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时尚推荐 > 从淘宝店铺到中国国际时装周 CLEANFLOW完成惊艳蜕变

从淘宝店铺到中国国际时装周 CLEANFLOW完成惊艳蜕变

来源于:未知2020-05-05 21:43编辑:human
分享:

2020年5月1日-7日,以“重构•逆行者的2020”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时装周(2020/2021秋冬系列)在北京坊全新亮相。

在这个疫情阴霾尚未消散的特殊时期,国际经济环境日趋艰难,中国时尚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国国际时装周(China Fashion Week)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围绕时尚与消费、文化与科技,推动设计师、品牌和商圈、电商及媒体平台一起,探索危机影响下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为广大时尚消费者打造高品质的美好生活体验。

本季,在推动设计师方面,中国国际时装周推出第九届10+3 SHOWROOM 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国内外行业精英评委团对每位设计师提交的作品,从创意性、时尚性、文化性、市场潜力、综合印象五个方面进行打分,评选出13位新锐设计师。来自湖北武汉的90后原创设计师陈文熙,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入选该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

毕业于法国SKEMA 商学院的她,于2015年创立品牌CLEANFLOW,译自中文名“清洗流”,服务于具有独立意识,追求自由本我,清醒自信,富于批判精神的现代女性。CLEANFLOW旨在借由简洁流畅的设计,自然舒适的取材,精致考究的工艺,探索东方审美意趣在现代语境下的生长与回归,于日常穿戴的精炼之中构建理想的精神世界。

“自省”原创设计 解读东方哲思 东方美

在5月5日17:00的秀场上亮相的15套CLEANFLOW“省”系列产品,有着非常紧密的内在连结。无论是结构廓形,还是材质,都和自然保持密切的关系,行云流水,又能看到节制的美感。

面料选用方面,除了精纺羊毛、亚麻、汉麻、真丝、香云纱(CLEANFLOW特色面料),还初次尝试了皮革。设计师陈文熙介绍,“每一种面料,我都希望展现出它隐含的美。比如‘刚’的,我希望它可以表现‘柔’;‘柔’的,我希望它可以呈现‘刚’,但最终还是会回归到‘柔’上,就像我所希望展现的最美的女性形象一样,其实男性也是一样的。”

在此次秀场上,CLEANFLOW力图通过廓形和结构展现材质美,所以经常看到大廓形,大量布料的使用,呈现出一种错落有致的堆叠感。设计师认为,这种方式非常东方,有僧侣云水四方的自由和自律,也有东方式的思考和哲学。她一直希望通过更深入,更根源性地挖掘,来诠释心中的东方美。

然而,此次完美演绎的背后,有一个戏剧性的开始。

“一开始我们都以为或是一场骗局,就没有开始准备。“陈文熙回忆,“那天是4月1号愚人节,我们品牌主理人在微信上接到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工作人员的通知,说我们入围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青年设计师计划,让我们五月初去北京参加时装发布会。我们都懵了,我对此事更是毫不知情,连什么时候报的名都不知道。一番追问回想之下,才知道是去年年底,有工作人员找到我们淘宝店铺的客服,让填写报名表,当时就照他说的提交了,谁也没真当一回事。对方问我们是否参加,我们决定等官方正式通知了再说,毕竟参加时装周也是要产生费用的,我们还在质疑这件事的真实性。”

“等到4月10号正式通知下来了,我们还是觉得不真实,浏览了一下入围设计师的介绍和品牌,我总觉得自己格格不入。首先,我的品牌设计风格一看就和T台走秀不搭界,比较素,也和潮流保持距离,没有什么炫目的舞台效果。另外,我是为了做日常穿着的服装品牌才做设计的,所以设计出来的东西可以说比较基本,更注重实穿性,即使有什么创意也要非常克制,所以看起来比较含蓄,甚至有的人会觉得过于普通。再者,我显然不是学院派,我从未在设计或艺术院校学习过。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还能获得这样的认可,对我来讲是一个绝对的鼓励。不过只剩20天了,要准备一场发布会实在太紧张了,而且还是2020秋冬!”

