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承担更多家庭责任,复工后女性渴望拓展职业选择

承担更多家庭责任,复工后女性渴望拓展职业选择

来源于:未知2020-03-17 09:51编辑:human
分享:

每个人的职业发展从来不是一条笔直的路径,特别是在环境发生变化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近日,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基于会员大数据和专题调研,探究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变化,职场两性在心态和应对上的差异,并结合近期围绕性别鸿沟的相关研究,探索未来职场人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更多职业机会。

复工后寻找的新机会,女性看重新技能,男性重视人脉关系

 

不断变化的职场环境和不确定性让越来越多职场人开始思考和重新审视自身的“职业地图”,寻找新的定位和突破。领英数据显示,对于目前在职场中正在寻找的新机会,女性相比于男性更看重学习新技能,相差9%(女性58%vs男性49%);职业进步,相差7%(女性49%vs男性42%);接触新的工作文化、人和地理环境,相差7%(女性40%vs男性33%)。而男性则在拓展人脉关系等社交层面表现出更强烈的需求。

对于自我提升的方式,男性更多地通过线上社交拓展人脉(男性34%vs女性25%),而更多女性选择学习本职工作之外的新技能(女性67%vs男性59%)和拓展兴趣爱好(女性48%vs男性39%),为拓展职业选择和发现新机会做储备。

承担更多家庭责任,职场女性渴望拓展职业选择

 

即使与伴侣同时在家办公,女性仍然普遍承担着更多的家庭责任,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数据显示,女性在照顾孩子方面花费时间精力比男性高出20%,在做家务方面高出9%,在照顾其他家人方面高出6%。7成人认为在家办公期间的家庭分工和日常工作时是一样的情况。

承担更多家庭责任,职场女性渴望更多职业选择。有65%女性开展或计划开展副业和兼职,这一数字超过男性(58%),除了增加收入的需要(女性70%vs男性54%),认为“不再依赖单一工作是未来趋势”是另一主要原因(女性60%vs男性52%)。根据领英机会信心指数显示,在亚太地区,职场女性正在开展副业/兼职的比例普遍比男性高(女性35%vs男性33%),其中职场妈妈参与副业/兼职的比例达到全球最高,高达52%。女性或将成为中国零工经济生态的有力推动者。

“新兴技能”vs“软性技能”,是鸿沟也是破局点

 

关于职场中两性分别具有的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更多的女性认为自己在“软性技能”(女性40%vs男性35%)和“对环境的敏感度和适应性”(女性39%vs男性34%)方面有优势。未来的职场中,变化和不确定性将成为常态,对于女性来说,“软性技能”和“对环境的敏感度和适应性”的优势作用将更加凸显,帮助其灵活应对环境变化并把握新的机会。

更多的男性认为自身优势在“新兴技能”(男性31%vs女性29%)及“人脉资源和社交”(男性29%vs女性25%)方面。在由技术驱动的商业世界里,男性在“新兴技能”领域的主导优势,也在造成性别鸿沟的不断加深。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与领英联合开展全球性别差距研究显示,在当下主要的新兴产业中,女性在从业者数量方面明显少于男性,仅占39%,只有在“内容制作”和“人才与文化”两个领域相比男性占优势。而在高科技领域,差距则更为悬殊,特别是在需要“颠覆性技能”的领域,人数均低于30%。这一差距在“云计算”相关岗位上最为明显,所有从业人员中只有12%是女性。另外,从事“工程”和“数据与人工智能”工作的女性也分别只有15%和26%,占比很低。而这一性别鸿沟造成的影响可能不仅仅是女性的技术领域的弱势地位,它还有可能造成AI编程系统因为由男性主导而产生认知偏差。

当然,女性在这一领域并非没有破局的机会。数据显示在“颠覆性技能”的一些细分领域中,女性已经显露出优势和潜力,包括基因工程(女性占比54%),数据科学(女性占比41%),纳米技术(女性占比30%)和人机交互(女性占比30%)。这样的优势或将成为女性在技术领域的破局点,女性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提升和补充,未来可以更多地在新兴领域和重要角色上发挥作用。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表示:“职业发展和成功没有一条标准的路径,每个职场人需要对自身的技能和资源优势有充分认知,从而发展出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路径,同时也需要更多的相互协作和优势互补,共同连接更多职业机会。另外企业和社会也应充分认识到职场多元化的重要性,在招聘和打造企业文化的过程中,确保每个人拥有自由和平等的职业机会。”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女生常用口红品牌  口红被晒了还能用吗  阿里巴巴上面的mac口红  涂了口红怎么吃饭喝水  雅诗兰黛口红322好看吗  tinted口红价格  好用的珊瑚色口红推荐  涂口红要涂润唇膏嘛  小黑管口红多少钱  哈尔滨口红专柜  佟丽娅同款口红  屈臣氏口红排行榜  口红有什么作用  学生涂口红的正确方法  自制口红有裂纹怎么办  阿玛尼口红经典色号  圣罗兰口红香味是什么香  迪奥740口红味道难闻  雅诗兰黛口红240效果图  卡姿兰18号口红嫉妒什么颜色  欧莱雅622口红  直接罐装口红不用模具  3ce口红底部日期  最好看的复古红口红  口红不开封放哪保存  香奈儿口红小样价格  口红会被晒化吗  男生看女生涂口红会有反应吗  国风美人口红为什么这么贵  山茶花口红  唇色暗紫适合什么口红  南充有迪奥口红专柜吗  圣罗兰口红代理60多  绵阳哪里有卖口红的  迪奥口红专柜给袋子吗  吃饭前擦掉口红礼仪  如何使口红涂后显得水润  小辣椒口红档次  美宝莲西瓜红口红  纪梵希口红305多少克  柔雾慕斯口红  抖音火爆的口红  用空管的口红  mac口红的优点和缺点  凡题中国风口红多少钱一支  nico口红好不好  娇兰口红单芯  ysl口红含铅量  ysl口红摔了  全身镶钻口红  涂口红嘴唇内侧积白线  口红千万不要薄涂  不用的口红可以做什么  欧莱雅口红含铅吗  夏天什么牌子口红好用  涂口红唇纹好明显  嘴巴大又厚怎么涂口红涂满  大牌口红带金属细闪好看的  tf12号口红颜色  tf15口红适合皮肤  每次涂口红都会起皮  口红镜面好还是雾面好  3ce的口红含铅量高吗  哪款橙色的口红好看  稚优泉口红  迪奥665口红是什么色系  杜嘉班纳口红去哪买  口红涂了嘴巴脱皮怎么办  廉价口红牌子  倩碧小方口红03  什么口红牌子最好  阿玛尼红管口红301试色  哑光口红需要打底吗  圣罗兰15号口红试色  2019夏季最流行口红色  那种口红吃饭不掉  哪个牌子口红安全  迪奥口红848多少钱  接近唇色的口红  国内有哪些名牌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