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潮宏基——巴黎手工艺特展 花丝精工 再续传承

潮宏基——巴黎手工艺特展 花丝精工 再续传承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6-10-31 16:57编辑:vdolady
分享:

 

巴黎手工艺特展】花丝精工 再续传承——潮宏基助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手工艺创承展

手工艺不仅仅是人类改变世界的一种技能,更是人与环境、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基于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而逐渐提炼成的一个符号,是小到生活方式、大到民族文化的缩影。手,是一个桥梁,是联结内心与世界的媒介。保护传统手工技艺,更重要的是保护人与世界真诚、平等沟通的文化血脉。传统,并非老去的时光;传统,是保留至今的精神。

2016年10月26日,一场名为“精工再造”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主题展亮相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在“2016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创新艺术展”举办期间展出。潮宏基花丝博物馆的多件藏品及多种南京特色传统手工艺,包括南京云锦作品“中华世纪九龙图”、榫卯作品“束腰微型宝座”、花丝技艺“善缘系列”等,作为此次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创新艺术展的主要展品,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的公益可持续发展论坛为契机,将花丝、金箔、云锦等传统手工艺的历史与文化带到了国际舞台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论坛嘉宾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文化内涵和独特风格。

“稀捍行动”作为中国国内非常具有活力一支公益团队,一直以来都认为传统手工艺不仅仅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值得传承的精神与文化内涵。以文化为灵感源泉、以需求提升技艺与设计、以传播来创造新的需求,只有让手工艺回归生活、变成生活方式或者审美需求,才能让手工技艺真的得以传承。

(图说:稀捍行动联合发起人,金橄榄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陈瑜)

2015年9月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女性公益国际论坛”活动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上海金橄榄文化发展中心(稀捍行动)共同成立了“女性文创发展基金”,致力于使用当代文创力量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注重保护过程中女性权益的保护。

2016年,“稀捍行动”与南京市深度合作,以云锦、金箔、榫卯、绒花等传统非遗为研究对象,邀请包括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院长Thomas,世界手工艺大使朱哲琴,丹麦国宝级金属艺家Kim Buck等来自全球的25位艺术家进行实地考察和联合创作,赋予传统手艺当代审美,重新将它们带入当代社会,并且以此提供给广大从业者特别是妇女足够的工作机会和社会认同。

(图说: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振刚)

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振刚此次也应邀出席论坛并演讲,分享南京市与“稀捍行动”共同发起的“手艺创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策划理念、推进情况及相关成果。

他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女性权益保护与传统工艺传承,绝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更需要从价值认同、行业变革、社会更新等多维的角度进行。驻地计划对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女性权益保护进行了一些探索性尝试,聚合了政府、高校、企业和公益组织等各方力量,努力实现政府治理、学术研究、非遗传承、女性权益、企业发展、社会公益的共赢。

在本次论坛与展览中,民间力量对于非遗技艺传承与保护的投入亦成为另一大亮点。

(图说:花丝-蝙蝠盘长纹华胜 与 花丝-蝴蝶嵌宝发钗)

2014年,花丝保护项目成为稀捍行动为保护民族文化传承重点启动的项目之一。潮宏基珠宝作为首个参与花丝保护项目的企业,以及稀捍行动花丝保护项目自启动以来的深度合作伙伴,直致力于将传统文化融入珠宝设计,潮宏基花丝博物馆多年来更为花丝技艺的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而说到花丝,追溯历史,其实花丝镶嵌早在春秋时期就已有雏形,在经历了明清两朝的迭起兴旺,后又因侵略者的掠夺、战争动荡和文革冲刷,几近消失。上世纪后期,时代潮流洗刷了整个传统手工艺行当,花丝镶嵌也未能例外。人才凋敝,技艺失传,作坊倒闭,工厂破产,盛极一时的花丝镶嵌走到消失的边缘。加之花丝镶嵌的工艺极依赖手工技巧和经验,培养一名师傅的时间短则十几年长则数十年,许多年轻学徒都望而却步,花丝镶嵌也逐渐陷入失传的境地。

在传承发扬中国珠宝文化的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驱使下,潮宏基珠宝便抱定“将传统文化时尚复兴”的信念,开始对花丝镶嵌这门古老技艺进行系统维护。在历经近十年的筹谋规划之后,终将向世人呈现了企业心血之作——花丝博物馆,并携手稀捍行动,带领濒临消失的花丝镶嵌工艺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舞台。不仅凭借自身力量抢救性收藏了大量的珍贵花丝作品,更组织成立了花丝工作室,在国家级花丝工艺传承人姚迎春大师的带领下,为花丝传承事业培养了近百名年轻的优秀工匠。同时还在花丝技艺的当代演绎与运用上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大胆尝试。

2015年3月,潮宏基与稀捍行动携手,在世界艺术之都法国巴黎的中国文化中心进行展览,让世界欣赏这一精致的传统手工艺作品。由潮宏基花丝工作室所制作的“花丝宝石如意”也被特别赠予法国艺术家协会,作为中法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友好见证。

