曾经一无所有。经过短短十三年的努力,就已深深地拥抱了自己的梦想。她是怎么做到的呢?且听她尾尾道来........

我的服装设计梦缘自母亲,我的母亲是位了不起的顶级乡下裁缝,方圆几十里的村镇,能请到母亲做上一身新衣裳,那是比过节还开心的大事,面对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地埋头在一堆布料里,用一把普通剪刀就能裁出式样不同的男装,女装和童装,我却并不引以为荣。我总是嫌弃母亲做出来的衣服一点也不好看,款式老旧,布料单一。母亲就总是骂我,你长大后有本事就自己设计吧。于是,在我幼小的心里,很早就种下了一个时装梦。

那时的家里,长住着一个下放的老头,我叫他爷爷,他曾是上海当地小有名气的书画家,他对幼小的我从来都不吝惜地给予各种学习上的教导,逼我写毛笔,教我国画的技法,这个爷爷,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贵人,这些学习经历,奠定了我强有力的时装设计基础,并且在我今后旗袍设计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大学我选择了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主攻服装结构设计,毕业后,通过层层面试和笔试,我如愿留在上海著名设计师的工作室,在那里,我接触到国际一线品牌的设计和管理理念,从那里离开后,我用父亲留给我的最后积蓄,在上海效外的村子里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从此,我便踏上了真正的服装设计之路。

一开始,我主要做婚纱的设计,因为没有门店和销路,以及制作婚纱周期之长,成本之高,一度导致我的工作室处于亏损状态,所幸房租和水电相当的便宜,人工也是我自己的小姨和乡下会裁缝的姐妹帮着,几乎不用开工资,虽然很着急,但也得一步一步的走,2002年,在我招聘立体制版师的时候,我生命中的又一个贵人出现了,他是当时上海一家相当著名的旗袍公司的制版师,地道的上海老式旗袍师傅,因与原老板闹矛盾而负气离开了他工作7年的公司,当他来到我工作室应聘的时候,我正好在办公室画国画,桌上,地上到处都是我刚画好的花稿,他看到后非常的惊叹,他问我,有这样的本事,为什么不去做旗袍呢,旗袍才是你发挥长处的地方。

他仔细而又充满激情地讲述着关于旗袍的故事,我渐渐地入了迷,从前,旗袍之与我,是个空白,现在,旗袍之与我,是个迷人的故事,今后,旗袍之于我,就是我生命中的阳光,水和氧气。

从那以后,我开始研究旗袍,我跑遍上海所有的书店,买来所有关乎于旗袍的书籍,我没日没夜地研究它的结构和面料,研究它的造型和细节,研究它的前世和今生。另一方面,男友和那个上海老师傅两个人在帮我大街小巷地找门面,一个月后,当我把旗袍自认为研究得差不多时,门面也找好了,那就是长乐路上的205号,我的第一个旗袍品牌丽古龙旗袍店。

我到面料市场买来现成的各种质地的布料,按照自己的设计思路设计各种款式的旗袍,第一批旗袍出现在店里的时候,那个师傅说了句,很糟糕,这些不是真正的旗袍,他说,只有真正的旗袍才有旗袍的味道,你这些跟连衣裙和晚礼服一样的旗袍,不好看哪...当时我吓死了,这些作品可是我和师傅们二十个日夜的不眼不休赶制出来的啊,一句不好看就结束了吗?我不服气,心想,等着瞧吧,结果,一个月只卖出七件,然后那个师傅又念叨了一句,旗袍还是老上海原味的好呀。我在心里暗下决心,我一定会研究出最有味道的旗袍。

从此以后,我便开始了漫长的制作和研究旗袍之路,我到上海各个角落的老市场去找老上海留下的旗袍的蛛丝马迹,只要让我看到老旗袍,我的眼睛就会放出光芒,如果让我看到好的绣了花的旗袍,我会心跳加速到尖叫,慢慢地,我买到了所有我能买到的上海老旗袍,其中还淘到当时宋美龄穿过的旧式旗袍,我把这些精美的旗袍全部折开,与工人们一起研究它的做工,它的版型,研究上面那一个个小巧而精美的纽扣,还有这些五花八门的各式进口和出口的面料,以及那各种各样的长长的包边。想想那时,自己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苦,就这样,一年后,我把旗袍的做工完全按照老式旗袍的工艺再复原,版型也做了修改和调整,让它完全贴合女人身材自然的曲线,使我的旗袍能显尽女人那种凹腰凸臀的极致美丽。

