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设计师玩跨界,从珠宝到影视衍生品

设计师玩跨界,从珠宝到影视衍生品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2-14 13:34编辑:vdolady
分享:

在珠宝设计界,她是个传奇人物。与设计打交道始于时装设计,后源于时装设计拨动了设计的基因,珠宝设计灵感随之而至,延伸创立了设计师原创珠宝品牌,在香港和内地两地经营珠宝生意。紧随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跨界国内影视衍生品开发和推广。她,就是香港珠宝设计界赫赫有名的设计师、“香港品牌总商会”副会长郑陈曼芝(Gigi)。在Gigi身上,你会看到香港人拼搏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正如她所说,“我是珠宝设计师,也是一名企业家”。Gigi自创了一套艺术嫁接文化创意的生意经,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游走……

从时装设计到珠宝设计

入行前,Gigi从没接受过正式的珠宝设计训练,相反,她对设计行业的认识从时装设计开始。那时,出于从小对时装设计的热爱,Gigi白天工作,晚上修读时装设计。时装和珠宝,本来就是一对分不开的搭档,加上个人对一切事物着意观察并会从观察中放射出其他第二想象的性格。在耳濡目染之下,她深深爱上了色彩斑斓的宝石和珠宝世界。1992年,Gigi正式步入珠宝行业,并逐渐稳步地向着珠宝原创设计的方向发展。时至今日,她已成为香港最顶级的珠宝设计师之一。

1994年,Gigi与做宝石原料生意的丈夫创立了显艺珠宝公司(广州潮钻达珠宝有限公司前身),从事珠宝设计制造代工生意。当时美国经济好,生意一直红红火火。2008年金融海啸吹袭全球,“显艺”也逃不过这场劫难,订单量一落千丈,几百人的工厂萎缩成几十人。

2009年,Gigi寻求出路,决定以自创品牌勇闯经济腾飞的内地市场,创立了风格甜美、年轻活泼的G-Link,找来著名时装设计师兼好友邓达智助阵之外,更以不同的宝石镶嵌作为吉祥物,可爱到令宅男也为之动。

“设计师的作品是给人穿戴的,所以设计师不能只懂闭门造车或孤芳自赏。”Gigi如是说。

在第12届香港珠宝设计比赛中,Gigi设计了名为“春之活力”的手镯,灵感来自在当时内地发生的干旱问题,Gigi以珍珠代表雪及雨水,黑色珐琅及钻石象征的龟裂土地,雨雪渗进干裂的大地,为她带来滋润。“春之活力”让她成为首位获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而扬威海外的华人珠宝设计师。

Gigi认为,真正的设计师,灵感是不会枯竭的。设计师必须善于观察、发掘、累积和提升创作元素。她喜欢去旅行,翻阅时装杂志,参观博物馆,阅读各种书籍,尤其一些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古典书籍。透过生活随心所欲地构想设计意念,将时装设计的技巧放进细致的首饰设计中,利用不同特性的物料去表达每件首饰,令设计与众不同。

关注粉丝经济力量

2013年,Gigi收到一个“意外”邀约。张国荣的经纪人陈淑芬找到Gigi,向她邀约为哥哥的歌迷会设计一款限量版的纪念饰品,在哥哥逝世十年祭奠之际,寄托歌迷对哥哥的哀思。每年4月,来自世界各地的歌迷亲手折叠成千上万的纸鹤来追忆这位巨星。歌迷对哥哥这份不变的爱,触动了Gigi,她以此为灵感设计了一款纸鹤胸针。限量版纸鹤胸针一推出,在哥哥全球歌迷中掀起抢购热潮,引发歌迷们争相收藏,纷纷想尽办法寻找各种渠道购买。

一枚小小的胸针能引起如此轰动,受到庞大的粉丝团追捧,令一直从事高级珠宝设计的Gigi惊喜不已。第一次切身体会到粉丝经济力量如此强大,她开始关注粉丝经济,思考如何令产品更“接地气”。

跨界开发影视衍生品

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步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然而,国内电影收入的90%都来自票房和植入式广告,衍生品收入只占10%,而在好莱坞,在票房收入之外,成功的电影衍生品开发往往能创造出惊人的收益,一部电影的投资回30%靠票房收入,70%靠其他收入。

据中投产业中心统计,2020年,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元。目前加入到衍生品市场大潮中业内人士,都是抱着领先一步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激烈竞争。

“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才刚刚觉醒。与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爆相比,中国电影衍生品产业的潜力尚未被发掘出来。其实这并不是中国消费者不愿购买电影衍生品,而是国内市场很难买到优质衍生品。”Gigi认为,国内衍生品市场一直缺乏优质品质的产品。跨界开发优质衍生品成了她下一步该做的事。