(图说:花丝-潮宏基善缘系列耳坠)

此次,稀捍行动再度携手潮宏基,将更多珍贵罕见的馆藏品带到了展会现场,作为首批花丝保护项目的文创产品之一的“善缘系列”也被带到了本次论坛当中,带你穿越时代的潮流,去领略沉寂已久的花丝镶嵌工艺,将这项几乎濒临失传的工艺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世人去感受传统首饰的精巧、领略中华民族,特别是中国妇女曾独有的风姿和遗韵,获得了中外宾客的一致好评。

我们深信,社会问题是多面的,绝对不能将某个领域孤立起来进行保护。创造多维的空间与平台,让行业自身发展、让行业从业人员自主加入,才能从人心层面解决社会问题。

【关于潮宏基】

作为第一家走进巴塞尔珠宝展的中国珠宝品牌,潮宏基一直致力于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珠宝设计。在传承发扬中国珠宝文化的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驱使下,潮宏基抱着“保护、传承、修道”的理念,在历经近十年的筹谋规划之后,终将向世人呈现了企业心血之作——花丝博物馆。并重点收藏中国传统银饰,几乎濒临失传的工艺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世人去感受传统首饰的精巧、领略中华民族,特别是中国妇女曾独有的风姿和遗韵。

博物馆占地2200平方米,共两层,以汉族贵金属传统首饰为主体。一楼为风雨桥展区和汉族展区,二楼是少数民族展区、现代饰品展区和企业产品展区。截止目前,潮宏基首饰博物馆从全国各地收集藏品共计3000余件。其中汉民族饰品占藏品件数的5成以上,少数民族的主要有苗族、水族、蒙古族、藏族等,藏品中除大型展示套件外,主要集中在大量的银质挂锁、簪钗发饰等。

潮宏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花丝风雨桥”,以侗族独有的建筑风雨桥为原型的大型工艺摆件。长达5.2米,高2米,采用350多公斤白银和黄金做主料,桥身辅以翡翠、玛瑙、青金石等珍贵的宝石材料合计3万余粒。花丝镶嵌是明清时期宫廷的御用工艺,由于用料奇珍、工艺繁复,被誉为“燕京八绝”之首,现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丝风雨桥”是目前存世体量最大、工艺最全的花丝工艺品。由十多位老工艺师傅,融贯花丝多项工艺,耗费四年多时间之精湛巨作。

展会上这枚来自潮宏基花丝博物馆的“蝙蝠盘长纹华胜”,以花丝盘绕镶嵌而成。华胜是古代女子一种花形首饰,通常制成花形插于髻上或缀于前额。此华胜以盘长为主纹搭配蝙蝠图案。盘长是佛教法器之一,代表了绵延不断,民间由此引申出对家族兴旺、子孙延续、富贵吉祥世代相传的美好祈愿;再加上细腻柔韧的花丝盘绕,镶嵌玛瑙,华贵典雅。在清代,除了用点翠、珠翠制成的华胜外,花丝工艺的华胜更为珍贵。

而作为首批花丝保护项目创新作品之一的“善缘系列花丝坠链及耳坠”也被带到了本次论坛当中,她灵活巧妙将时尚彩金珠宝与传统花丝工艺相结合,以化繁为简的扇形设计承载对佩戴者圆满、幸福的美好祝愿,获得了中外宾客的一致好评,更在晚宴公益拍卖环节被美中友好协会会长高价拍得。

【关于稀捍行动】

稀捍行动是一项致力于创新性保护传承手工艺文化的公益组织。我们不断凭借自身力量,联合明星艺人、国内外优秀设计师等,共同以现代审美唤起公众对传统艺术的关注。

我们积极为为手工艺人创造工作机会,让他/她们有尊严的劳动的同时,解决其最实际的生活问题,并提升社会地位,增强其社会认同感。我们期望与全社会一同通过完整的公益生态环布局,打通传统手工艺传承及发展的各个环节,最终逐步实现传统手工技艺的自发传承,并帮助当地社区和谐健康发展。

【关于传统手工艺——花丝】

花丝被称为“细金工艺”,为“燕京八绝”之一,是由不同粗细的金银丝构成的,根据造型需要,通过掐、填、攒、焊、堆、垒、织、编等工艺进行造型的金属工艺,可以说是丝的堆垒的艺术,通常使用的是金丝、银丝。金丝一般是指千足金制成的丝,旧时皇室制品均使用金丝;银丝最好是95银以上,不过按照国际规定,92.5以上就可以称为纯银,因此现在达到92.5就可以制作;银镀金的方式并非把银丝事先镀金,而是使用银丝制作成品后,再统一镀金。金银丝的纯度越高就越柔软,虽然容易拉成更细的丝,但是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也就更高。