那时的我只知道一头扎进对旗袍的钻研当中,根本没有时间去管理那个205号的丽古龙店铺,到了发工资的时候,我会叫店员自己把工资扣掉,有多的钱再还给我,就这样,一晃就过去了两年,每天的我,不是跑在寻找上海老师傅的路上,就是泡在雕花铜丝扣作坊里。除了这些,我还托所有我能托的人,从国外带来特殊工艺的面料,比如,最迷人的法国蕾丝,最具古董色彩的日本古布,最有设计感的英国雕花面料,还有中国2500多年的镂空手工织布,缂丝,满花绣,绫,罗,绸缎,一切我认为特殊的,市场上缺少的,又具备完美品质的面料,都是我用来加工上海老式旗袍的原料。不知不觉中,时间又过去了三年,在这三年里,我把所有的钱都用得精光,几乎身无分文到坐地铁的几个硬币都拿不出来,因为看不到前景,在跟着我连续吃了一周的咸菜后,我的小姨和姐妹也陆续离开了我,但是,也是从那时起,我的客户群却像疯了一样的在增长,因为很少去店铺,也没有时间和多余的钱来打理自己,以至于我几年的忠实客户,在店里见到我,都以为是工厂的员工,我也羞于告诉她们,我就是这个品牌的创始人和设计者,但我已经收获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和成就感。这些已经知足。

现在,丽古龙已静静地在长乐路上呆了十三个年头,我的工人人数从2002年的三个亲人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人,公司也全面迎来科学化数字化的管理,未来三年,将发展成500个手工师傅的大团队,旗袍的品牌也从丽古龙发展到凤和祥,盖世红颜等.旗袍的门店已从线下转战到线上,这些品牌如今都已走进千家万户,被众多消费者记在心中,但我仍然在不停息地研究着,寻找着更美的旗袍,我的心中,脑中,除了旗袍,已再也装不下他物,现在,哪怕是一块简单的面料让我看到,我也一样把它打扮得精美绝伦,我会用张爱玲最爱的超宽包边,把各种单一色彩的面料从头到尾包裹起来,再搭配上最精致的手工大盘扣以及进口的蕾丝花边,那个味道,就是上海师傅口里的最正宗的原味旗袍的味道呢。

我热爱旗袍,痴迷颠狂在旗袍的世界中,十几年如一日,我从不参加任何聚会,也不参加任何社会活动,慢慢地,我从人们的视线中脱离开来,猛然回头,发现,自己已经离开社会很久很久.但是,当全国五十多家批发商(包括合肥雀之恋创始人崔万志),他们拿着我的旗袍全世界参加表演和各种高档晚会的时候,最开心的就是那个永远躲在幕后的,不为人知的我了.如今,丽古龙那高立领,大开襟,俏花扣,长包边的美丽身影。 已深深地镌刻 在每个消费者的心中.

这就是新上海人张瑛与旗袍的故事,她设计定制的旗袍, 仿佛是雨后的天空,有一种无比空灵的静美.我们期盼若干年后,能再次听到她和旗袍的故事。也许那时候,张瑛的真开襟、长包边的旗袍身姿,也和张爱玲的小说一样,深深地种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后口红45号和25  高柏诗不凡口红  阿玛尼粉胖丁是口红吗  mac口红的消费者分析  口红小样是正品吗  口红和唇釉的优缺点  眼妆口红的搭配  Ukiss口红  伊蒂之屋口红怎么样  兰蔻口红热门色号推荐  口红产品介绍  香港口红便宜多少  得鲜口红成分  夏天用唇膏好还是口红好  口红跟腮红要同一是色系吗  朋友圈卖低价大牌口红  大脸小嘴巴怎么口红  阿玛尼口红专柜价格多少  十几块的口红能安全吗  2019年口红排行榜  mac口红网上在哪里买  雾面好还是哑光好口红  香奈儿口红气味特别香  口红总是刮到管壁  自制口红丝绒粉的作用  trend it up口红怎么样  比较便宜的大牌口红  倩碧口红套盒持久度  香奈儿116号口红和迪奥851  口红和唇釉区别  润百颜故宫口红是真的吗  玫琳凯9色口红  nars口红cruella好看吗  口红为什么要冻冰箱  口红法拉利叫什么  口红染唇怎么办  娇兰官网口红  kiko413口红  dior772口红是什么颜色  香奈儿口红多少钱一只  中国风口红多少钱  迪奥口红860效果图  阿玛尼口红红管402  什么口红最好用  mac口红fa8产地  上嘴唇薄的怎么涂口红  稚优泉口红M11  十大经典口红色号  香奈儿口红1502  欧莱雅口红r513  思尚口红含重金属吗  圣罗兰口红专柜多少钱  一般女孩喜欢什么口红  涂口红用什么粉打底  下嘴唇内部涂不上口红  ysl口红为什么贵  小品牌好用的口红  适合春夏的mac口红  用清水可以卸口红吗  一款口红壳子是六边形的  迪奥口红740上嘴图  圣罗兰专柜口红多少钱  哑光雾面丝绒口红区别  哪种唇膏口红好  招聘国风美人口红  ch字母开头的口红  雅诗兰黛口红333显老吗  纪梵希口红套装  纪梵希口红广告经典  淘宝代购口红靠谱吗  catrice口红推荐色号  迪奥哑光652口红效果图  images口红法国  株洲哪里有迪奥口红专卖店  阿玛尼口红好还是唇釉好  魅可口红盒子有多少种包装  希思黎和纪梵希哪个好口红好  植村秀口红色号大全  香奈儿口红小样05  没有口红怎么让嘴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