这几年,Gigi带领G-Link设计团队成功为国内一些影视作品开发和推广影视衍生品,市场反响热烈。

动漫《秦时明月》是近几年中国最热的动漫IP之一。只要是该影视剧的粉丝,大部分都想拥有“剧中同款”。Gigi带领G-Link设计团队设计了该剧的衍生品首饰,她将中国画的工笔融入设计,并借鉴欧洲热珐琅烧制工艺,经过不断摸索,推出冷珐琅首饰,无论是耳环还是吊坠,镶嵌在金属表面的冷珐琅色彩绚丽,散发着宝石般的光泽。

“中国的影视衍生品开发近乎“荒废”,潜在的消费群体无处消费。本身电影产业链就远远落后于好莱坞,再加上衍生品仿制、 盗版、 商标抢注、原创产品匮乏、国外优秀作品入侵等导致知识产权难以保护 。而正因为举步维艰,中国影视更应该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衍生品开发之路。”在Gigi看来,从长远看,政府重视原创衍生品行业发展并给予政策扶持,才能推动法律法规建设、群众消费观念等宏观层面的进步。Gigi说,“美国有Hollywood,印度有Bollywood,中国也应该有Collywood 。”

多年来,Gigi一直重视原创设计,关注本地品牌发展。除了吸引人才,Gigi还做了一件破天荒的事情:“我们推出了名叫‘设计百人’的计划,把中国最出色的设计师聚在一起,做成一个100人的目录并推向国际。我们要让他们像国际设计师一样,在舞台上发光发亮。”

◎个人简介

郑陈曼芝(Gigi)

国际知名珠宝设计师,G-Link品牌创始人,“香港品牌总商会”副会长。擅长以花为构图,运用各种色彩耀眼的宝石,将艺术融入珠宝中。她的风格独特、工艺精湛,深受各国客商的喜爱。最近为世界超模香港區大賽2016设计桂冠,为亚洲癌症研究基金会设计徽标。现从事国内影视衍生品的开发与推广。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涂口红是要上薄下厚吗  擦口红怎么不容易掉色  正品专柜口红批发渠道  hkh口红好不好  50岁买迪奥口红什么色号  不好的口红  雅诗兰黛恋爱250口红  日系口红妆容口红颜色  制作口红丝绒粉的作用  mac子弹口红长宽高  3ce口红含铅量过高  口红冬天怎么防止融化  兰蔻大红色口红  迪奥口红651什么红  再好的口红都会掉色吗  2019最火口红  三四百的口红哪个好  纪梵希口红广告创意分析  cpb新款细管口红试色  雅姿口红效果图  迪奥口红663是啥颜色  露华浓口红510和525  娇韵诗口红色号大全图  纪梵希口红免税店多少钱  推荐好看的豆沙色口红  雅思兰黛倾慕口红试色  KⅠK0口红  中国风故宫限量口红  口红试过色还能退货吗  唇纹深怎么涂浅色口红  圆管ysl口红试色大全  哪个牌子的口红好用  怎么看口红成膜  世界10大口红品牌  欧莱雅口红635号怎样  兰蔻口红120颜色好奇怪  资生堂口红有哪些系列  打口红嘴唇干怎么办  口红唇蜜和唇釉的区别  娇韵诗豆沙色口红色号  圣罗兰口红和唇釉的区别  大牌口红  碧柔口红  附近迪奥口红实体店  香奈儿口红大气吗  美宝莲空姐色口红和迪奥的  每次涂口红都会起皮  口红涂之前要涂唇膏吗  得鲜口红01是什么色  mac口红海淘价格  刘诗诗用的口红  涂口红不沾杯的方法  圣罗兰口红味道好难闻  欧莱雅口红专柜价格622  适合少女用的口红颜色  最日常的口红色号推荐  资生堂口红怎么买便宜  兰蔻口红官网价格  纪梵希303号珊瑚红口红  口红退货注意事项  口红色偏蓝调什么意思  mac口红三文鱼色  淄博迪奥口红专柜  娇兰宝石口红n03好看吗  美颜秘笈口红代理价格  vibe口红质量怎么样  口红什么温度会化  口红牌子ze  口红丝绒雾面什么意思  雅诗兰黛倾慕精油330口红  怎么解释口红有苦味  mac口红盒子上端红色  七晨粉色之恋口红咋样  金泫雅mac口红封面  夏天适合用的口红  雾面哑光口红哪个好  车厘子色口红品牌推荐  故宫口红哪个牌子  口红中的丝绒粉起什么作用  圣罗兰口红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