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美食 > 酸甜的山楂冰糖葫芦,这才是我真的真爱

酸甜的山楂冰糖葫芦,这才是我真的真爱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01-22 13:30编辑:729108335

冰糖葫芦真的是很多人的喜爱尤其是对北京人。在以前每到冬天北京的大街小巷都能听到有小贩在叫喊:卖冰糖葫芦了,足以知道它有多么受欢迎。那时候的冰糖葫芦也是挺贵品种也比较少只有山楂这一种。

后来经过时间的推移,糖葫芦的种类越来越多,比较常见的有橘子、山药豆、圣女果,甚至连黄瓜都加入了糖葫芦大军。即使现在有这么多种类的糖葫芦,我却唯独钟爱山楂这一种。山楂这种食物,如果是单吃的话,可能很多人会拒绝,酸涩的果味实在不符合小朋友的味觉。

其实山楂是非常有营养的水果,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可以吃上一口山楂,绞尽脑汁想了很多办法,只有冰糖葫芦这一招是屡试不爽的。成熟到通红的山楂果,去蒂去核后,用竹签串成串儿,裹上满满一层糖浆,扎在草垛上。试问谁小时候不想拥一个满是冰糖葫芦的草垛。

小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吃冰糖葫芦,基本一天两串是不成问题的。后来我爸觉得外面卖的糖葫芦总归是不干净,想要在家给我做一次糖葫芦,只不过是简易版的冰糖葫芦——拔丝山楂,默默吃完那盘拔丝山楂之后我才知道制作糖葫芦这门手艺真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练就的。

制作糖葫芦看似简单,但是其中的学问却大的很。

单是选果就有很多讲究,这一步说难不难,但是要有足够的细心。

不是任意一颗山楂都可以被串进签子,要选用新鲜饱满的山楂,且大小要均匀,如果大小不一糖葫芦既不美观,也会使蘸糖这一步出现很大的差错。

制作糖葫芦最重要的就是熬糖。

将糖与水按照2:1的比例倒入锅中,开大火熬煮20分钟。熬煮过程中水分会越来越少,期间要不停的搅拌,直到沸腾出许多小且密集的泡沫才算可以。这个时候可以用一根干净的筷子蘸一下糖浆,如果能稍微的挑起一根丝,那这一锅糖浆就算熬好了。熬糖这一步对于时间的要求非常严格。如果时间长了,糖浆就会呈现焦黄色,失去糖浆原有的甜味,只剩下焦味。

在熬糖过程中,切记一定不要让糖浆吹到风,这样才能使熬好的糖浆颜色透亮。

蘸糖最考验技术。需保证每个山楂上面所蘸的糖浆要均匀,一口咬下去既有糖皮又有山楂,不能蘸太厚,不然口感会特别的厚重。

糖浆更不可以太薄,糖葫芦的本质就是用糖浆的甜来掩盖住山楂的酸涩口感,糖浆太薄就会违背糖葫芦的宗旨啦。

蘸好糖的糖葫芦,要放在从清水中捞出的木板上静置几分钟,使糖葫芦更好地定型,同时也可以保证外面的糖衣更加甜脆可口。

哦对了,打包糖葫芦的时候如果不喜欢那层糯米纸要提前和店家说哦,不然每次都要费时间一点点撕下去,等到可以吃的时候糖都化了。

关于糖葫芦的由来,背后还有一个故事。

绍熙年间,宋光宗的宠妃黄贵妃不知为何得了一场大病,几日下来都不思饮食,面黄肌瘦。宫中的御医想了很多办法,但都无法医治好贵妃。宋光宗看着自己的宠妃,每日精神憔悴,非常心疼,便下令张榜寻医,无论御医还是江湖郎中,只要可以治好贵妃,均可获得赏赐。一名江湖游医自称可以治好娘娘的病,获昭入宫后,郎中仅为贵妃草草诊脉便说,娘娘所得的并非什么疑难杂症,只要将山渣与冰糖一起煎熬,每日饭前食用5-10粒,娘娘的病就可治愈。

所有人都对这个方法存有疑虑,宫中御医对此病均无可奈何,仅凭几颗山楂怎么可能治好贵妃的病。但用此方法后,贵妃胃口大增,身体也逐渐康复,没过多久便病愈了。皇上连赞该名郎中神医。后来这种方法,传到民间经多次改良,便成了我们现在家喻户晓的冰糖葫芦。

其实糖葫芦有很多叫法,光是北京一处就被分成几种不同的叫法。

传统相声《论叫卖》中就曾提及过。在北京的北城,买糖葫芦的小贩叫卖糖葫芦时喊得是“蜜来哎冰糖葫芦哎”,等到西城叫法就变了,“葫芦儿冰糖的”这是西城小贩的叫卖。

西城的叫法相比较北城要简洁许多,但这还不算什么,要说省事儿还得说是南城的小贩,“葫芦儿”三个字简单明了,既让别人知道叫卖的食物,又没有费太多的口舌。

最后就来说说东城,在东安市场摆摊的小贩叫卖和其他三个城区的要有些不同,“刚蘸得的”,虽然没有提及糖葫芦,但是懂行的人都知道这是买糖葫芦的小贩在吆喝。

虽然各地区的叫法不同,但糖葫芦确是相同的美味。

原标题:冰糖葫芦:“喜欢酸的甜这就是真的我”

郑重声明: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