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影视 > 幸福院》探讨养老民生议题 刘佩琦王丽云李光复幸福滋味足

幸福院》探讨养老民生议题 刘佩琦王丽云李光复幸福滋味足

来源于:未知2020-02-07 11:29编辑:human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日前,一部聚焦“养老”民生议题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幸福院》将于2月7日晚20:30登陆央视八套播出,2月8日起19:30每晚两集连播。用影视化语言解读“中国式养老”的内涵与意义,探讨实现“美好晚年温暖夕阳”的可行途径。

焦点图.jpg

金牌制作团队力作薪火相传中华民族孝道文化

电视剧《幸福院》由南京广播电视台、伊犁长江荣艺和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江苏城市联合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天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海顿影视承制,导演海顿执导,于艳任制片人,戏骨刘佩琦、王丽云、李光复、曹力领衔主演,青年演员杨峰、胡丹丹、王炫乂等主演。该剧这也是继《无名卫士》《老虎队》之后,伊犁长江荣艺和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又一部电视剧作品登陆央视平台播出。《无名卫士》开国保题材先河,首度揭秘建国前后公安政保战士为保卫国家安全、巩固新生政权所经历的真实历史事件;《老虎队》则带领观众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于荧屏重现淮海战役。坚持“小正大”的创作原则,伊犁长江荣艺和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题材独特性,出品的影视剧作品既可以紧扣时代脉搏,展现大情怀、传递热血正能量,也可以“小而美”,向现实生活的更深处挖掘,体现作品的现实关照意义。电视剧《幸福院》关注“养老”这一民生议题,以三个代表性的家庭样本描摹一幅“都市养老图鉴”,反映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民生情怀,得以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第二批“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名单。

导演.jpg

更为难得的一点是,《幸福院》台前幕后都体现了中华民族孝道文化的薪火相传,制片人于艳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筹备《幸福院》这一项目是为了完成父亲于立清导演的遗愿:“拍摄一部关注中国老年人的优秀作品”。于艳出身影视世家,父亲于立清曾执导过《天字一号》《黑玫瑰》《深山孤魂》《深情》等众多优秀影视作品,多次获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在父亲的熏陶下,于艳继续深耕影视行业领域,携手导演海顿共同完成《奸细》《盗火线》《飞虎队大营救》等多部高分谍战题材作品,首度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幸福院》,堪称两人的“转型之作”:“筹备了三年,剧本六易其稿”,“养老是一个特别重大的题材,我们希望通过《幸福院》的故事来表达自己的孝心,同时呼吁年轻人关爱父母、重视父母的养老问题、多关注父母的养老生活、改善社会的养老观念,营造新时代下良好的养老文化。”

刘佩琦聚焦养老议题幸福滋味足王丽云李光复曹力余热生辉

提起演员刘佩琦,塑造的众多影视剧经典角色观众耳熟能详:《离开雷锋的日子》里他是倔强隐忍地传承雷锋精神的复员军人乔安山;《秋菊打官司》中他是老实软弱的秋菊丈夫;《大宅门》里他是跋扈嚣张的纨绔子弟白三爷;《白鹿原》里他又是慧眼看世的大儒朱先生;《那年花开月正圆》里他是江湖气十足的周老四。从艺三十余载,刘佩琦或演绎小人物的悲喜人生,或挑战反派形象,千面一人的演技,成为金鸡奖与华表奖双料影帝,“老戏骨”、“演技派”、“表演艺术家”的称谓当之无愧。电视剧《幸福院》中,刘佩琦饰演剧中灵魂人物于老乐,他的家庭、爱情还有他对于如何养老的看法变化,成为全剧起承转合的重要行文线索。“前有闲人马大姐,现有忙人于老乐,他是越忙越乐,越乐越忙,没事偷着乐,有事忙着乐”,几句话勾勒出于老乐的古道热肠,他乐于为邻居们调解纠纷,路见不平便拔刀相助,被左右邻里称为“包青天”。而在家庭生活中,于老乐是典型的“中国式父亲”形象,不善言辞,不懂表达。比如得知儿子陷入经济困境,年过六旬的他瞒着儿子穿着厚重的玩偶服上街发传单,帮儿子分忧解难。他从未说出爱,却时时刻刻在用行动表达爱,这便是中国式的父爱如山。

1.jpg

如果说于老乐是传统意义上的“父爱如山”,演员李光复饰演的赵精神则是“父爱如山……体滑坡”。赵精神思想先进,退休后他紧跟时代潮流,做主播、开直播,实时分享生活vlog,收获一批同龄人粉丝,成为“中老年人意见领袖”。他的理念是老年人退休了才应该享受人生,去做一些年轻时没有做过的事,自由自在地生活。也正因此,被妻子黄小娟(王丽云饰)误解为不务正业,二人渐生嫌隙。

2.jpg

“国民婆婆”王丽云是电视剧《幸福院》中又一“国民级”演员,与以往影视剧作品中“怼你没商量”的婆婆妈妈形象不同,此次在《幸福院》中王丽云饰演一位“中国式好母亲”,为家庭操劳一生、无私付出,甚至还帮忙带大邻居于老乐(刘佩琦饰)、崔里田(曹力饰)两家的孩子,成为四个孩子的母亲,三个家庭也因她的关系而联系得更加紧密。