追溯历史,花丝镶嵌早在春秋时期就已有雏形,在经历了明清两朝的迭起兴旺,后又因侵略者的掠夺、战争动荡和文革冲刷,几近消失。加之花丝镶嵌的工艺极依赖手工技巧和经验,培养一名师傅的时间短则十几年长则数十年,许多年轻学徒都望而却步,花丝镶嵌也逐渐陷入失传的境地,现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4年,花丝保护项目成为稀捍行动为保护民族文化传承重点启动的项目之一。希望通过汇聚企业投入、学术研究、媒体宣传、艺术设计等社会各界,帮助沉寂沧桑已久的花丝工艺穿越文化与历史,结合现代审美与艺术的新鲜血液,历久弥新。

【报道素材】

2015年联合国正式启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指明未来十五年发展行动方向,包含针对改善世界贫穷、两性平等与女性发展项目等多项议题在联合国多数会员国支持下被囊括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计划之中。联合国以及中国政府共同举办了”全球妇女峰会-从承诺到行动"。多国领导人皆在峰会期间对于妇女地位以及权力等做出了具体的实施计划。

2014年和2015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连续兩年与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和美中友好协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创新艺术展”。活动通过展览展示、公益对话、慈善拍卖等形式,在为“母亲水窖”,稀捍行动“女性文创发展”等扶持妇女发展的公益项目筹集善款的同时促进了文化艺术和女性公益慈善的交流,树立了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良好形象。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通过合作,中国妇女发展基会与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美中友好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同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基金会也通过参与活动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有了更多的了解,为促进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2016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过去成功的基础上再次将理念化做行动,联合稀捍行动与南京市政府,将活动延续推广至欧洲地区, 初步选定法国、瑞士、尼斯以及摩纳哥做为女性公益慈善活动的开展地, 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更稳定的基础架构。

“2016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创新艺术展”将通过国际论坛、妇女创新艺术作品展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国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声音,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妇女进步以及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了解,进一步的了解在未來全球发展中国家女性所扮演的角色及所做的贡献,促进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与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国妇女以及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国际影响力。

【关于本次展览】

通过国际教科文组织(UNESCO) 位于巴黎的总部举办的“精工再造-中国传统手工艺展”,传播中国女性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以及当代艺术的创作想法以及作品,艺术展的主要作品来自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女性文创基金、稀捍行动以及南京市扶持的女性艺术家、传承人创新艺术作品、传统手工艺产品等。艺术展旨在通过展示中国女性创新及传统女性手工艺品,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文化内涵和独特风格,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提供平台,促进女艺术家的国际合作。

本次论坛及展览活动邀请到了联合国系统、中国驻巴黎大使馆相关负责人、部分国家大使夫人等众多嘉宾参加。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夏季口红什么牌子好  自制口红的流程  lipstick口红304多少钱  名牌口红的标志  欧莱雅小棕皮口红294  lbr口红色号  大牌口红成分分析  有哪些口红是磁吸  e开头的口红品牌  纪梵希口红专柜价格  美口红  cpb色号口红106  mac口红尺寸大小  迪奥口红859多少钱  买卡姿兰口红还是mac  香奈儿coco口红507试色  2000年的口红  mac口红的优点和缺点  迪奥口红哪个色号是珊瑚红  怎么海淘口红  夏天口红怎么带出门  乐天免税店mac口红  ysl口红进价多少钱一支  手工口红膏体没光泽度  piac钻石口红怎么样  silky moist口红  正品3ce口红多少钱一支  嘴唇厚可以用豆沙色口红吗  mac口红好还是kiko好  dg口红试色  珠光口红  雅诗兰黛梅子色口红  纪梵希限量版口红  接吻口红掉色  口红亚光好还是滋润好  深颜色的豆沙红口红  如何将口红制作成唇釉  涂口红嘴唇起小粒痘  男生用什么颜色口红比较好看  口红什么颜色好  口红专柜对版货是什么意思  顺丰邮寄口红会断吗  ysl口红圆管6号色  mac口红出汗照片  为什么涂口红都会粉色  露华浓口红有专柜吗  口红做指甲油  得鲜口红01是什么色  寄口红会断吗  玫紫色口红显老吗  哪里回收口红  嘴唇干的人适合用口红还是唇釉  口红z是什么牌子  得鲜糖果口红怎么样  兰蔻口红170好看不  雅诗兰黛口红301试色  涂口红嘴巴干怎么办  兰蔻口红290颜色  阿玛尼口红怎么涂不掉色  如何保持口红持久  口红脱模不光滑怎么办  口红表面是闪闪的银色  倩碧的口红多少钱  烂番茄色口红搭配妆容  口红加热后还能用吗  碧奥泉的口红可信吗  口红边缘溢出  迪奥665口红简装多少钱  橘色腮红搭配什么口红  迪奥口红最贵的多少钱一支  厚嘴唇涂什么颜色的口红好看  植物医生口红好不好  纪梵希口红表面有磨蹭  阿玛尼爆款口红200  露华浓口红专柜多少钱  tf口红掉漆怎么修复  mac口红底标有几种  香奈儿口红专柜价比官网贵吗  口红振动器  小众平价口红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