最后,陈文熙决定将手上完成的还没有发布的设计,以及正在研发还没有成型的设计完善搭配在一起,最终形成15套参加展演的作品。她分享了当时的感受,“做完这一切之后,我突然有一种感觉,对自己的风格走向、审美喜好有了更深刻坚定的认识,又油然而生一种激烈的感性力量——当眼前的东西真正发自我所想所爱的时候的那种份量感。这种力量激发我重新审视对设计的热爱。我觉得,经历了新冠疫情和准备时装周这个高强度的密集工作的洗礼,我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

期间,有工作人员要CLEANFLOW品牌对5月5日线下走秀和5月6日线上直播的活动,提供一个主题。“这种事对我来讲是个难题,我最怕在短时间内命名,总觉得会弄糟。“陈文熙介绍说,”然而,那天我为了修改走秀衣服的版型忙进忙出,有那么一瞬间看到我设计的衣服,我突然想到就叫“省”吧!这个字是我对准备这次时装周最强烈的感受,也是对我过去5年经历的自省和总结。“

从此次秀场的呈现效果也不难看出,最终设计传达出的某种精神性,像修行的僧侣,是一种无时不刻的微妙存在。设计师不无风趣地说,“而换到线上直播,限时折扣的时候,“省”就成了“省”。

疫情之下CLEANFLOW非比寻常的品牌首秀

 

此次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举办时间是5月1日到7日,新冠疫情的防控还没有完全解除。“我们很早就得知秀场当天将首次采取无观众走秀模式,转而进行线上直播,这和心目中观众在下面坐成一排,观看时装发布会的场景出入很大。因为这是我们品牌的时装周首秀。”陈文熙心中有些疑虑。然而,随着时间的临近,更大的挑战出现了。因为工作室在湖北,设计师本人又是武汉人,她突然发现,可能无法到场参加自己的时装周发布会了。

“这当然是不可想象的。如果设计师本人不能到场,就无法把控现场呈现的效果,很多东西会变味。”他们尝试了很多办法尽量能够前往北京,比如,做好准备提前过去隔离14天;给北京疾控中心打了很多次电话,看有没有其他可行方案。最后,还是觉得时间太紧张,应该把有限的时间留给发布会的准备。无奈之下,他们就只好接受了这个现实。

后面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来保证最终效果的呈现,比如,如何把书面指示做得尽可能详细。“每套衣服我都自己上阵当模特,拍摄好look,在Photoshop里用箭头标示衣服哪里该怎么穿,走场采用什么姿势,服装和相关配饰也非常严谨地按序号打包整理,一一对应,避免忙中出乱。”妆面和发型也做了相应的文书,还编辑了非常契合这次设计调性的背景音乐。

“可以说,我们是按照自己对“品牌时装周”准备工作的理想化想象,加入对现场突发状况更严谨细致的考虑,来备战这次时装周。”设计师希望第一次参加时装周的经历,会成为日后做好时装发布会品控的成功经验,一直延续下去。“这次发布会首秀的成功,说明我们的工作方法行得通。”

 

打破年龄界限 把中国传统面料香云纱推向时尚

“我从来就不觉得应该把中老年服饰从服饰当中独立出来,强化年龄界限是一种恶习,更不认为有一种面料它只可能属于中老年人,”陈文熙介绍。CLEANFLOW在本次时装周亮相的15套设计中,有两套都是用中国传统手染面料——香云纱来呈现的。“很多人知道我们品牌就是因为香云纱。这也是品牌诞生之初第一个火起来的服装产品,在淘宝店铺一上线就有人来咨询下单。”在此之前,还没有人用香云纱设计时尚简约、年轻化的款式,市面上的香云纱大多用来制作中老年人服饰。

