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娱乐 > 经典角色林黛玉饰演者陈晓旭去世12周年 还记得那个林妹妹吗?

经典角色林黛玉饰演者陈晓旭去世12周年 还记得那个林妹妹吗?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9-05-13 12:35编辑:songxiaofan

《红楼梦》作为国内四大名著之一,内地87年拍摄的电视剧《红楼梦》是无可争议的经典,今日恰逢经典角色林黛玉饰演者陈晓旭去世12周年,你还记得那个林妹妹吗?林黛玉扮演黛玉的陈晓旭,仅凭这一个角色的塑造,便也不可动摇地成为了观众心目中永恒的经典。陈晓旭塑造的林黛玉气质多愁善感,让人随时都生出我见犹怜的感觉。

曹雪芹怀着深挚的爱意和悲悯的同情,并饱蘸着血与泪塑造出来的林黛玉,是《红楼梦》里一位富有诗意美和理想色彩的悲剧形象。二百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人为她的悲剧命运洒下同情之泪,为她的艺术魅力心醉神迷。

有评论说,曹雪芹把西施式的清瘦之美给了林黛玉,使林黛玉的形象具有绝世的姿容和永恒的魅力。

对于陈晓旭外形上与林妹妹的统一,几乎是没有争议的,但在气质与表现上,则出现了两种极端不同的意见。

当时在全国大范围地挑选主要演员,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当红明星出演,所以演技根本就不是第一考虑要素,外形和气质才是关键。

当年选定红楼演员,照片一在杂志上公布,观众看到陈晓旭都惊呼:天哪,世上真有林黛玉!

当时的陈晓旭,单看照片,简直就是一个林妹妹,气质多愁善感,让人随时都生出我见犹怜的感觉。

所以在开拍之前,观众对于黛玉演员地选定,几乎没有什么争议。

但是电视剧播出后,对于黛玉的演绎,却出现了截然对立的两种意见。

一部分人认为,陈晓旭扮演的林黛玉堪称千古绝唱。

这是因为陈晓旭的气质与容貌非常符合大多数人心目中的林黛玉的形象。

细看陈晓旭的五官,样样都符合黛玉的标准。

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

泪光点点,娇喘微微。

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

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陈晓旭把黛玉那种多愁善感、体态纤弱、楚楚可怜的性格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靠的主要不是演技,而是其本身独特的气质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而陈晓旭本人从小就是红楼迷,性格也与黛玉有许多相似之处,会写诗,写文章,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才女。

这部分观众甚至认为,再也不会有人能超过这个黛玉了。

另一种完全对立的意见则认为:作为灵魂人物林黛玉形象塑造的不成功,是这部电视剧最大的遗憾。

不知是否是编导对原著理解上的偏差,荧幕上的这个林黛玉,尖酸刻薄,小性十足被刻意放大。

林妹妹既是“神仙似的妹妹”,气质自是不凡,退一万步讲,那种不与凡同的大家闺秀风度和心机别致的书卷气还是要有的,她对心爱人爱到极处,无法表达才使出的小性儿,很多时候都被表现成了无理取闹。

陈晓旭在屏幕上最象黛玉的时候,都是淡妆的,静态的特写,气质上看起来还真是有黛玉脱俗的味道。但导演为演员设计的动作,却有些小家子气。这可能是当时导演与编剧在理解上的偏差所致 。

    郑重声明: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