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马皑联合西瓜视频呼吁关注犯罪本身 为女性合法权益发声

马皑联合西瓜视频呼吁关注犯罪本身 为女性合法权益发声

来源于:未知2021-03-09 15:08编辑:human
分享:

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个起源于20世纪国际妇女为争取平权而斗争的节日,是每个女性共同的节日,也是国际社会对妇女权益和成就的尊重。

但就在前不久,一件与“女性安全”相关的事故引发了全网的关注和讨论。一名23岁女孩在搬家路上,因货拉拉司机多次偏航,从车窗跳出殒命,司机因此也被逮捕。

一个搬家是日常流动,一个搬家是例行工作,没有蓄谋已久的加害,反而像各种误解累积造成的惨案。

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个事件中,受害的女孩被网络上各路人质疑:“多疑”、“神经质”、“被迫害妄想”,一时令这起事件陷入舆论漩涡。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西瓜视频联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犯罪心理学家马皑共同发起「让女性更安全」计划,一同讨论:女性的不安全感到底因何而起?

女性感到不安全的来源,真的是因为她们“太敏感”吗?

事实上,从世界范围内,女性的安全权益是否得到保证,一直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女性承受的恐惧,远比想象的多。

根据联合国数据统计,全球每10万女性人口中约有1.3人被杀害,有35%的女性都曾经历过身体或性暴力,这个数字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还更高。

相较于国外,国内女性的生活环境更为安全,根据全球最大的城市数据库网站Numbeo显示,中国犯罪率排名从2016年的88位下降到2021年的106位。

但即便如此。在女性保护问题上,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

身处网络时代,我们总能听到各式各样侵害女性的故事,穿得漂亮所以成为强奸犯的目标,外表温顺所以让人贩子有机可乘,打着爱的旗号对自己的伴侣、女儿拳打脚踢,“受害者有罪论”的这顶帽子又把她们彻底击溃……我们探求暴力根源,却发现大多数伤害都是无故发生。

女性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社会要怎么做,才能消除女性的不安全感?

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牵涉到法律法规、基层建设,也涉及到社会共识。

中国犯罪心理学第一人,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家马皑,在三八妇女节这天,通过西瓜视频《新知十讲》发布了两则聚焦女性安全现状的视频内容,从犯罪心理探究暴力根源,为女性合法权益发声。

在视频中,他将犯罪者的心理画像彻底剖析,归纳犯罪的动机和行为特点,同时也告诉我们,当所有人在谈论女性被侵害时,最正确的目光应该是关注犯罪本身,而非对“受害者”进行指摘。

很多时候,我们总把女性对社会的贡献抹掉,却往往在案件和流言中对她们特意强调。每每女性受到伤害,大众情绪的第一落点,就是迅速找到一个可以怪罪的人,用偏见审视悲剧的产生。但任何受害者,可能并非完美,但都是无罪的。

马皑教授在讲述关于“性侵害”的案件时举了一个例子:

当侵害发生时,女性的外貌穿着常常变成别人的饭后谈资,进而会忽略掉犯罪者本身。“谁让你那么晚不回家?”“谁让你穿着暴露?”“谁让你和他说话?”“谁让你不跑?”,女性以“受害者”的身份出现,流言希望它的定语是“完美”。

女性为何被侵害?马皑说,从过往的案例中,可以肯定的是,侵害的发生与女性穿着、打扮,言谈、举止没有直接关系,更多与施害人的动机有关,而这些底层动机都不是单一的,是他们自己内心深处有一种恶念,希望能支配他人,或者想找机会表达对他人的愤怒。

任何理由,都不应该成为侵害者的诡辩,当我们与受害者对立,黑暗就更深了一分,很多受害者都是怀抱着对流言的恐惧才没有退路。阳光的社会不应该让女性来承担他人犯罪的成本,更不应该用偏见造成二次伤害。

