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明星 > 琼瑶正式起诉于正借鉴不违法抄袭难界定

琼瑶正式起诉于正借鉴不违法抄袭难界定

来源于:花花女人2014-08-26 12:42编辑:vdo

【现实“时差”】

立案有结果,《宫3》已播完

琼瑶昨日下午在微博上再次发出声明,正式控告于正侵权。琼瑶声明中表示已决定委托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控告《宫锁连城》侵权方,诉诸法律维护《梅花烙》的版权权益,并表示自己是迫不得已走上法律途径,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交代。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了琼瑶在大陆的代理律师王军,他表示案件的进展情况要等五一之后对外公开,由于琼瑶来自台湾,故办理相关认证手续需要一个月左右,届时才会得知法院是否立案。《宫3》即将收官,待到立案结果出来,首轮已经播完。对此,王军表示并不会因为剧播完就影响琼瑶的维权行为。

琼瑶此前在公开信中曾希望湖南卫视能够停播《宫锁连城》,但此项要求未予采纳,相反,在一系列讨论的推动下,该剧的收视持续上涨,全国网收视排名第一,领先于浙江卫视《步步惊情》等同档热播剧。而湖南卫视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并未收到任何停播通知。因此,琼瑶在此次的声明中特别敬告正在或有意计划播出《宫3》的播出单位,“尊重智慧财产权,停止侵权剧集的播出安排,否则,律师将启动相应的诉讼追责程序”。

【第三方观点】

借鉴不违法,抄袭难界定

昨日记者连线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立新,以第三方视角,从《著作权法》解释琼瑶起诉于正可能遇到哪些问题。“首先法院并未正式立案,就算立案了在界定抄袭上也存在难点”。按照《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认定一部作品侵权要从“接触”加“实质上相同或近似”这两个角度同时考虑。朱立新指出,从法律角度来说,只要一个影视剧公开发行了,就可以推定侵权方理应知道,琼瑶并不用担心这一点立不住脚,然而,判断“近似”的标准却很难划定。

《著作权法》不反对借鉴,但借鉴的只能是思想,不能借鉴表达。朱立新认为,如果琼瑶提起诉讼,她最难举证的就是区分于正作品中的“表达”和“思想”,人物结构、事件走向等都属于思想而不属于表达。因此,如果仅仅只存在这些方面的近似无法构成侵权。他举例,作品在同一段三角恋中,甲爱乙、乙爱丙,这属于结构,属于“思想”;但是甲如何爱乙,怎么因为乙爱丙而吃醋,摔盘子砸东西,而且这种生气的方法是相同的,那这就属于具体的情节“表达”。

琼瑶正式起诉于正借鉴不违法抄袭难界定

张纪中

当观众们被玩“滑板”的萧峰和蒙蕾丝的木婉清不停刷新审美下线,被东方不败与令狐冲的爱情惊得大跌眼镜后,“大胡子”张纪中终于忍不住回归金庸武侠剧了。昨日,张纪中携导演钟少雄、赵箭和主演蔡宜达、张嘉倪、李净洋出席了电视剧《侠客行》的开机仪式。时隔六年,张纪中再次备战金庸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会继续以严肃、谨慎的态度改编原著。至于面对网友拿他和翻拍《笑傲江湖》的于正对比,大胡子满脸不耐烦,直言别谈于正 ,“不值一提”。

继2008年《倚天屠龙记》播出后,至今6年张纪中没再碰金庸剧,现在他决定拍摄第八部金庸剧《侠客行》作为回归之作。了解金庸小说的人都知道,《侠客行》相较于金庸其他小说,无疑是在改编上最有难度的作品,既无明确时代背景,亦无宏大场面,而且篇幅容量少。但在张纪中看来,《侠客行》却是最有“寓言特色”的作品,是一部展现“恩怨江湖路,浮世众生相”的浮世绘式作品,可以更好地传达“武侠待物接人的态度”:“现在中国电影里太多负能量了,很多作品充斥着阴谋诡计的文化,我和金庸先生都想借武侠剧传递出正能量。”虽然许久没拍金庸剧,但他对武侠的热情丝毫不减,“我在上部戏没拍完的时候就已经购买了这部小说和《书剑恩仇录》的版权,剧本也早就开始制作起来了。”

