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健康 > 传承古老技艺 光大传统文化 东阿阿胶举行九朝贡胶开炼仪式

传承古老技艺 光大传统文化 东阿阿胶举行九朝贡胶开炼仪式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2-12-22 18:33编辑:vdo

“素仰国医之崇高,接杏林之苍冥,煮纯阴之阿井。唯水火之既济,成阿胶之化境……”伴随着铿锵有力的祭水文,12月21日夜,农历冬至日子时,一年一度的九朝贡胶开炼仪式在阿胶原产地——山东东阿县举行。作为2012中国阿胶冬至滋补文化节的高潮环节,其活动承办方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六年在冬至这天举行九朝贡胶的炼制仪式,以此来传承和弘扬中医药道地文化,光大复兴滋补国宝之极品——九朝贡胶。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取至阴东阿地下水

资料显示,历史上自北魏时起,九朝贡胶便成为东阿县专用于上奉朝廷的皇家贡品,并在1871年即清同治十年,达到了制作史顶峰,时年同治皇帝特派遣四品钦差大臣到山东东阿监制御用阿胶。而九朝贡胶的炼制过程也是中国“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思想的深刻彰显:需用冬至子时东阿地下至阴之水和属阴之乌驴皮,经九十九道工序,历经九天九夜炼制而成。

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介绍:对冬至的特殊要求,一则源于冬至子时是阴极阳生之时,而东阿之水是天下至阴之水,择至阴之时,取至阴之水,选属阴之乌驴皮炼胶,其滋阴效果最佳。二则因冬至前后,乌驴皮张光亮厚实,营养物质储藏充沛,用其炼胶滋补效果最好。另外,自冬至“一九”至“九九”的81天也是冬令进补的最佳时期。

而受现代工业及西方医药的冲击,自清朝以后,古法制胶工一度青黄不接,部分传统工艺及古方辨证应用濒临失传,加之工业污染、水资源及驴皮资源日渐稀缺,历经千年传承积淀形成的传统制作工艺濒临失传。直到2007年,才由东阿阿胶恢复了此道地的传统手工工艺。

据了解,九朝贡胶的炼制,需选用3-4岁体型健壮的乌驴的皮,冬至前一个月取皮进行晾干,由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亲率众高徒,冬至子时取阿井至阴之水,采用国家级保密工艺,依古法全手工绝技,用金锅、银铲为工具,以桑木柴为火,经九天九夜、99道工序炼制方成。这其中,每一道材料和工艺都极为讲究,以桑木火为例,按照李时珍《本草纲目》的记载,火有阴火、阳火之分, 只有以火力均匀、火势平稳、温度较高的桑木阳火炼胶,才能与至阴之东阿水阴阳相合、水火相济,从而炼得上等九朝贡胶。

而由于固定在每年冬至节至年底期间炼制九朝贡胶,对原料和时间等条件要求苛求,所以九朝贡胶的年产量有限,在古时九朝贡胶炼制最鼎盛的同治年间,每年皇室只有50公斤的阿胶可供享用。而在现代,以冬至日当天由传承人亲自炼制的极品九朝贡胶为例,产量也仅有60公斤。

秦玉峰表示,恢复九朝贡胶的古法生产,不仅是传承技艺,也是对阿胶文化的守护、对中医药文化的弘扬。东阿阿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东阿阿胶在致力于将养生文化、滋补文化传递给消费者的同时,更注重以阿胶为载体,光大和复兴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今年重阳节起,东阿阿胶在全国范围举行了“孝心达人”、“我为天下父母熬胶”及“熬胶孝敬孝心儿女网络征集”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熬胶主题活动,呼吁消费者花时间、花心思,为父母和老人熬一碗东阿阿胶,为他们补补身子,暖暖心。而这一行动更将积聚弘扬传统文化的正能量,推动中华传统孝道文化的回归。

秦玉峰说:“通过文化这个纽带,东阿阿胶实现了从产品营销向文化营销的转型和升级。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阿胶冬至滋补文化节将更注重引导人们转变健康观念,倡导科学生活方式,迎接小康社会和大健康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猜你喜欢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护理想转临床医学  成立公司需要什么条件  用哔哩哔哩软件安全吗  一年级拼音字母表大写  大度结尾成语有哪些  De Tuinen  社区矫正服务必须要做吗  风火轮帕加尼敞篷  贡缎看起来像涤纶  阿玛尼鞋档次  兰蔻菁纯口红373  沙驰和新秀丽哪个档次高  先上粉饼还是先上腮红  功放上surr是什么意思  劳斯莱斯古斯特加长  HOUBIGANT  用护肤品的正确步骤  咸素媛为什么会说中文  修容棒和修容盘哪个好用  acfun网页手机版  韩束墨菊不能用了吗?  幼儿园学前班串烧舞蹈  pony腮红推荐  智障韩语翻译  Akamuti  新视野眼科  什么呀  华为mate10参数配置详情  有没有学做甜品的学校  美国人除臭剂品牌  娇韵诗孕妇禁用  兰博基尼启动声音mp3  淘宝上撤柜鞋是真的么  inshot拆分怎么使用  爱弹幕账号分享  学前教育毕业后干啥  Serkuro  山茶花口红  Dr. Brandt  gtr的维修保养  布加迪divo选配  奥比虹护肤品  高端进口家具品牌排行榜  胃老疼是怎么回事  买白糖  无穷小乘有界函数的极限  山东省内二日游景点  迪奥的唇釉  怎么实现当医生的梦想  catwalk系列  中国进口的奢侈品  法拉利在意大利很便宜  帕加尼huayra限量吗  植物医生野玫瑰套装怎么用  三联学院专升本好考吗  东方网络4月26停牌  bareminerals批号查询  豪华的奢侈的是什么意思  山东2019高考还扩招  主断路器的合闸过程  万用表每个档位怎么用  2018番禺初中学校排名  名表维修价格  蹲坑堵了用盐  on和off往那边滑是开  盆腔炎的身体症状  map of yangon  法拉利portofino提车  健康管理师证书值钱吗  全球奢侈腕表销量排行  王者荣耀海报优化  波罗尼亚花  夏威夷哪个奢侈品便宜  正高  哈尔斯保温杯价格查询  奔驰车的型号  大地色眼妆配什么口红  兰蔻摇摇乐唇釉172试色  zara换过一次了还能换吗  2019河北单招学前教育好考吗