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精工再造”中国传统手工艺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出

“精工再造”中国传统手工艺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出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6-10-31 17:27编辑:vdolady
分享:

2016年10月26日,一场名为“精工再造”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主题展亮相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在“2016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创新艺术展”举办期间展出。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女性文创基金、稀捍行动以及南京市扶持的女性艺术家、传承人所创作的一批创新艺术作品、传统手工艺产品,包括南京云锦作品“中华世纪九龙图”、榫卯作品“束腰微型宝座”、花丝技艺善缘系列等,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论坛嘉宾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文化内涵和独特风格。

(图:南京云锦作品“中华世纪九龙图”)

2015年9月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女性公益国际论坛”活动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上海金橄榄文化发展中心(稀捍行动)共同成立了“女性文创发展基金”,致力于使用当代文创力量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注重保护过程中女性权益的保护。

(图:稀捍行动联合发起人,金橄榄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陈瑜)

2016年,“稀捍行动”与南京市深度合作,以云锦、金箔、榫卯、绒花等传统非遗为研究对象,邀请包括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院长Thomas,世界手工艺大使朱哲琴,丹麦国宝级金属艺家Kim Buck等来自全球的25位艺术家进行实地考察和联合创作,赋予传统手艺当代审美,重新将它们带入当代社会,并且以此提供给广大从业者特别是妇女足够的工作机会和社会认同。

(图:南京市委宣传部-彭主任)

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振刚应邀出席论坛并演讲,分享南京市与“稀捍行动”共同发起的“手艺创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策划理念、推进情况及相关成果。

他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女性权益保护与传统工艺传承,绝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更需要从价值认同、行业变革、社会更新等多维的角度进行。驻地计划对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女性权益保护进行了一些探索性尝试,聚合了政府、高校、企业和公益组织等各方力量,努力实现政府治理、学术研究、非遗传承、女性权益、企业发展、社会公益的共赢。

在本次论坛与展览中,民间力量对于非遗技艺传承与保护的投入亦成为另一大亮点。

(图:花丝-蝙蝠盘长纹华胜)

(图说:花丝-善缘系列耳坠)

作为稀捍行动花丝保护项目自启动以来的深度合作伙伴,潮宏基花丝博物馆多年来为花丝技艺的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仅凭借自身力量抢救性收藏了大量的珍贵花丝作品,更组织成立了花丝工作室,在国家级花丝工艺传承人姚迎春大师的带领下,为花丝传承事业培养了近百名年轻的优秀工匠。同时还在花丝技艺的当代演绎与运用上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大胆尝试。作为首批花丝保护项目的文创产品之一的善缘系列也被带到了本次论坛当中,获得了中外宾客的一致好评。

(图:榫卯-束腰微型宝座)

而来自南京的观朴博物馆,则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榫卯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不但发掘保护了丰富的榫卯技艺珍品,梳理了大量榫卯技艺相关的翔实资料,并且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榫卯匠人。稀捍行动与观朴艺术博物馆陆续在工艺梳理以及创新再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次展览观朴艺术博物馆亦带来了名为“束腰微型宝座”的榫卯展品,将这种”巧夺天工“的木艺绝活展示于世界舞台。

此次论坛及展览活动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美中友好协会协办,并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通过国际论坛、妇女创新艺术作品展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国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声音,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妇女进步以及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了解。

报道素材:

1、2015年联合国正式启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指明未来十五年发展行动方向,包含针对改善世界贫穷、两性平等与女性发展项目等多项议题在联合国多数会员国支持下被囊括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计划之中。联合国以及中国政府共同举办了”全球妇女峰会-从承诺到行动"。多国领导人皆在峰会期间对于妇女地位以及权力等做出了具体的实施计划。

