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薛蓓蓓:你的价值观还停留在房子=幸福?

薛蓓蓓:你的价值观还停留在房子=幸福?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4-07 14:23编辑:vdo
分享:

愚人节早上8点,穷游推出了艾普罗菲尔对华的分房活动,当天全网阅读量超过百万,好巧不巧,下午有关白洋淀的新闻出台,又把房子这个久热不降的话题推向了高潮。

买房子还是租房子,其实代表了不同的生活方式。

浸染资本圈这些年,很难昧着良心的说不要买房,毕竟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房子仍然是少数的投资渠道之一,而且大概率是过去几十年收益率最高的那个(再考虑到房产是大多数人唯一加杠杆的投资选择,这个收益率更加惊人)。

而作为一个正常路径成长的80后,也很难只要诗和远方,忽略房子带来的安全感。这代人大多经历过物质匮乏的童年,父母多为望子成龙的50、60后,一路考试工作升级打怪般的成长,许多人骨子里早已被打上了深深的主流价值观烙印。

你说该有梦想?认同。你说旅行去看看这个世界?也认同。

但如果看到周遭的人都买了房子、结了婚有了娃,一副岁月静好、中产安稳人生的架势,而房价早已涨到举全家之力也买不起的时候,内心再强大的人,只怕也会暗生疑虑,是不是错过了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

梦想重要,还是现世安稳重要?毕竟,我们都是焦虑的普通人。

离开老东家时的那封告别信,一夜之间被各大媒体转载。后来不得不和记者自嘲,为什么这封信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因为现在梦想太贵了,贵到我们只能想想,贵到损失的,不只是一套房子,还有一波巨大的财富转移,以及,再也赶不上的焦虑绝望。

其实,在海子与北岛那个年代,这是再主流不过的价值观,投机倒把才是值得围观的事。

某种意义上来讲,80后可能会是这30年最现实的一代了。

70后大多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一面吟唱着“那是我们有梦”,一面低调的买了房,仿佛只是买了个家中的一个大件商品。他们无法理解我们从蹦一蹦就能够着到一步错步步错的那种绝望,因为在他们的心中,有更重要的家国情怀,远比房子重要得多。

才10年而已,什么变了?我们变了吗?不,房价变了。

而下一代的90、00后,他们有着物质丰裕的童年。虽然受社会整体焦虑的影响,但已然飘在空中的价格说不定会带给他们另一种选择,而物质上的安全感也使他们更容易接受多元化的价值观。

成功,未必只有一种路径。

回头来看,当家境良好的80后被迫上车,当手握500万的中产为了学区房而感到绝望,当清华女生说要有爱被大量嘲讽,我们希望留下的,到底是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社会服务便利、银联支付遍布全球的强大中国,还是遍地恐慌、以房产作为唯一衡量准则的社会?

如果这个社会,买不起房的成了大多数,那是该继续这种衡量准则,嘲笑大多数人是失败者,不配结婚、不配生孩子?

还是换一种思路,房子是不是等同于幸福?

记得和大家讨论艾普罗菲尔分房这个活动时,一位同事说,“房价这个事,今天不是穷游能解决的,也不是诗和远方就可以逃避的。这样显得我们站着说话不嫌腰疼,那就浅了。首先要承认这是个大问题,然后引导用户深层思考:对于大多数的你们,可能今天真的很难拥有一套房,但是不是这辈子就完了,是不是就真的没有幸福了?如果假设我们就是买不起房,有没有办法,让我们依然不失去幸福?”

这才是做艾普罗菲尔的初衷。嘲讽、吐槽、痛骂焦虑不能缓解焦虑,对抗现实、寄希望于乌托邦,也无助于改善压力。

我们希望做的,是与现实世界的和解,以及,与自己的和解。

有房有车,固然很好,没房没车,也不能说明我就是一个失败者。我们依然可以有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有喜欢并为之疯狂的爱好,有看世界的冲动,有感受幸福生活的权利。

因此艾普罗菲尔的落户政策是:脸大、单眼皮、发际线高,这,也许是对当下网红脸流行的善意自黑,也可以是提供多元化审美的思路;去过世界尽头、具有攀岩、滑雪等一项技能、海外婚礼,这些与众不同的爱好与经历,都可以是幸福的源头。

旅行能提供的,是那么大的世界,有着不一样的美,也有着,不一样的幸福。

所以,感谢所有参与活动的各部门同事的配合,才有了这么一起反响还不错的活动。

而那些参与的用户,愿依然年轻的你们,在艾普罗菲尔这个乌托邦一样的岛上,每一个美丽的灵魂,都被温柔的对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口红经过暴晒会怎么样  香奈儿口红440号怎么样  圣罗兰口红唇釉46色试色  抹口红前应该抹什么  名后口红  迪奥999口红价格查询  圣罗兰复古色口红  兰蔻豆沙色口红试色  unny口红和荷拉口红哪个好  口红制作工序  制作口红盘  口红热卖排行榜10强及价格  完美日记口红到底怎么样  口红品牌对应王者段位  为什么口红喷水不掉色  雅诗兰黛口红全套多少钱啊  滋润口红怎么弄成雾面  一千块钱以上的口红有哪些  mac口红限量粉色外壳  mattelipstick口红  男生说你涂口红了  学生涂什么口红老师看不出来  口红出汗后可以继续使用吗  口红怎么脱模比较好脱  口红在哪买比较放心  口红销量比较好的  资生堂口红223和227试色  2019口红流行色趋势  浆果梅子色口红推荐  必备口红颜色名称大全  兰蔻198号口红评价  嘴唇厚涂什么色口红  迪奥762口红颜色  迪奥口红536什么颜色  口红的实验原理  DAXI口红多钱  阿玛尼口红热门  tf和cpb口红哪个更高档  秋蔻口红怎么样  口红3ce正品多少钱  唇釉好些还是口红好些  雅诗兰黛口红表面气泡  10元一支的口红能用吗  GOPAS热椒口红3206  蝴蝶图案的口红  娇兰口红必须要买壳子吗  迪奥亚非口红是什么  玟琳凯亮粉红口红  带字母M的口红  涂口红嘴唇内脱皮  胭脂是指口红吗  大品牌口红哪个更好用  安全口红排行榜  mac王者荣耀貂蝉口红  ysl13号口红圆管  口红用平了怎么用斜  纪梵希口红表面有磨蹭  豆沙粉口红颜色太淡  欧莱雅635口红  悦诗风吟口红8号色  兰蔻口红适合夏天的颜色  涂什么颜色口红不会被老师发现  珊瑚粉口红适合多大年龄  30岁女人口红推荐夏季  植村秀口红or550和570  2018致癌口红  擦了口红嘴巴干  平价口红哪款好用  手工口红怎么做表面亮  最好看橘色口红  植树秀口红滋润度如何  自制口红难脱模怎么办  卡姿兰口红好用吗  喜欢玫红色口红的女人  美宝莲srd03口红  口红那款不掉色不沾杯  口红粉可以用什么代替  mac口红分几个版本吗  车厘子色口红有哪些  迪奥适合春夏的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