“我第一次看到这个面料就被吸引住了,它是如此自由、唯美、野性又现代,又是如此不可复制。”设计师选用的香云纱,是手工和大自然的产物。真丝的底布,用人工在薯莨的汁液里面浸染,再拉到阳光下晾晒,反反复复,颜色越来越深。再用广东顺德特有的黑色河泥将一面扫色,泥土附着于布料之上,形成一面咖色,一面黑胶的色泽。最后通过砂洗变软,产生纹路肌理。香云纱非常独特,每一米面料的纹路走向都不相同,气候、天气的不同都会影响布料的品质、风格和手感。下雨天、阴天不能作业,每年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可以生产,因此非常珍贵。“我们的面料都需要非常严格的把控,才能获得稳定的品质。”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香云纱,陈文熙也开始有意识地设计更多偏时装的款式,希望能把香云纱的魅力再次焕发出来。“我们之前更多使用的是平板香云纱,整体肌理较少,光泽突出,很适合设计基本款。过去我碰到的龟纹香云纱,虽然受到中老年客户的广泛喜爱,但始终觉得有些老气。后来经过反复试验,我找到了我认为龟裂程度最为恰当的龟纹香云纱。它非常适合真正的高级时装,我相信,即便销到国外也会得到认可。”

从“求职碰壁”到“自创品牌”

早在十几岁的时候,陈文熙就立志未来成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她认为合理的创业年龄大概在30岁左右,在此之前,要先工作几年积累经验。可是没想到,在没有工作经验的情况下,不到25岁的她,就以设计师身份被迫提前开始了品牌计划。“我最初想的是成立自己的品牌,可没说要自己当设计师啊!”她调侃道。

2014年,陈文熙从法国SKEMA商学院毕业,获得奢侈品与时尚管理专业学位。在家待业一年后,2015年7月,她本来计划到北京找一份关于奢侈品销售的工作。结果面试了三家单位,只拿到一个offer,底薪2500元,还要天天在写字楼里喊口号。“回到住处房间的床上,我望着天花板发呆,想我能干什么。慢慢就想到我要在淘宝开店,要做自己的品牌。我在一张A4纸上写好了初步想出的品牌名 ——“清洗流”,译作“CLEANFLOW”。”就这样,她的创业计划就这样开始了。“那张纸我到现在还留着,”陈文熙说到。

“ 清洗流”本意是大清洗,是一种积极的批判。“其实是非常有力量的,但并不显露。我自己就是一个批判性很强的人,觉得哪里都有可改进之处,而时尚尤其是。我觉得时尚、潮流需要净化,清洗,需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出来,一种洗练、纯粹、唯美、超逸的东西。”后来,她觉得中文名太过露骨,好像野心太大,就渐渐隐去了,只留下英文名,像一个含蓄而抽象的符号。

“我之所以觉得可以做一些事情,就是因为我发现很难买到让我满意的衣服。我想,面临这种困境的人应该不止我一个。”然而,让陈文熙感到最困难的是,明明知道喜欢什么风格,但一想到要设计什么产品时,脑袋一片空白。“我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学习经验。服装设计是非常难的,我只有凭借这些年穿衣的经验和喜好来推出产品。我在初期设计的第一件产品是一个圆领衫,类似秋衣,当然没有上架。一切都是摸瞎的状态,不知道出什么,出了之后也不确定会不会有人喜欢。”

后来,她设计了一些围巾帽子等配饰,都是黑色。拍照修图也是自己来,整个店铺风格看起来比较统一。没想到不久后就卖出了第一条围巾。她设计的帽子在第二年获得了大卖,有一顶毛边亚麻帽到现在都是店里的明星产品,已经卖出几千顶了。“我开始有了一些信心,虽然我不具备一些专业的知识,但我的眼光还是得到了别人的认可。”

2016年年初,陈文熙去了一趟面料市场,开始接触真丝。她用真丝面料加以手工的流苏设计了具有中国风的窄围巾。“这款围巾成为了我们第一个爆款,后来还被朋友发现董卿在主持节目时也佩戴了我们的围巾。”就是在那时,她初次结识了中国传统面料香云纱。“现在看来,香云纱系列服装的热卖,大大提升了CLEANFLOW的品牌认知度。”

“自那以后,我提炼了我们的品牌基因:纯粹、洗练、写意,隐含低调的东方情韵,并带有一定的现实批判态度。”在设计手法上,陈文熙坚持以少胜多,舍形取神,对东方文化进行现代式地解读和刻画,探索东方审美意趣在现代语境下的生长与回归,于日常穿戴的精炼之中构建理想的精神世界。在材质选择上,则坚持真材实料,偏爱天然纤维,致力于挖掘中国最具历史工业优势和文化传统的面料,尤其钟情于丝绸。