马皑在视频中提到,我国已经逐步形成并完善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在内的100多部单行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得益于日益健全的法律法制和性别意识的提升,女性受害选择求助法律而不是沉默的数量正在逐年上升。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包括男性,也愿意站出来呼吁社会保护妇女。李星星案中,名人、机构、社会群体集体发声,“姐姐来了”,“哥哥也来了”,用一次次的回响,救下一颗颗星星;

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或愿意在招聘上、薪酬上、产假上建立平等的机制,激发女性在职业上的创造力,鼓励女性在职场上发挥价值。

除此之外,还有那些在经历侵害后选择报警、发声的女性。无论是匿名还是实名,她们的勇敢,帮助法律更快速地揭露、制止、惩罚犯罪,防止我们每个人的母亲、姐妹、女儿不再受侵犯。

也正是这些站出来为女性发出声音的人,让我们周围带有偏见的言论越来越少,组成了一个个微小而有凝聚力的“善”,保护了我们更独立的人格。

从事犯罪心理学研究的马皑教授也是呼吁者之一。作为一名研究犯罪心理的专家,如今他站在台前为女性发声,用毕生所学剖析犯罪,在西瓜视频开设《新知十讲》专栏传授犯罪心理知识,帮助我们辨别犯罪花招,借助法制科普,呼吁社会关注女性安全问题,也为更多女性提供,当危险来临时如何自救的指南。

正如马皑在《新知十讲》视频里所说的那样,“团结在一起,保护自己,鼓舞他人。个体的勇气与善举,始终是照亮黑暗角落的光。 ”

我们要去遵守的,其实不是那些为束缚所制定的世俗规则,而是永恒的追求:内心的道德准则、鼓足勇气的揭露、以及头顶上的璀璨星空。

获取更多女性安全自救指南,上西瓜搜索犯罪心理学家马皑。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专柜买口红会送小样吗  哪个牌子的口红安全好用  哪些植物粉可以做口红  兰蔻368口红专柜多少钱  各种品牌口红价位  蓝调红色口红有哪些  关于迪奥口红广告  兰蔻口红170好看不  明星为什么涂口红不掉色  专柜试口红用刷子  口红最便宜多少钱一只  娇兰口红掉色吗  vdl口红好用吗  男士口红推荐  mac口红一股塑料味  口红是迪奥好还是香奈儿好  香奈儿口红2019早春  妙巴黎丝绒口红  资生堂银座口红210  迪奥28号口红适合什么  mac口红放水里立起来  刘亦菲用过的橘色口红  经典国货口红  Maybelline口红04  寄快递口红容易断吗  什么牌子的口红贵  欧莱雅最好看的口红  迪奥975口红试色  雅诗兰黛271口红是什么颜色  便宜又好用的口红  著名口红品牌  香奈儿官网买口红有赠品吗  口红颜色一共多少种  mac twig口红真人试色  silky口红03  口红品牌等级划分  10元一支的口红能用吗  春季口红色号推荐  口红好还是有色唇膏好  香奈儿coco口红106  一百到两百的口红牌子  tf口红2019新款  4块钱的口红用什么做的  迪奥2019早春口红  珂莱欧小黑跟口红怎么样  口红制作详细过程  tf口红哪个是豆沙色  口红宣传画册  口红烂嘴症状  mac口红代购为什么便宜  涂口红要打底吗  口红被洗了还能用吗  口红脱管是什么意思  迪奥665口红是什么色系  ysl口红外壳划痕  哪款口红颜色好看  阿玛尼黑管口红512试色  迪奥口红哪里代购便宜  口红标签贴歪是正品吗  口红内部结构图纸  接吻的时候口红可以吃吗  李佳琦口红3ce  mac口红有几种味道  口红味道苦是怎么回事  mac口红哪款滋润  kiko3系口红推荐  哈尔滨口红专卖店  mac口红正常价位是多少  口红里有激素吗  蜜丝佛陀口红最美色号  迪奥口红457是什么颜色  mac魅可口红试色大全  有什么口红品牌比较好  昆明纪梵希口红专柜  怎么把口红做成唇釉  cpb细管口红色号  口红放兜里会化吗  天热快递口红会化吗  迪奥口红与纪梵希口红哪个好  韩妮雅故宫口红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