每次的金庸剧翻拍都会引起网友一片质疑和吐槽,可是这一次在获悉《侠客行》将拍的消息后,众多网友却意外地力挺起张纪中。而且都不约而同地将他和曾翻拍过《笑傲江湖》的于正比较。对此,大胡子已显得十分不耐烦,在记者提问前就先提醒道:“今天谁也别跟我提于正!于正不值一提,我提他,他反而开心了。”谈起当下各种为追求收视率而对金庸作品过度颠覆改编的现象,张纪中坦言:“我反对胡改,完全没有历史感和厚重感,那种价值观十分不正确,哗众取宠,带坏了年轻人。我们的金庸剧首先是要注重‘侠义’。”张纪中透露其实金庸对于作品被胡乱改编也是满腹怨言,“即使是对徐克导演,老先生的意见都很大,弄得徐克常说‘我可不敢见金庸先生’。”那么在“雷剧”当道的今天,再度翻拍金庸武侠剧,要如何博眼球?“还是跟我以前拍的一样,必须追求浪漫诗意,但不是靠斑斓的色彩色调引人注意,更不是靠搞搞对象,让令狐冲和东方不败谈个恋爱就是浪漫了,浪漫不是庸俗下流。我的剧现在过了这么多年,大家都说好,连最早拍金庸剧的香港人都说我拍得更好,正是因为我以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它,这样就不会差。”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猜你喜欢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30岁癌胚抗原长期偏高  阜康哪里有卖小区电动升降杆  香港富豪的跑车  买后镶钻的卡地亚到底好不好  狂野飙车9用GG修改氮气  一加6t外放音质真的很差吗  渠县办公室主任贾波  同房后小腹坠痛是怀孕  经典龙虾菜名  湖北理工专升可以跨专业考吗  怎么涂唇釉才能不沾杯  手机对比评测平台  女明星珠宝大比拼  排气头段改装的优缺点  爱丽小屋修容棒1号色2号色  男生低调奢侈品送什么  战斧  阿玛尼口红盖子歪的  雅诗兰黛口红成分安全  草籽义乳能不能洗  一辈子定投银行股  高柏诗隔离霜过敏  bilibili账号交易  a hair dryer  mac口红ac7是什么颜色  奢侈品牌拖鞋  劳斯莱斯加长版古斯特  买的chili很润  广东文科生高考没有活路  法拉利v8车型  爱丽小屋眉笔深棕色是几号  中医考研机构实力排名  北京机场护肤品贵不  自然堂防晒隔离霜  pola黑ba抗糖化丸怎么吃  小金瓶是什么  阿玛尼唇釉是不是比口红好  cooler than me  iphone8p最适合的系统  圣罗兰官网防伪查询  迈巴赫全球仅此一辆超跑  唇釉叠涂  见一面都是奢侈的句子  哑光眼影推荐  行动代号  dior唇釉677  4s店车必备赠品  颜皙本草  最健康正确的作息时间  天津嘉颐实业有限公司赵志颉  4g网络什么时候普及上市的  男士轻奢服装品牌有哪些  干皮用bb霜还是粉底液好  香奈儿西柚色507  小西点名称大全  2019浙江高职扩招  美言的衣服怎么这么贵  苹果7p和魅族16哪个好  哈尔斯上海售后地址  减肥期间什么热量低  为什么跑车会有轰鸣声  女人30岁必买奢侈品包  香北极熊口红哪里可以买到  海太  最好的一线品牌眼影  chilan面膜怎么样  什么叫做感官动词  8缸车型有哪些  二手迈巴赫62s齐柏林  百分之一百是什么意思  迪奥口红是不是感觉很轻  口红晒太阳  2019帕加尼最新款跑车  极品飞车20废弃帕加尼  一加6屏幕  Dr.magic  最出人才的三大省  森萝财团激萌  圣罗兰梅子色口红  强的松一天半片怎么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