2014年和2015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连续兩年与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和美中友好协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创新艺术展”。活动通过展览展示、公益对话、慈善拍卖等形式,在为“母亲水窖”,稀捍行动“女性文创发展”等扶持妇女发展的公益项目筹集善款的同时促进了文化艺术和女性公益慈善的交流,树立了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良好形象。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通过合作,中国妇女发展基会与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美中友好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同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基金会也通过参与活动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有了更多的了解,为促进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2016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过去成功的基础上再次将理念化做行动,联合稀捍行动与南京市,将活动延续推广至欧洲地区, 初步选定法国、瑞士、尼斯以及摩纳哥做为女性公益慈善活动的开展地, 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更稳定的基础架构。也以此来进一步了解在未來全球发展中国家女性所扮演的角色及所做的贡献,促进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与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国妇女以及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国际影响力。

2、2015年9月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女性公益国际论坛”活动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上海金橄榄文化发展中心(稀捍行动)共同成立了“女性文创发展基金”,致力于使用当代文创力量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注重保护过程中女性权益的保护。南京一直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各种文化遗产,并努力使之融入人们生活、促进城市发展。“稀捍行动”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对女性赋权的维护、对发展方向的认知,与南京有着较高的契合度。因此,2016年,南京市与“稀捍行动”深度合作,以云锦,金箔,榫卯,绒花等传统非遗为研究对象,邀请了包括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院长Thomas,世界手工艺大使朱哲琴,丹麦国宝级金属艺家Kim Buck等来自全球的25位艺术家进行实地考察和联合创作,赋予传统手艺当代审美,重新将它们带入当代社会,并且以此提供给广大从业者特别是妇女足够的工作机会和社会认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怎样画口红  口红管可以重复使用吗  口红知识大全  颜九推荐的国货口红  kiko406口红试色  不化妆选唇膏好还是口红好  口红的弹簧坏了怎么修  香奈儿口红哪款没logo  ysl口红的广告语大全集  香奈儿96号口红效果图  嘴小涂什么口红好看  口红的制备方法实验报告  美宝莲口红小灯管03  妙巴黎口红批号六位  男人涂口红正常吗  魅可比较日常的口红色号  玫珂菲口红好用吗  口红可以融化在做吗  玫琳凯口红213  圣罗兰和迪奥口红哪个更滋润  口红挂壁  专柜买口红可以换吗  卡姿兰口红129元颜色表  3ce口红  雅姿2016口红真人示范  纪梵希口红好还是迪奥  露华浓口红的成分表  颜九推荐的迪奥口红  口碑比较好的口红品牌  阿玛尼挚爱哑光口红500试色  2019年圣罗兰口红  持久不沾杯口红排行榜  单支上千的口红品牌  cl口红批号就6位  迪奥口红总是刮到管壁  做口红天然色粉  parlyunsoo口红  口红叠涂顺序深浅  迪奥豆沙色口红有哪几款  新手选择唇釉还是口红  阿玛尼口红套盒24  唇釉和口红搭配使用方法  绿色眼影与口红搭配图  李佳琦哪里的钱买口红  迪奥975口红试色  后口红25号色是啥色  迪奥口红色号表  迪奥口红772上嘴图  口红有什么作用  一般女生喜欢哪种口红的颜色  用剩的口红再做新口红  高柏诗口红多少钱最贵  鲜花制作口红  口红有点融化怎么办  珊瑚色口红有哪些  哑光唇膏和口红的区别  最吸引男生的口红颜色  口红放车里晒出水  为什么不能送粉色口红  mac磨砂口红303试色  五岁儿童自制口红简单  一比一精仿口红  商场买口红比旗舰店买贵吗  欧莱雅口红价格表  欧莱雅口红b403和m601颜色  你教我怎么画口红  tf口红哪些色号热卖  口罩上粘口红  纪梵希小羊皮口红三件套  口红荧光感怎么办  口红价钱  口红套装  佟丽娅口红  美宝莲660口红  口红涂上去怎么不掉色  怎样用口红  四五百的口红牌子  如何分装口红教程  迪奥口红香味是咋样的  口红怼烂了能修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