“与此同时,对于我们的客户,我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她们是具有独立意识,追求自由本我,清醒自信,富于批判精神的现代女性。她们不会被性别和年龄禁锢。她们是自由、洒脱、有气概的。”事实证明,他们的客户没有一个鲜明的年纪划分,从二十几岁到六七十岁的女性,都有。

中国风在中国原创设计中已经不是新鲜事了。陈文熙认为,现在的中国设计应该克服狭隘的中国风,不是刻意强调流于表面的中国元素,而是沉淀下来,挖掘东方审美中最内涵最本质的东西,再用自己的语言把它们用美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事实上我从法国设计师、瑞典设计师的作品中也能看到一些禅意,一些东方精神,所以我认为美到了一个高度一定是能跨越界限产生共鸣的。我和我的品牌会在这条道路上持续探索。”

今年,这位武汉90后设计师就要满30岁了,这刚好是她当初计划创立个人品牌的年龄。从五年前求职碰壁离开北京开始创业,到此次参加2020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重返首善之都,陈文熙意味深长地说,“那么今年可以算是我的第二元年吧!”

品牌简介

CLEANFLOW于2015年创立,译自中文名“清洗流”。

品牌理念

服务于具有独立意识,追求自由本我,清醒自信,富于批判精神的现代女性。CLEANFLOW旨在借由简洁流畅的设计,自然舒适的取材,精致考究的工艺,探索东方审美意趣在现代语境下的生长与回归,于日常穿戴的精炼之中构建理想的精神世界。

联系方式

微信微博:CLEANFLOW   邮箱:cleanflow@163.com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李佳琦推荐花西子口红  怎样做口红分装  mac口红318是什么颜色  日上免税店娇兰口红  世界最贵的口红  mac口红旋转不流畅  口红和润唇膏混合  腮红液可做口红吗  口红兰瑟属于哪个档次  什么牌子口红好用没有铅和汞  纪梵希口红有什么寓意  兰蔻口红196多少钱  求推荐好用的口红  美宝莲口红怎样拆内芯  ysl适合素颜的口红  新手入门口红推荐  奢侈品口红哪个牌子好  倩碧的口红好用吗  梅子豆沙色口红色号  欧莱雅口红622评价  自己提取口红色素  纪梵希口红是个什么档次  越南的mac口红便宜  兰瑟口红多少钱  迪奥珊瑚色口红色号  3ce口红腮红眼影三合一  沈阳哪有迪奥口红  水液体口红  kiko口红差价很大  爱丽小屋口红怎么样  mac口红a38是什么色  mac口红版本  mac口红314色号图  涂完润唇膏多久涂口红  dior口红770评价  香奈儿118号口红试色  nyn口红官方旗舰店  ysl口红过期了还能用吗  香港圣罗兰口红多少錢  口红正确涂抹  口红为啥官网断货  液体腮红可以当口红用  香港免税店买口红  兰蔻哑光口红134试色  口红爱丽小屋  嫩粉色口红推荐  染唇液和口红哪个健康  ysl最贵的口红多少钱一支  迪奥口红750西瓜红  美宝莲口红超标  男生为什么讨厌口红  铝制口红模具脱模失败  卸完口红嘴干怎么办  用完小蓝罐可以擦口红吗  比较有名气的口红  k和反k是什么口红牌子  很难卸掉的口红好吗  思尚口红怎么那么便宜  涂口红先用护唇膏打底  大理石口红怎么样  mac口红a38是哪款  50岁女人迪奥用什么颜色口红  学生用口红还是染唇液  圣罗兰49号口红方管  ysl口红哪款适合少女  先涂唇釉在涂口红  ysl52号口红能救吗  ysl和迪奥口红哪个高档  有哪些成分的口红不能买  涂口红容易变玫红  口红加热后还能用吗  淘宝买口红可以退货吗  哪个牌子的口红最贵最好用  抹口红前可以抹唇蜜吗  迪奥老版六角口红  mac口红c68  七八百的口红有哪些  没有工具怎样自制口红  抹上口红黏黏的  京东上卖的中国风口红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