3.jpg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让老人更好地安享晚年则是新时代给年轻一辈出具的“必答题”。电视剧《幸福院》中,年轻一辈对父母组团养老的观念从不理解到接受的过程,也是与自我和解的过程。演员杨峰饰演的于大乐是年轻一辈中最具代表性的角色,在家庭中,他是于老乐的儿子,于小乐的爸爸,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激发他作为家庭顶梁柱的责任与担当。尽管工作出色,单位体面优越,但当家庭陷入经济危机,他选择独自承担,下班后去饭店打扫卫生来贴补家用;前妻回国与他争夺儿子的抚养权,他始终以隐忍理解的态度最终两人达成和解。经历生活种种磨砺的于大乐,终于与父亲互相理解,原来两人都站在对方的角度,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家人的爱意。

4.jpg

都市话题剧《闺蜜嫁到》里青春时尚的白领丽人夏晴,时而端庄可人时而搞笑逗趣的“小妞”形象,让青年演员胡丹丹走进了观众视野。仙女人设不倒,胡丹丹挑战出演谍战剧《猎豺狼》里的昆曲皇后李玉华一角,角色命运多舛我见犹怜;之后又在国保题材电视剧《无名卫士》中突破出演电讯高手李文蕾一角,足智多谋杀伐果断。胡丹丹挑战角色转变之大,展现出对角色超强的把控能力。电视剧《幸福院》中,胡丹丹回归都市精英本色,饰演才华横溢的青年建筑设计师白艳一角。剧中,白艳从小便随母亲在荷兰生活,是有着西方思维的年轻女性,与于大乐(杨峰饰)因专业领域相同结识于网络,但两人并不知道对方现实世界中的真实身份,因专业能力旗鼓相当常常上演强强对抗的戏码,实力互怼,成为一对欢喜冤家。海归精英与中年魅力大叔的感情线,为剧中充满温情的亲情戏码之外再添一伏笔。

5.jpg

在海顿导演的电视剧《传奇英雄》中,演员王炫乂饰演小人物周璞东一角,从屈辱求生到奋起反抗侵略,角色性格前后反转之大,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电视剧《幸福院》中,演员王炫乂饰演的崔家小儿子崔凯,“老婆奴”“双面胶”的人物属性自带笑点,在家中毫无家庭地位而言,既不敢得罪父亲,也不敢得罪老婆,总是想当和事佬而不得,让他十分郁闷。对哥哥崔海(海顿饰)数年不归家一直颇有怨言,也为揭开崔海(海顿饰)的神秘身份埋下伏笔。

6王炫乂.jpg

电视剧《幸福院》通过发生在于老乐(刘佩琦饰)、崔里田(曹力饰)和赵精神(李光复饰)这三个老年人身上的故事,用戏剧的方式探讨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安”的多种可能性。并通对生活细节的描摹,几个家庭的日常生活群像,构筑起了丰富、新鲜、有质感的生活气息。笑中带泪的叙事风格,在感受温暖与诙谐的同时也体悟到了些许沉重,陪伴每一位追求美好晚年生活的剧中人走过长长的旅途之后,唤起年轻人对老年人孤独与无助的关注与陪伴,老年人对年轻人打拼与艰辛的支持与理解。2月7日央视八套晚八点半,《幸福院》敬请期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猜你喜欢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河北省怀安县广场砖厂家  帅丰售后怎么样  精华液能代替乳吗  黛珂散粉10号11号测评  国标撕破强力要求  优利德钳形表怎么样  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表  阿玛尼哑光唇釉500和501  口红为什么要买大牌  out和in哪个是进  mf30万用表电路图  万能表的档位及介绍功能  观察护士一天的生活  正确使用唇膜  一加6T隐藏功能  ysl夏季唇釉  oppo reno高配参数  4000多的口红  眼涩用什么眼药水  lv的花纹有多少种  八脚光耦怎么测好坏  version是什么手机软件  妙巴黎丝绒唇釉14  嫒的意思是什么  哑光眼影怎么用  唇釉是液体还是固体  后期合成怎么样  尺寸测量工具  十大奢侈品牌男装  思域rear是什么按键  暨旦是什么意思  我和小我20多岁男人发生  grande amore  中年经期腰疼肚子疼  短信要账狠话  prada包包二手回收价多少  弱工具变量检验stata命令  先补水还是妆前乳  优奢易拍闲置交易流程  drawn什么意思中文  甜点培训  阿玛尼哑光口红400试色  48个英语音标发音表点读  粉色系口红适合肤色  脂肪肝的诊断指标  不长痘用了金盏花爆痘  林园买入三高药龙头  inshot怎么变竖版字体  口红广告策划案范文  AR体验  茗泰  伊蒂之屋腮红  cerruti 1881价位  职高考多少分能上本科  买GS4还是现代领动  寺库回收的价格怎么样  美媛馆苏小立  wedgwood项链价格  长发发交一  明星用的护肤品公开  婚外情真正的爱是不打扰  是否敏感就适合学心理学  有关春节课文  eva驾驶服  中国海警船46301  迪佳官网主页  月薪2万可以买奢侈品吗  林肯所有车型  2018年夏季工作时间  为什么chili要叫小辣椒  与其的近义词和反义词  莱文医生面膜使用方法  炉中火的子嗣是平地木  ChindoBio膳食片  极品飞车19主线任务  huayra读音  springboot跨域注解  股票亏了500万  1N4148正向电阻  怎样把固体口红变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